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周迅解说版《我们诞生在中国》排片惨淡,难成黑马

时间:2016-08-14 00:58    来源:搜狐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2016暑期档进入八月第二周,今天又有一批新片强档上映,厮杀激烈的票房榜势必又将迎来新一轮更新换代。

  纵览票房榜Top10,囊括了三部青春片《微微一笑很倾城》《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两部香港警匪片《使徒行者》《危城》,三部动漫电影《爱宠大机密》《海洋之歌》《诺亚方舟漂流记》,另外还有一部奇幻片《盗墓笔记》,一部动物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

  

 

  青春片、警匪片、动画片,成为今年暑期最热门的三种电影类型,这在七月份热门影片中也得以体现。

  

 

  七月票房TOP10

  暑期档,学生群体是青春片的观影主流人群,孩子是动漫电影的主要观影人群,这也是历年暑期档的惯例。今年的亮点出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大陆、香港合拍的警匪片成为一大亮点,比如绝地逃亡、寒战2、使徒行者、危城、三人行等,这与2015年相比数量显著增加;第二,动画电影继续保持数量上的高位,2014年有7部动画电影,2015年达到20部,而2016年暑期档的动画电影将近30部。

  

 

  去年暑期档的一部《大圣归来》,扛起了国产动画电影复兴的大旗。得益于《大圣归来》等的良好表现,国产动画电影在2016年迎来了数量上的井喷,质量上也不乏亮点。今年暑期档“十二年一梦”的《大鱼海棠》虽然票房(5.6亿元)未能追上《大圣归来》的9.5亿,但它引发的关于世界观、剧情,乃至国产动画发展方向的争议却远超后者。

  本周新上映电影中的最大亮点,要数陆川执导、周迅解说的电影版动物世界——《我们诞生在中国》了。

  这部动物纪录片的制作团队非常强大,由中国、美国联合拍摄,由SMG尚世影业、迪士尼影业、北京环球艺动影业联合出品。影片以栖息于四川竹林的大熊猫、隐居于雪域高原的雪豹、攀缘于神农架的金丝猴为主角,讲述了这3个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家庭的暖心成长与生命轮回的故事。

  说实话,从片名《我们诞生在中国》来看,这部影片很难在票房上取得太好的成绩。上映首日,也仅获得了2%的排片,票房尚不足400万。这是一部集纳了《舌尖上的中国》《动物世界》等央视名牌节目的精品之作,豆瓣上8.1的评分,在《微微一笑很倾城》等新片中丝毫不落下风。

  

 

  据称,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四国的五位摄影师分为五组,进行了长约18个月的跟踪拍摄,深入卧龙、神农架、可可西里、三江源、盐城等多个自然保护区,拍摄了350个小时的素材。虽然拍摄前是有剧本的,但是实地拍摄时,完全靠运气,最大难处是面对野生动物,却什么都不能控制。

  从这个角度讲,对导演和制作团队的要求,就非普通电影拍摄一般艰苦了。难怪有人说,陆川只是挂名导演,因为他根本决定不了接下来怎么演。

  

 

  不过,苛刻的观众可不会为辛苦拍摄就网布一面,网友BBC和探索频道的纪录片观看经验,让这部纪录片电影上映之初就得接受国际水准的考核。陆川写的台词烂,周迅解说不够生动,旁白太吵太聒噪了等声音已经在流传中。

  不过,影视口碑榜得知,这部片子的价值绝不在拿它与一集动物世界相提并论。首先,一部动物纪录片登上中国电影大荧幕,其本身的意义就非常重要。这让我想起来法国电影《熊的故事》,拍摄动物题材的长纪录片,这绝对是一种“匠心”,大胆的投资、超常的耐心、敏锐的艺术视角,才能完成这样一部自然巨作。

  

 

  其次,影片纪录的是中国3中珍惜的野生动物,其解说用词、表达手法均具有中国传统家族特色,“中式”标签异常突出,这对看惯了大场面、国际范的动画电影的观众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调剂。

  似乎以上吹捧太高,而且都是伟光正、高大上的官话之词,到底是啥值得观众非得去影院观看呢?

  最重要的可能就是——真实和深情。

  

 

  这部影片镜头前的画面真实,是任何写实电影都不可比拟的,即使进行了后期剪辑、处理仍难以抹去其真实性。电影反映出的动物界的家庭、亲情、母亲,这些情感之真实,能触发观众的内心情感。

  

 

  而影片最后的高潮,把生死、轮回、心灵等通于人和自然的因素提炼出来,或许能让观众在那个陌生的动物世界里,找到趴在悬崖边舔舐伤口的自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我们诞生在中国》,周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