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老九门》节奏还敢再慢吗? "小鲜肉"演技有差距

时间:2016-07-22 21:01    来源:京华时报  

  

 

  张艺兴。

  

 

  陈伟霆。

  

 

  赵丽颖。

  改编自南派三叔同名小说,陈伟霆、张艺兴、赵丽颖领衔主演的民国悬疑剧《老九门》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虽然有高人气的演员护航,但观众谈论得最起劲的还是各种槽点。对此,制片人白一骢接受采访时坦然表示,一部剧如果连吐槽都没有,才是最可怕的事。

  节奏还敢再慢吗?

  情节需要做铺垫

  《老九门》火了,但节奏之慢还是不断刷新着观众的忍耐极限,有网友表示,8集才走完一个矿洞,而且还没有请出“二爷”(张艺兴饰),这种节奏对于周播剧来说太慢了。还有观众调侃说,1分钟看完前8集,用一句话形容就是“二爷到底出不出山”。对于网友的“抱怨”,白一骢承认节奏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老九门》的筹备还算扎实,但拍完后要赶着暑期档上线,所以后期制作时间比较紧,导致节奏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也觉得不好。不过后面情节会逐渐展开,希望观众可以感觉好一些。”他同时表示慢节奏也是铺陈的需要,“原著粉肯定会觉得有点慢,因为原著粉对人物都了解,但新观众并不了解老九门的人物,他需要时间去了解,比如丫头给二月红做面,这是原著粉都知道的,可是普通观众不知道,所以需要我们去给他展现细节,才能够了解到是什么样的一个关系。”

  但白一骢也认为每个人的体验也不一样,“觉得节奏慢的更多的是媒体朋友或平时更多看英美剧的一些观众,我们整个制作更多更宽面向观众的收看习惯,所以我们在前几集没有把它做得很快,而是从人物状态中娓娓道来的这样一个方式。”至于何时节奏会快起来,白一骢表示随着新月小姐出现、二爷家变,线索清晰之后,对于节奏的感受会越来越好。

  此外,二爷在原著小说中有三绝,唱戏、下斗、剥螃蟹,但看到现在,观众只看到他唱戏,让人忍不住怀疑,其他两绝哪儿去了。对此白一骢回应说,“二爷不碰地下的东西已经很久了,在前几集中,他处于‘不下、不下、就不下’的状态,但从剧情发展来讲,他必须下斗,不下斗就不是二月红了,所以后面的情节还是很精彩的。现在他和丫头的甜蜜日常到后面就是回忆悲凉,不是我们故意玩悲情,他的人生就是这么虐。”

  说好的演技呢?

  有耍帅但也很用心

  除了陈伟霆、张艺兴、赵丽颖,网友发现《老九门》里的佛爷、二月红、八爷、副官、陈皮、九爷,就连打酱油的路人都颜值很高,有评论指该剧的导演就是个颜控。最有趣的是,演佛爷的陈伟霆每次打戏都带背景音乐,让人感觉他除了耍帅还是耍帅。原著粉们表示,原著中热血的家国大义、乱世里的儿女情长,都被小鲜肉的颜值以及各种耍帅盖过了。对此,白一骢承认这部戏的颜值很高,耍帅部分也挺多的,“颜值高是好事,能吸引更多女性观众看剧。我发现,中老年观众其实也很喜欢看耍帅的场景。不过前面出现的耍帅是有点多,如果后期能调整的话,我们会做调整。”

  关于小鲜肉的演技,也是《老九门》备受质疑的一个地方。相比于何中华、郑国霖几位老戏骨,陈伟霆、张艺兴的演技明显稚嫩,更有网友认为,佛爷应该找一个老戏骨来演,这样才压得住这个人物。白一骢坦承,小鲜肉和老戏骨有差距,但对于陈伟霆和张艺兴的表演还是比较满意,“在相同年龄段的演员中,能够做到这样已经很难了。陈伟霆是个很敬业的演员,拍摄时吊了上百次威亚。张艺兴也是个很认真的演员,经常去后期机房看,和导演讨论剧情,这些都是非常敬业的表现。在过程中,我们能看到艺兴的进步,作为制作方,我们很满意这两位的表现。”白一骢希望对年轻演员更多一些宽容,“年轻演员需要成长,虽然现在和老演员有差距,但总是在进步,希望第二季、第三季演技有所提升,会找戏骨来客串,提升整个剧的质感。”

  为什么特效不好?

  耗资1.68亿元 美术花费最多

  《老九门》在开播前就号称投资高达1.68亿,但从播出以来的反响来看,很多人表示特效和场景方面都难看出有这么高的投资。对此,白一骢回应说这些钱是实打实花出去了的,但因为要提前播出,前面有些剧集的部分特效确实不太好,后面还是不错,“后面场景1.5元的特效还是有的,真的是耗资1.68亿。”那1.68亿到底都花在哪里了?白一骢透露,全剧演员片酬控制在35%左右,特效也不是占很大比例,“最大比例是美术和制作周期,其中美术上花费最多,所以这次服装造型方面非常赞。”

  剧中观众吐槽的另一个焦点是二月红家里的锦鲤,怎么看着看着就变成了鲨鱼,白一骢笑着解释说,“本来是小鱼的,拍摄时间久了,鱼长大、长肥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特技让它变成了鲨鱼,但视觉奇幻嘛,用二次元的眼光看,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至于观众一直很期待的二月红从佛爷手指甲里拔头发的戏,在呈现上并没有给任何特写,白一骢坦言那个画面太恐怖了,“做后期的时候找了很多观众来看,生理上会有些不适,所以就做了调整。我们考虑做一个后期特辑,让大家了解一些剪掉的场面。”

  ■编剧访谈

  南派三叔不怕毁了自己的文学品牌

  在《老九门》里,南派三叔有很多身份,他不仅是原著作者,还是编剧和制片人之一,甚至在片中客串了一个小角色。虽然该剧各方面的收视点击数据都很可观,但也吐槽满满。南派三叔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正式参与到影视制作里,收获最多的是经验,“我对《老九门》的表现基本是满意的,当然肯定还有可以提高的地方。”

  对挑大梁的陈伟霆和张艺兴的演技,南派三叔是认可的,尤其是张艺兴,“我公司有一个小姑娘看了后就哭,说二月红太可怜。我想说,首先是剧情在这里,所以她会哭;其次,张艺兴能演到让别人哭。”对剧中光鲜靓丽的女主角赵丽颖,南派三叔寄予了厚望,“事实上我不太会写女性角色,尹新月这个角色真的是用尽了我所有的能量。”南派三叔还拿自己在剧中演的村大夫开涮,“我觉得有一个叫南派三叔的演员,一定是未来的新秀,请大家多多关注。”

  对观众反映的节奏慢的问题,南派三叔表示有不同意见,“我觉得还可以,我们准备了不同的版本,针对不同的载体和不同的播出时间。所以在电视台播放的时候,我们觉得节奏是合理的,因为小朋友或者对我们故事不了解的群体,对这个故事的消化是需要时间的。”

  有一种观点认为,《老九门》改编上面临的诸多吐槽可能会伤害南派三叔打造的文学品牌,他回应称完全不担心,“小说和故事从来就不会因为别人说毁了而毁了,而且我从来不是文学圈的人,尝试不同的故事表现形式,是我自己热衷的事情。”南派三叔透露目前正在打造《老九门》第二季的剧本,“未来的戏,在剧情方面我有更清晰的目的,以及在下斗和视觉奇观的场景方面,我会用更聪明的办法去处理,达到我想象的场景,可拍摄性更强。我要继续向组里其他编剧学习,争取写出更多类型的女性角色。”(许青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老九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