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百度解锁AR+公益新玩法,地铁复活“老九门”

时间:2017-01-17 20:1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近日,不少乘客发现地铁2号线和西直门换乘站里出现了很多北京九大城门老照片,用手机百度App拍下这些照片,就可以零距离感受老北京九大城门的历史原貌。原来,这是百度发起的一场公益行动——利用增强现实(AR)技术还原珍贵古迹,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逝去的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进行,乘坐2号线的乘客可以留心体验。这也是百度探索技术+公益新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进一步推动了历史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

  熟悉历史的人可能知道,北京内城有九座城门,由朝阳门、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阜成门、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西直门组成,它们有着各自的用途和特征。遗憾的是,这些记录着历史的北京城门并没有被很好的保存下来,现在“老九门”中只剩下正阳门城楼、箭楼和德胜门的箭楼,大部分已经只留下一个空泛的地名。

  要将已经消失的东西复原,不论是图像识别还是AR技术,需要克服的难关可想而知,其实在上个月,百度就在朝阳门地铁站进行了一次“试水”, 完整呈现了朝阳门的历史风貌,不少体验过的人都意犹未尽,为这次复原“老九门”活动打下了基础,也给负责这次项目的百度增强现实实验室(AR Lab)的工作人员带来信心和动力。

  百度方面介绍,之所以选择地铁2号线,是因为2号线是北京所有地铁线路中唯一贯穿九大城门的线路。一位来自百度AR Lab的工程师带女儿乘坐2号线时就被问到“为什么这些站名都差不多?都叫什么门?”女儿的疑问成了这位工程师开始这个项目的初衷,想用一种更生动、直观的方式回答女儿的问题。

  相信很多人坐地铁时也会好奇这些站名的来历,却鲜少有人认真去了解。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铁上出现了大量的“低头族”,互联网上良莠不齐的信息抢夺着他们所有碎片化的时间。这次百度在地铁2号线车厢内复原九大城门,不仅为孩子,也为这些挣扎在信息焦虑中的年轻人打开了一扇深入北京的窗口,号召大家与其做低头族,不如利用乘坐地铁的碎片时间,和历史来一场有趣的互动,把无聊的地铁时间变成一场奇妙的文化体验之旅。

  现今,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巨大作用已经成为国内外文化遗产界的共识。据悉,我国正在借助“互联网+”国家战略,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和重现,而再现消失文化遗产的最终目的,不仅是简单的让其再次“出现”,更重要的是挖掘遗产新的生命力,使其形成新的价值,拥有延续的动力。2016年6月11日,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发出呼吁:“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技术的创新。

  百度采用AR技术对老北京九大城门进行还原复现,不仅成功树立了一个用技术传承历史的典范,通过这种“线下+线上”的公益活动方式,也真正推动了文化遗产走入人们的生活,让历史不再遥不可及。

  项目负责人透露,百度未来会继续深耕技术+公益新模式,计划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等机构开展更多合作,目前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已设立百度专属展区,常年展示AR复原“老九门”项目,未来还将作为教育基地对学生及全社会开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百度解锁AR+公益新玩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