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三次“拍打”惊奇川籍书画家 民间技艺传承人要申遗

时间:2017-03-14 16:54    来源:华西新闻  

            3月13日,在成都城南的拍之道养生堂内,出现了多幅著名川籍书画家陈仕彬先生的作品。这位在法国卢浮宫、纽约联合国总部做过书画艺术世界巡展,作品被国内外众多艺术机构收藏的大家,为何会把自己心爱的作品挂进成都的街边店面?

记者一打听,原来这缘于一段颈椎病患者与民间技艺传承人之间的故事。

颈椎病再犯影响作画

潘式拍打三次见奇效

2016年8月,正在北京筹办PHE国际青少年书画大会的陈仕彬,多年的职业病颈椎病又犯了。“当时非常难受,不仅颈椎痛,还牵扯到我的左胸、后背,左手也是麻木的,脑袋一天都晚都是昏昏沉沉的。”陈仕彬说,因为常年伏案创作,有时候一天作画10多个小时,造成颈椎劳损严重。

为了治病,他跑了北京、广州等很多大医院,也找了很多名老中医和民间高手,“吃药、牵引、按摩、理疗,做了很多治疗,可是都没有解决我的问题。”半年前的这次颈椎病发作,甚至已经影响到了陈仕彬的书画创作。就在这个期间,他遇到了陪侄儿从成都来北京参加书画大赛的四川老乡潘洪举,此人也是一位专治风湿颈椎病的民间技艺传承人。

“他说可以试一下治疗我的颈椎病,我一开始并不相信,可是最终还是抱着试一试和怀疑的态度,接受了他的治疗。”经过潘洪举第一次半个多小时的拍击治疗,陈仕彬竟然感觉颈椎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接下来,又先后做了两次治疗,“整个人感觉完全轻松了,疼痛和难受的感觉一点都没有了,我当时就觉得很神奇,直到目前为止我的颈椎病也没有再犯。”

中医讲皮毛舒,骨肉展,经络通,百病不生,是谓“通达”。陈仕彬说,这种“拍击疗法”又称“拍打浸汁疗法”,他先把你的身体经络疏通,再找到你的痛点,涂上家传的秘方药物,并用专门的工具进行拍打,直接作用于病灶。“仅仅治疗了三次,折磨了我多年的颈椎病就有了根本性的好转,这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受其益的陈仕彬定帮助潘洪举将这项民间的偏方绝技发扬光大。

“所谓高手在民间,然而很多民间的偏方绝技,现在还没有进行很好的疏理、总结和提升,这些东西是可以小偏方治大病的。”在陈仕彬的建议下,回到成都后的潘洪举思量着怎么把自己的“老潘家风湿馆”提档升级。为表感谢,陈仕彬亲自为其更名和书写了店招“拍之道”,并专程从北京飞抵成都,将自己的书画作品挂于店内。

潘洪举说,他是“潘式拍打浸汁疗法”的第四代传人,家里从爷爷的父亲那一辈,就开始通过拍打的方法治病防病。而他从16岁起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中医,一干就是25年,凭借口传心授,秉承中医精粹和祖传绝技。

患者“打飞的”慕名而来

准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泸州市叙永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专家饶安平介绍,“拍打疗法”广泛流传于民间,自北魏兴盛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在传承中各有发挥,如今国内“拍打按摩”、“拍打捏筋”的治疗手法各有盛誉。而在他看来,四川的“拍打浸汁”疗法更是独秀一枝,因为它既是两种疗法的结合,也是潘式百余年临床实践和不断完善的成果。

“我们老潘家每一代都在传承和更新拍打技艺,而到了我这一代,是更新得最快最多的。”潘洪举告诉记者,就连拍勺和拍尺这两样拍打工具,在他手里都已经升级换代了几次,“原来我们的工具全是手工制作,现在是找工厂定制,担心皮肤病交叉感染,所有工具都针对患者一对一使用。”

潘洪举说,通过拍击加药物治疗的方式,不仅能治疗风湿、颈椎、脊骨、膝盖、手足麻木,还可以治疗亚健康、妇科、前列腺等相关疾病。而拍击的原理是通过拍打人体的某些部位,特定的经络或全息穴位,使肌体、毛孔舒张,腠理打开,让药液渗透直达病灶深处。通过外治内吸的方法,令全身经络血脉畅通,达到祛风除湿、调理气血的作用,从根本上强身健体。

成都的一位冯阿姨患有多年的骨关节病,冬天要用热水袋来暖骨关节,有时候半夜还要起来换一次热水才能入睡。“直到48岁那年遇到潘洪举,他累计用了10个小时,就帮我解决掉了‘老寒腿’。”当时拍打出来,冯阿姨的整个腿都是乌黑的。根据潘洪举多年积累的经验来看,拍打出来是乌青的说明是风湿,发红的则是寒湿、炎症,而这种炎症称之为无菌型炎症。

“一般同一个部位十天做一次,我们是要把患者的病灶实实在在地拍打出来。”如今,潘洪举的病人不仅有四川本地的,还有专门开车从甘肃过来的,也有从北京、武汉等地“打飞的”来的,很多都是口碑相传。

“过去这种治疗手法是秘不外传的,包括家里6个兄弟姊妹,由40多种中草药制作而成的秘制药方,也只有我才有。”去年,父亲的突然去世,让潘洪举伤心之余,想到了“拍打浸汁疗法”的传承问题,希望将其申报为成都市和四川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他正在筹备相关事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