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金鸡唱晓迎新春 84岁钱塘鸡王施祖铨的书画人生

时间:2017-01-24 22:03    来源:钱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鸡有五德禽的美称。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1月24日下午,记者有幸在钱塘江畔寓所拜访了以画鸡誉满画坛的国画名家施祖铨老先生。谈起“鸡文化”,施老先生兴致盎然。红冠金喙,白颈黑爪,羽翼苍劲,这位84岁老人笔下的雄鸡气宇轩昂,精神抖擞,或登高以宣示信心,或报晓给人以希望。

  施祖铨作品

  施祖铨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是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社长、北京京华艺校国画系教授。他创作涉猎广泛,山水、花卉、禽鸟、人物皆有佳作,尤以画鸡享誉画坛,被誉为“钱塘鸡王”。他的画风个性鲜明,不繁琐,不拖沓,简单,夸张,大气磅礴。

  施祖铨曾在北京、深圳、新加坡、中国台北举办画展,中央电视台曾为他拍摄专题片,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海内外80余家报刊上有他的专文介绍。2000年秋天,在法国“东方中国绘画艺术作品展”上,李可染的作品获得一等奖,他的作品获得了二等奖。

  施祖铨作品

  施祖铨在钱塘江畔寓所每日练习书法。

  杭州吴山三茂观,明代民族英雄于谦读书之处,曾是施祖铨研究画鸡的地方。他在这里日夜观察鸡的习性,掌握它们的生活规律,研究小鸡成长的每个阶段,临摹不同品种的鸡的各种形态,即便几十年后他仍能回忆起遇到老鹰时雄鸡与老母鸡保护小鸡的情形。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生活经验和深入田间地头的细心探索,成为了他日后创作的宝贵的灵感源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施祖铨的才能逐渐得到了陆抑非、孔仲起等大师的赏识,他也因此更为努力。“施祖铨生活虽然坎坷,甚至困境,然潜心学事不怠,尤重花鸟画的研究,及壮,逐渐得到社会的重视。近年更卓然有绩。”1993年著名画家孔仲起对他这般评价。

  施祖铨在钱塘江畔寓所每日练习书法。

  声名远扬后,身为名家的施祖铨却对名利看得很淡。“书画家不要高价卖画,要普及书画,把艺术贡献给国家和人民。”施祖铨追求的是一种与世无争安心画画的境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更是渗透了他的整个创作人生。

  著名书法家陆维钊曾送了他一幅亲笔书法,不少人听闻后争着上门想买,都被他拒绝了,最后他把原作捐赠给了陆维钊纪念馆。若逢募捐义卖,他总是热心参与,随叫随到。

  淡泊名利的施祖铨人缘颇好,与各行各界的名家交情颇深,他也尤为珍惜这些友情。1984年12月施祖铨赠送给著名数学家苏步青一本台历,两天后收到了苏步青的亲笔感谢信,艺术家田华、导演严寄洲也曾写信感谢他并鼓励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这些信件连同信封都被施祖铨小心翼翼地珍藏至今。

  施祖铨珍藏着苏步青的感谢信。

  虽已入耄耋之年,施祖铨仍然心系国家。记者进门拜访的时候家中电视机正在播放国际新闻,施祖铨说国家每次有好事发生时他都会作画表示祝贺,看电视是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

  他也非常关心祖国的下一代,被华东师范大学聘请为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虽年老行动不便,但他竭尽所能提供教学帮助。2016年5月,施祖铨与一群杭州新华小记者在寓所分享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合影中的他身穿红色外套,系着红领巾,与身边的孩子们一同摆着“胜利”的手势,精神矍铄,开怀大笑。

  2016年5月,施祖铨与杭州新华小记者合影。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施祖铨笔下的雄鸡是他内心永远年轻、永远朝气蓬勃的写照。名家之所以是名家,并非“热爱”两字可以成就,而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了常人所无法坚持的事,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依旧淡泊、谦逊、冷静,不被名利所诱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