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必须要多看真东西,知真才能见伪

时间:2017-01-24 22:02    来源:新华网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什么东西是真、什么东西是假,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书画鉴定中一些常识性的东西。”1月20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著名书画鉴定家朱万章(见上图,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摄)做客第30期广东职工大讲堂,作“漫谈书画鉴定与收藏”主题演讲,他结合长期以来在博物馆的工作经历,分享其二十多年来在文物库房以及书画鉴定与收藏方面的心得体会,“老专家们告诉我,要从事书画鉴定必须要多看真东西,要知真才能见伪。”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实习生 何婉虹 通讯员 姚文军

谈形式断代 形式变化可知书画真伪

“说到书画,大家会感觉书画鉴定门类是所有文物门类中唯一不能靠技术手段、不能靠科学仪器来替代的文物鉴定门类。”朱万章说,比如像陶瓷、玉器等,在人的主观无法判断时,还可以用机器来鉴定,但是唯独书画不能,机器只能检测出纸张的年代,但是对于书画本身的时代特征和个性风格等方面,还是要靠主观判断。

因此,朱万章认为,知识对于从事书画鉴定方面工作的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了解了一些简单的知识以后,我们就可以掌握基本的鉴定书画的技能,在鉴定字画时碰到的一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书画鉴定家启功就曾经说过,有的书画鉴定家一打开书画就知道真伪,但是当你知道知识点以后,有时不用打开书画就知道真伪。”朱万章进一步说。

此后,朱万章详细介绍了楹联、屏条、扇面等各自出现的时代以及形式特点,“这些知识点(时代以及形式特点)不是我总结出来的,而是很多前人,包括清朝以来共同累积的知识点,是干货,有了这些干货我们就可以掌握基本的鉴定书画的技能了。”

谈款式断代 署款样式是判断时代的重要依据

“不同时期的书画家都有不同的署款习惯,通过这种署款式样,可以作为判断时代的依据之一。”朱万章说,比如宋人的署款一般比较简单,大多只写姓名,也有的加上图名等,而且一般是用很小的字写在树缝、山石或其他较为隐蔽的地方;到了元代,文人画较为兴盛,款式基本上是诗、书、画相结合,这种情况到明代中期“吴门画派”的沈周、文征明、唐寅及其传人的款式中达到极致,后来的文人画家几乎都沿袭了这种传统。

“在明代早期的书法中也有不少的署款是落上官衔的。”朱万章谈到,除了画家之外,很多书法家也不甘示弱,如于谦就几乎将自己所有的头衔都署上去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楷书题公中塔图并赞页》署名就是“正议大夫资治尹兵部侍郎于谦书”。

此外,朱万章还强调上款断代。他指出,明代中期开始出现了一些有上款的书画,人们习惯上称之为“双款”。明人的书画中,喜欢先写上自己的款,然后再写上款,以表示谦虚,这种情况在明人的书扇中尤其多见。比如唐寅的“吴门唐寅为叔高画秋声图”是送给叔高的,为了表示对接受这幅画人的尊重,所以接受人的款比唐寅自己的名款至少高出两格。

“如果我们看到明代后期的一些书画作品,署款不具备这种特征的话,有可能就是假的作品。”朱万章表示,明代后期直到清代康熙年间,上款中“词学”“社长”“辞丈”等惯称的出现和当时文人喜欢结社、结盟,各种社团层出不穷密切相关。

朱万章还表示,到了清代乾隆、嘉庆以后直到民国时期,很多书画家在书写上款时习惯将两种称谓一起并署,这种称谓是判定清代书画的一个重要标志。比如,清·宋光宝《花卉草虫》册,将仁兄和先生合在一起,这种清代中后期才有的称谓,是最为典型的时代标志。

谈建筑断代 城门、屋顶、石础都具有典型历史特点

“谈到古代建筑,最离不开的就是城门。”朱万章举例说,宋代和明代城门不同,宋代的城门都是方形的,而明代的城门是拱圆形的。现在广州剩下的一点城门是在越秀山的五层楼下面,城门形状可以看出是拱圆形的,说明城墙建筑时代是明清时期。

朱万章还指出,屋顶建筑也具有时代特征。一般古建筑上面都有鸱尾(鸱尾是小鸟的名字),宋朝的鸱尾是朝内的,清代的鸱尾都是朝外的。“通过明·无名氏《北京宫城图轴》这幅画我们可以看出,明代时期建筑有典型的特点,鸱尾是朝外的。”朱万章说。

除了城墙和屋顶建筑之外,朱万章表示,石础也是建筑断代的重要依据。清代石础呈鼓状,宋朝石础则呈倒脸盆状。从力学的角度来说,倒脸盆状可能受力面更大,承载的力度或者说力量更加大一些。

在其他的断代依据层面,朱万章还特别强调,科举、服饰、民俗、时尚、政治、军事、重大历史事件、避讳等都可以作为断代依据。“曾经我们看到过一幅明朝的人物画,里面的人物穿着清朝的衣服,这幅画毫无疑问肯定是假的,但是清朝人画的人物画有可能穿明朝的衣服,甚至还有可能穿唐朝、宋朝的衣服,这些都是可能的。”

■现场互动

观众:对于中国近代的岭南画派,现代国画的发展,您是怎样的看法?

朱万章: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整个中国画坛形成了两种潮流,一种是以传统国画为主的传统派,另一种是希望能够从西方绘画中吸取营养、对中国文化进行改良的一批画家,二者没有高低也没有大小之分,同时也丰富了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史。

观众:对于近现代的书画家,业余人士应该怎么鉴定近现代的书画作品,特别是现代作品?

朱万章:近现代、当代书画家作品的鉴定,很重要的就是多了解这个画家真的作品。在比较可靠的收藏单位,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也收藏和展出了很多作品,你们要多了解这些作者的笔法、气韵等,了解多了,你就会熟悉了。

观众:您是不是以白石老人的风格作为自己绘画的传承?为什么将自己的绘画就限定在葫芦这个题材里?

朱万章:我的绘画的确是受到齐白石的影响,但应该说众采百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我为什么会将葫芦作为绘画题材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葫芦在民间文化里具有福禄寿,吉祥的喻意,而且适宜于泼墨大写意来表现。二是古今中外擅长画画的人唯独没有擅长画葫芦的,所以我想尝试我来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