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海上收藏家唐裕龙:收藏靠的就是眼力和胆识

时间:2016-12-02 21:38    来源:新华网  

   loading...

唐裕龙请书画鉴定大家陈佩秋掌眼八大山人《溪山垂钓图》。

   loading...

唐裕龙的水墨颇具吴昌硕艺术的神韵。

   loading...

 

   loading...

唐裕龙在多个拍卖现场举牌。

   loading...

青年唐裕龙多才多艺。

  近日,上海著名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唐裕龙在黄浦区工人文化宫举行的收藏个展,让人看到了上海民间书画收藏的高度,也让人不得不感叹海派收藏的博大精深。在唐裕龙看来,无论是鉴定还是收藏,都需要有一副好眼力,而练就眼力的背后则是对于书画艺术最深沉的爱。

  收藏是需要胆识的

  唐裕龙的这个首次收藏个展,汇集了明代以来的名家真迹精品近60件,上至八大山人,并以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陆俨少等为下限,可谓星光璀璨,令观者无不赞叹,海派收藏的精绝还是在民间。

  其中一幅八大山人的《溪山垂钓图》,现在已经被认为是这位出身前明皇室后裔的和尚,在国破家亡之后,晚年凄冷心境的绝妙写照。21世纪之初,此作曾为永嘉路上一家古玩店老板所获,因被传有八大的真迹现身上海民间,这画在出售之前已被上海几乎民间书画收藏家们所览。但此图只有印章而没有款识,很多人“看不好”(吃不准真伪),而唐裕龙却一眼认准此图为八大真迹(行内对于八大山人画作真伪有诗云: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横流乱石桠杈树,留得文林细揣摩),没有款识许是因为此画只是四幅条屏中的一幅,这个条屏后来散落了。

  讲到藏入此画的过程,唐裕龙至今还心情不能平静。认准之后,唐裕龙向古玩店老板提出了购买的意愿。古玩店老板开价就是300万,这大大超出了唐裕龙的预估。古玩店老板也不急着抛售,后竟将这八大的真迹拿到北京的拍卖行去拍卖,力求创出天价。唐裕龙关注着这场拍卖,不料,或许因为有人“看不好”,此画竟致流拍,唐裕龙当即给古玩店老板打去电话,后来以60万收入囊中。

  今年夏季,唐裕龙带此画去给海上书画名家、鉴定大家陈佩秋掌眼。老人断定这就是八大的真迹,还以宋人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之意境,给此图取名《溪山垂钓图》,并亲笔题签。而在此之前,上海博物馆古书画鉴定名家钟银兰(因擅长鉴定八大山人作品,被称为“钟八大”)也认定此图为真迹。唐裕龙以超低价,“捡漏”了八大山人《溪山垂钓图》。此事在收藏界轰动一时,也成为美谈。

  胆识来自对于眼力的自信

  事实上,唐裕龙很多书画妙品的入藏,多多少少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或是惊心动魄,或是蜿蜒曲折,但胜利者终归是唐裕龙。

  唐裕龙说,收藏讲究的就是一个胆识和魄力。一件作品认准了,就一追到底,绝不放松。就像那幅《溪山垂钓图》,个中环节,哪怕有一点松劲,都有可能最终与此画失之交臂。但是胆识和魄力显然必须来自于收藏家对于自己眼力的自信,如果没有精准的眼力作为支撑,那就是冒失,那就是鲁莽,那就是瞎胡闹。

  到现在为止,唐裕龙仍然坚定认为,书画收藏家,自己必须首先就是书画家。只会点评,而不会操作,那也是瞎胡闹。唐裕龙自幼喜欢书画创作。十三四岁时,因为在学校显示出书画方面的天赋,被推荐到青年宫书画班学习。当时的老师有海派书画名家王个簃、潘天寿等。大师给这个少年以极大的创作上的启发,唐裕龙至今还记得潘天寿“作画要霸气,做人不能霸气”、王个簃“做人要老实,作画不能太老实”这样的精辟之言。

  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当知青,还是从事社会工作,唐裕龙从来没有放弃过书画创作。他的山水花鸟等作品皆精,一些作品被名家们誉为颇具吴昌硕的神韵。

  但是唐裕龙认为,要想成为书画鉴定家,练就一副好眼力,光凭会书画创作也是不够的。在“识真”之外还需要“识假”。随着艺术品身价日隆,各种伪作大量泛滥,也出现了一些地方以仿制某些名家的作品而出名。唐裕龙就常去这些伪作据点进行探访,看伪作是怎么做出来的,他自己也会仿一些名家的作品(以学习为目的),自画自裱,在此过程之中练就去伪存真的眼力。

  唐裕龙的收藏,却不搞什么顾问团,所有的画作都是亲自入眼,亲自把关,几乎没有“打眼”过。他尤其擅长张大千书画的鉴定,简直到了出神入画的地步,研究得极深。

  先书画,后鉴定,再收藏,有其必然的逻辑

  现在艺术品鉴定很热,各种所谓鉴定专家也是满天飞。唐裕龙说,现在很多专家都说违心的话,嘴巴上很肯定是真迹,但心里却依然打鼓,当然也不排除有故意把假的说成真的这样的事情发生。唐裕龙说,要辨别专家的话,就是要问他们,他们说的真迹,他们自己敢不敢买,恐怕现在没有几个鉴定家敢做到如此自信。

  也就是说,好的鉴定家,自己也应该是一个收藏家。如果成天辨真识假,自己却一点也不沾边,那么这个人的学识真的很可疑。在唐裕龙看来,由书画家而成鉴定家,由鉴定家而成收藏家,这是搞书画艺术的人的一条通路。里面有一种必然的逻辑。

  在成为书画家和鉴定家之后,唐裕龙是在1980年代末涉足书画收藏领域的。他知道旧时的名家画都是将自己画卖掉之后而收入其他旧画,对于书画有一种难以扼制的喜爱,这是搞书画的人的共有的命运。唐裕龙收藏的很多书画作品,都不是为了倒卖赚钱,而是真心喜欢。比如他以5万元入藏的一幅吴昌硕的石鼓文,就堪称吴昌硕书法作品中的精品。这些藏品被唐裕龙视为提高自己境界的一种重要途径。

  谈到境界问题,唐裕龙认为,收藏有两大境界,一个是将艺术品收入囊中,自己把玩的境界,一种就是与人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境界。唐裕龙近年一直在为这后一种境界的实现而努力。两年前,他腾出自己位于市中心的一套居室开设了“中国历代澄泥蟋蟀盆博物馆”(唐裕龙是中国收藏蟋蟀盆的权威,有“上海盆王”的美誉)就是一次尝试,此次将自己几十年收藏的精华拿出来展出,也是一种努力。唐裕龙说,艺术精品只有为公众所享,才能显示其全部的价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