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资深字画收藏玩家分享:家庭收藏书法字画的五大益处

时间:2016-10-23 20:43    来源:中国网  

  这个时代比较流行收藏东西,用普通话讲叫'玩儿'。比如,玩手钏、玩木头、玩家具、玩玉石,就连缅甸的树种子多诱人玩儿。这么种类众多的玩物,不得不让人赞叹---中国人真会玩儿。出了家门,在人堆里混,你要不玩点啥你真的就不好意思张嘴,你也没法和人家搭话儿,你啥都不玩,你说点啥啊,是吧?

  我个人觉得,玩儿,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这么多玩的东西,人生一世就这么几十年,总得玩点好玩的东西才行,还能让家里有点收益,这才是玩超所值。于是我告诉你,要玩,你手里总的有几件书法字画。为啥?听我往下说: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最新力作《沁园春雪》

  一是,字画这东西自古以来就是好玩的一个品种。

  远的不说,东晋时期王羲之他们那帮士大夫的书法(尺牍)就被广泛收藏,到了唐代连皇家都重金收集。而且,自古以来,字画就没有贬值这么一说。所以,保值增值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说不定,你现在买的一些字画,过去多少年就升值几百倍也难说。君不见很多拍卖公司的拍卖中,一件当年不太值钱的名家字画,现在就价值上亿了嘛。这个道理我就不用说了吧,前几天网上有个段子写的就很好,大家看看吧:今天你买了一个苹果手机,20年后传给你孙子,他会说:'老家伙,傻吧你!'今天你买了一个LV,20年后传给你孙女,她会说:'土老冒,过时了!'今天你买了一张好画儿,20年后传给你的孙子或孙女,他们会扑上来像吃西瓜一样狂吻你,并且大喊:'祖宗,亲爷亲奶!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你锁着的箱子的向往!'

  

题诗画 启功大弟子李传波红竹画作品《咏竹》

  二是,玩字画是一个很雅的事情。

  有人说字画是中国文化的核心。咱姑且不管这话是不是扯淡,但是字画就是自古文人们的把玩的东西,一旦你跟字画沾边,立马就显得很有文化。君不见现在很多领导干部都在学书法、都能整几笔吗。一旦你玩了字画,起码你就跟某些爱好书画的领导有了话题,跟文人们有了接触的机会。总比手里拿俩大核桃一边走一边搓有档次吧,总比脖子上挂一串外国树籽(美其名曰菩提子)有档次吧。

  

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隶书作品《沁园春雪》

  三是,家里如果挂两张字画,品味立马就上去。

  有句话讲的很好,墙上不挂张字画,品位都被拉低了。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怎么才能让'室'雅起来呢?摆一屋子红木家具?那是土豪啊。墙上贴壁纸?那是ktv啊。地上铺地毯?那是快捷酒店啊。唯有室内挂字画,才有品味。人民大会堂都挂字画,这就是档次!无论家里、办公场所还是你的会所,你在墙上挂几张字画试试,来宾立马不敢小瞧你。不信你看看国外那些大片,私人城堡里,没有几张书画都没法证明你家是贵族。

  

国宾礼书法家观山书法《厚德载物》

  四是,送朋友字画,高雅有面子。

  现在人们注重健康了,很多人都不怎么喝酒了,也不怎么抽烟了,朋友之间大事小情的,你送点啥?送烟酒,人家说不定有身份的还不敢要,送茶叶人家怕有农药。那么,恰逢朋友乔迁新居、新婚之喜等等,递上五百块钱?大家都这么给,你也这么给,等于随波逐流,没啥意思。而这个时候你送上一件书法字画,人家立马觉得这情谊不一般,为啥呢?钱,谁没有啊。而你送的书法字画,人家就会觉得你很有品位也很在意这个事情了。酒喝了烟抽了也就那么回事,书法字画要是挂起来,每一眼看到的时候就会想到你。君不见,那谁都送给奥巴马太太一张书法作品'厚德载物',君不见联合国秘书长都送给奥巴马一张书法嘛,字画已经是世界顶级礼物了,这个时尚你跟不上,那得多土啊。

  

国宾书法家观山书法《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赠送奥巴马总统作品

  五是,字画是一笔隐形的财富。

  有一个故事,说犹太人二战中他们舍弃了房产和各种珠宝,随身都带着一个画筒,里面是世界名画,到战争结束之后,那些名画都价值连城。按照现行的法律,你把这辈子辛辛苦苦赚的钱都买了房子等有形资产,最后当你想给孩子继承的时候,你要交很多遗产税。而你留下很多书法字画的时候,这个东西价值就不好说了,也不会当做遗产交税吧,因为谁会在意你手里有几张这玩意啊,说不清啊,对吧。可能你会说,这玩意不好变现啊。我跟你说这么一个道理:房子,现在的形势下好变现吗?再下去若干年,房子白给可能都没人要了,谁愿意承担房产税啊。黄金好变现?你卖给谁去啊?翡翠好变现?再者说了,在你有闲钱的时候买点字画,你就是为了留给后人的啊,现在变现干嘛?

  

      中国书法字画自古就十分值钱,中国书画一纸值万金, 绝非空言。如今书法字画在收藏界有很多收藏人士喜爱,现在人们更是把收藏的眼光投入到了当代名家的身上,这是因为,当代名家的书法字画作品,投资低,回报高,赝品少,升值快,而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直接请【易从网】签约书画名家定制,因此当代书法字画收藏、投资成为时代的新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字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