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许兰武: 践行忠孝的书法家

时间:2015-11-23 13:50    来源:商务财经网  

   

知名书法艺术家:许兰武

  商务财经网讯:学会让自己安静,把思维沉浸下来,渐渐减少对事物的欲望;学会让自我常常归零,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新的起点。遇到心情烦躁的时候,喝一杯清茶,放一曲舒缓柔和的音乐,闭 眼,回味身边的人与事,慢慢梳理新的未来;或者盘腿打打坐,读读经,或者趴在电脑前,胡乱地跟着意识流敲打着键盘。这些即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修行!

  2015年11月22日凌晨,周日,又是“小雪”的日子。时至今日,北京迎来了今冬的第二场雪,据天气预报,天亮后可能有暴雪。瑞雪兆丰年,希冀2016年,我们都丰收。

  因参加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孔子研究院二周年全国书画名家展,并为我设立专场展出,共计作品二十余幅。准备此作品,我历时整整一年。因要写个介绍,所以今晚就写点感受 。

  鲁西南农村的小屁孩

  本人,男,1976年,出生于曾子故里,山东嘉祥。自幼家境贫寒,幸好性格韧性较好。学习成绩较差,因此复读较多。现在看来也不是坏事情,交往了更多的同学,就是他们成了 我后来工作和生活的一个个大恩人。

  开始上高中,第一次进县城。开始上大学时,第一次只身到千里之外的地方读书。大学毕业后,在山东一知名中学教书,三年的教书生涯,令我有了继续求学的学费,后来离开山 东到了北京继续读书。

  北京,对于想学习的我来说,是个风水宝地。新闻专业毕业后,我有幸相继供职于几家媒体,除了加强锻炼文字表达外,我喜欢上了摄影,后来成了签约摄影师。从华夏时报、财 经时报、法制日报,到现在现供职的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一转眼,从事新闻行业也近12年,12年也是人生的一个轮转。真的感谢新闻行业让我听说、接触和见证那么多人和事。 它更令我明白了,我始终是是来自鲁西南农村的小屁孩。

  汉字,我“挚友”

  小屁孩从小就喜欢汉字。初中时,我自己用各种颜色的笔书写不同的字体,现在看来,这种做法很可笑,但是当时埋下了一颗喜好汉字的种子。更不可思议的事,我竟然在春节前 的年集上开始买对联。寒冷的冬天里,小手被冻得通红,竟当场书写对联。现在想来,真的不可思议。

  上世纪九十年代,先后师从柳志光、段玉鹏学习书法。1998年,到首师大拜见了刘守安教授。2002年,我到原北京广播学院(现为中国传媒大学)读书,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但 对于书法的追求从未间断。

  时光荏苒,自己也近不惑之年

  2015年11月1日,我被邀请参加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古人当中,我们许氏宗亲的杰出代表,许慎,被尊称为“字圣”。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盖文字 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

  五千年的文明最后呈现的形式,是书籍。书籍,又是文字去表达的。对于文字的喜好,我机会没有间断过。

  1999年,我在山东教书,我利用周末时间到曲阜汉碑林揣摩。每个汉字都在述说着千年的传奇。今年夏天,我去了西安碑林,站在国宝级文物——孝经石台面前,我从现实中穿越 了,穿越到了大唐。继续向古代穿越,穿越到了汉代,我的老家——嘉祥流下了武梁祠汉画像。汉唐殷实的生活在文字和画像上都得到了印证。遇到它们,我三生有幸。

  前不久,我有幸拜访了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先生。他对忠孝文化的理解深刻。“传统文化不仅存在于高文大典之中,也蕴含在我 们的日常言行和风俗习惯中,我们应善于从日常生活发现传统文化不朽的精华,以建设当代先进文化。文化就在我们之中,关键在于发现。”

  从日常生活中发现传统文化不朽的精华,我也是努力朝这个方向去做。

  走传统之路,做忠孝文化

  今年的清明节,我有幸通过微信开始接触了许氏宗亲文化。3月30日,我到了上海的宝龙集团和福建会馆,在那里我接触了那么多许氏精英。为了这次活动,我没有回山东老家参加 清明节的扫墓活动。深知有了大爱,如果故去的亲人在天有灵,他们会宽恕和支持我的。

  后来两次到河南许昌,一次去漯河,南下深圳,都是为宗亲活动而去。

  为什么如此执着于许氏宗亲活动,我认为,人是需要慎宗追源的。慎宗的“慎”,开始不是谨慎的意思,在汉代是敬意。“慎”是真心,为敬。一是,对生命的敬重。二是,对过 世的人一生为家族、为地方做贡献的尊重。追源,是指人自出生那天起,就处在极其错综复杂的网络中,也像马克思讲的,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追源是为了民族文化的传递,把 优秀的梳理和总结下来,作为传递手教育好子女,影响到周围。

  钟情于许氏宗亲活动,还在于我对“许”姓的理解。我认为许姓文化的精髓在于“许”字的本身意义。许,就是说出的话,话是不能食言的,一定要兑现,这是诚信的表达。不知 道我理解的是否对,我认为,许姓文化的核心是诚信文化。

  短期看,选择就是兴趣。长时间看,选择就是事业。

  我深知其意义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相协调”来建立起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价值观。

  此次展览的内容均出自《论语》和《孔子家语通解》,并且得到了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先生的指点,我历时一年精心准备。在选定经典语句的过程中,意义得到了精准把握,生 活中积极倡行,使自己受益匪浅。

  本次书法作品欲做慈善捐助

  因为有机会去参加地震局的求援演练,在冲锋衣的肩部粘贴上自己的名字,后来我习惯上了这件衣服。因此,走在街上,坐上地铁或参加聚会,我都很喜欢穿有名字的衣服。我认 为这样更容易和对方交流。

  坦诚可使自己拥有更多朋友。做新闻十几年来,遇到和交往了很多的人,因为坦诚,也交了不少好朋友。比如,这次曲阜孔子研究院,我的书法专场,都是在好多朋友帮助下才顺 利完成的。在此,真的很感谢他们。

  对于这次参展的二三十幅作品,有几个朋友已经认领购买,最后组成善款,一并捐赠给北京一知名慈善机构,他们将援助藏区的贫困孩子。我不希望作品能值多少钱,只希望通过 作品能换来寒冬中的一些温暖,传递到大山深处,让他们小小的手脚少些挨冻。

  时间构成了人生,它是一个人的经历,匆匆而过。爱心构筑了幸福,它是一个人的慰藉,越积越多。

 

  感谢信

  各位艺术家!

  11月26日是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两周年的日子。人文学者许嘉璐先生认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曲阜之行”与邓小平“南巡讲话”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是人文社科领域的一次“拨乱反正”和“思想解放”。

  许嘉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相协调”来建立起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价值观,用强大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做支撑来推进下一步的全面改革开放。

  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由中国孔子画院,中国儒风书画研究院主办;山东新闻摄影、大众网图片、 曲阜市文联、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山东分院、 文化济宁网、 走进孔子杂志社 、孔子画报、 中国文学杂志社、  中国纪实网等单位协办;自征集作品以来,得到了广大艺术家们积极的支持,在此组委会表示诚挚的谢意!其中艺术家许兰武,谷向阳,杨则冉,韩益,曲阜市文联,菏泽军分区等艺术家(团体)设立专场展出,特此表示感谢!

  自今日还有艺术家询问展览事宜,因展出场地有限,自今日起作品征集截止!再次感谢艺术家们的支持!此次儒学大家骆承烈教授,山东大学杨加深教授等儒家学者与艺术家们共同探讨儒家文化与当代艺术!报告会有许兰武主持。

  特此诚谢!

  全国书展组委会

  2015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张小强    本文来自特约投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