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许化迟 骨子里爱收藏

时间:2015-08-31 19:16    来源:信报网  

  日坛公园南门旁,有一处看上去不显山不露水的幽静院落,上书四字“和平艺苑”,这是京城著名画家、鉴定家、收藏家许化迟掌门的文化会所,当然更是他寄托人生理想的“桃花源”。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1952年出生于北京的许化迟,是书画名家许麟庐的第四子,自幼受教于家父研习绘画和鉴赏,徐悲鸿、傅抱石、张伯驹、李苦禅、启功、黄永玉等书画名家皆与许家交往深厚,从小生活的“圈子”对许化迟后来的事业也有着深远的影响。1978年,许化迟花100多元买了张齐白石的画,“那时候,绝对不会想到将来拿这些画去卖钱,纯粹就是喜欢,就是玩儿。”不过,后来他就玩大发了,成了远近闻名的收藏家。在书画收藏这行儿里,老一辈爱称他“九儿”,而平辈的人都管他叫“九哥”,如今“九哥”则是一种尊称了。

  在许化迟心中,最值得他敬重的收藏家就是张伯驹先生,那是可以用命去收藏艺术的人。现在,像许化迟这样的收藏家不多了。“收藏的前提,就是你得从骨子里喜欢。”这是许化迟常说的话,同时他强调收藏绝不能像炒作房地产那样,为了卖高价而买进。

  在“和平艺苑”,许化迟收藏的宝贝琳琅满目,但是在他心中,每一件藏品背后的人生故事则更加弥足珍贵,而且更有玩味的价值。

  齐白石的“老莲堂”

  站在“老莲堂”堂匾前,许化迟有些激动,这是一件失而复得的宝物。

  “老莲堂”三个字为父亲的恩师齐白石大师所书,而两侧交代事情缘由的落款批注,都是父亲许麟庐亲笔题写。许化迟介绍,所谓“老莲”即陈老莲,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诗人陈洪绶,他是许麟庐最喜欢的书画大家,他的艺术影响了包括傅抱石、任伯年在内的很多后辈。许化迟回忆:“我父亲极爱陈老莲的艺术,于是请师父齐白石为自己题写‘老莲堂’三字以表心志。后来,他得知‘左海诗人’邓拓也极爱老莲,于是割爱赠与邓拓,在这幅画的左侧批注交代了这件事情原委。”再之后,“老莲堂”失踪了。

  

《老莲堂》

 

  《老莲堂》

  话说七八年前,许化迟在嘉德拍卖现场,意外看到这幅字遂喜出望外。于是,他用三十多万元无底价拿下。

  带着失而复得的“老莲堂”,许化迟来见父亲,当时老人家激动不已,于是写下右侧的批注:“此幅‘老莲堂’是我上世纪六十年代赠与‘左海诗人’邓拓先生的,匆匆四十六载,小儿化迟重金购得,今有缘又回竹箫斋不胜感慨,戊子年初冬麟庐九十三岁再题。”

  许化迟说,如果这幅字没有父亲的款,人们都以为不像齐白石的墨宝,“艺术就是无定则,如果都一样了,就不是艺术了。特别是齐白石先生晚年间,艺术已经无法无天了,这幅字好恰恰就好在‘超出法外’,人们没见过齐先生这么写的。”

  徐悲鸿的“战马图”

  紧挨着“老莲堂”的一幅画格外醒目,一匹战马回首长嘶,马鬃马尾在瑟瑟秋风中优雅飘摆。原来这是徐悲鸿先生的一幅战马图,一旁题写着“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许化迟介绍,徐悲鸿先生喜欢画马,这两句话是他最欣赏的杜甫的诗句。

  

《战马图》

 

  《战马图》

  这幅画亦非许家家藏之物,几年前,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许化迟发现了这幅画如获至宝,遂以大手笔拍得。后来,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见到这幅作品时说:“我以前见过老爷子画回头马,但这幅画极有神韵,太好了。”当即在一旁题写“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先君悲鸿公以最大之透视角度,以最雄强之构图,挥写杜甫心中神骏,正所谓元气淋漓……”

  许化迟说,作为一个收藏家,看到好的东西如果有能力的话,就一定想方设法把它拿下,“每一个画家都是一样,徐悲鸿一生画作几千张,齐白石画作几万张,可是他们真正好的东西不会超过千八百张。”

  吴冠中的“白佛”

  在许化迟的藏品中,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也为数不少,不过令他爱不释手的还是那张《白佛》。

  2003年,吴冠中的这幅作品出现在荣宝斋拍卖现场,许化迟最终以100万元将其拿下。带着这幅《白佛》,许化迟专程去了一趟吴先生的家里。见画之后,老爷子激动得不得了:“化迟啊,我这一生当中只画了一张白佛,就是这张。那年,我去泰国,见到这座白佛,就用素描记录下来。这画完成之后被新加坡一个收藏家带走了。好啊,现在终于回来了,这张画在你手里,我就非常放心了。”

  那天下午,吴先生跟许化迟聊了4个小时的画,许化迟说:“一直在聊,我都插不上话。”吴先生一生执着艺术,绘画艺术高超,但是一生清贫。许化迟回忆,吴先生的夫人不止一次地跟自己说,“下辈子再不会嫁给他,日子过得太苦了。”即便他的画飙升到数千万甚至上亿的时候也没享到福,老人家说:“那些画都跟自己没关系了。”

  吴冠中平生作画无数,但这辈子唯一一次在私人画廊里举办画展,就是在“和平艺苑”。许化迟说,那次展览他可谓是用尽了心思。“和平艺苑”房屋结构是地上一层地下一层,那一次画展,许化迟在地上一层只放了一张吴冠中先生的高仿巨幅油画《黄河》,其他的空间全部悬挂着吴先生各时期的照片,尽显艺术大家风采。而下面一层,则是15幅吴先生的得意之作。这种布展方式可谓是独出心裁,吴先生也是甚为感动。

  齐白石的“草虫花卉图”

  齐白石先生早年间专工花鸟虫鱼,细致入微鲜活生动跃然纸上。在“和平艺苑”的所有藏品中,有一组四屏画虽然很不起眼,不过它们可是许化迟的宝贝心肝。

  

 

  

da

 

  

 

  

《四元光工笔草虫花卉图》

 

  《四元光工笔草虫花卉图》

  “这是齐白石先生的‘四元光工笔草虫花卉图’,这四条屏牛在哪儿?那叫一字一画,下面是齐白石先生的四幅斗方小画,每一幅画上方都配着一个翰林的题字,每幅题字都是为画作量身赋诗。要说这四位清朝翰林当时也不得了,陈云诰、邵章、郭则沄、潘龄皋既是书画家也是学问家。”

  许化迟回忆,1995年嘉德拍卖,他拍得的这组画价值50万元,可以买3卷《石渠宝笈》。当年,许化迟拿着拍回来的这四条屏给父亲看,老爷子感慨地说:“这四张画可是你齐爷爷的眼珠子!”

  用放大镜仔细观瞧,四条屏画着春夏天秋冬四时景象,有应季的海棠、稻谷、葫芦等花卉植物,也有应季的蝈蝈、蜻蜓、蝴蝶等草虫。花卉植物自不必说,只说那画上的草虫,逼真的笔触可见翅膀纹路乃至腿上绒毛,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玻璃挡着,那些蝈蝈、蟋蟀、蜻蜓、蝴蝶都可以从画中蹦出来,跟真的一般无二。

  许化迟认为,这是齐白石老人当年创作力最旺盛、最严谨最用功的作品,“我看过齐白石的画册,这四幅画绝对堪称老爷子的极品之作。”之前,曾有人曾经试图说服许化迟将这四条屏出手卖掉,他坚称:“这个东西在我这儿已经21年了,绝不会出手,最重要的是让美术爱好者和收藏者有机会能欣赏到,一旦流出去就非常可惜了。”

  吴昌硕的“活泼泼地”

  在和平艺苑,有一幅篆书“活泼泼地”静静地“闲”挂在墙上,这是清末民初海上画派名家吴昌硕的墨宝。

  

《活泼泼地》

 

  《活泼泼地》

  据史料记载,有着“白龙山人”、“梅花馆主”雅号的王一亭是清末民国时期著名书画家、实业家、杰出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在当时海上画派中影响仅次于吴昌硕,两人交友甚厚。吴昌硕曾赠诗王一亭,写道:“天惊地怪生一亭,笔铸生铁墨寒雨。活泼泼地饶精神,古人为宾我为主。”许化迟说,王一亭当初在上海商界和书画界极有威望,吴昌硕作这首诗,其中“活泼泼地”四个字可能指的是王一亭当时在业界极度活跃,同时为人率性真诚自然。

  说到这幅字的来历,对于许化迟来说也算是“大手笔”。一般有拍卖会,许化迟都是在家中“遥控”,因为怕目标太大引起更高的竞价。那一次,得知这四个字重现江湖的消息,许化迟是志在必得。当时,标底是60万元,有买家想竞买,于是出现火爆场面,标价也一路飙升直至300万元。许化迟最终以360万元的天价一锤定音,将这幅宝贝收入囊中。

  “百万一字”,这在当时也可谓是轰动一时。为什么不惜血本地非要买下这幅字?“杭州西泠印社我去过不知多少次,但是从未发现过像‘活泼泼地’这么好的字儿。”许化迟说。

  任伯年的“浣纱图”

  说到任伯年,许化迟赞不绝口,语气中的崇拜无以言表,而他收藏的任伯年“浣纱图”就更是一件妙不可言的画中极品。

  

《浣纱图》

 

  《浣纱图》

  任伯年是晚清时期著名花鸟画家和人物画家,与吴昌硕、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杰”。许化迟说,任伯年是徐悲鸿最喜欢的画家。任伯年1896年逝世,而徐悲鸿1895年出生,两位巨匠都只活了58岁。照徐悲鸿的话说,他是任伯年的“后身”,是他的转世灵童。在任伯年的六本画册中,徐悲鸿用毛笔亲笔题跋,可见其对先辈的崇敬有加,他甚至认为八大山人和石涛等人的艺术加在一起也不能跟任伯年并驾齐驱。

  许化迟说,他和父亲也都非常喜欢任伯年的画作,“对于任伯年艺术的了解,不客气地说,我从娘胎里就听我父亲念叨他的画。”几年前,他花了300万元拍得这幅《浣纱图》,“其实,从市值上看,任伯年的画偏低,甚至有些现代画家都比他高,但是他们所谓的艺术价值完全不能与任伯年同日而语。”

  这幅《浣纱图》不大,许化迟认为这是一幅“小中见大”之作,方寸之间,竹林、小桥、流水、浣女、荷叶、荷塘,意象丰富应有尽有,“任伯年最擅长的是线条,他的钉头鼠尾的线描方法非常有特色,而在这幅画中他的所有功夫都涵盖其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许化迟,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