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入门印章收藏要懂书法懂印家 别老幻想捡漏

时间:2017-12-01 20:59    来源:信息时报  

   顾忠华 和田玉籽料兽钮印章
顾忠华 和田玉籽料兽钮印章  

      华夏古董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乃贤玩收藏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从当初的古陶瓷收藏到如今的杂项,他都有兴趣涉猎,且研究颇深。由收藏而学术,是他所钟情的收藏路数。无论收藏哪一类古玩,彭乃贤坚持的都是以“标本”为第一,并由此写了许多鉴赏古玩的文章,敢于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印章是彭乃贤近年喜欢把玩的文玩藏品,因为印章的文化内涵丰富,喜欢书法的他每得到一枚名家印章都如获至宝。他向记者展示珍藏的每枚印章,细说它们背后的丰富故事。

  观念

  收藏鉴定应以“标本”第一

  二十多年前彭乃贤开始收藏古陶瓷,他认为进入收藏界势必要面临四个难题,就是标本、书本、专家、科鉴四者之间的关系,收藏究竟要以哪一项为第一准则,尤其是几者之间有所出入的时候,更加难以判断。如果选择相信书本,书本也难免有所错漏。而专家的判断往往以自身的经验为判断基础,遇到没见过的藏品一时也难有定论,专家与专家之间意见也会有所相左。至于科鉴,可以作为检测鉴定的手段,完全依附于科鉴,则会导致本末倒置的状况出现。所以,彭乃贤提出收藏古玩应该以“标本”为第一原则。

  彭乃贤说,在当前的古玩收藏热中,不少收藏爱好者由于思想方法不对头,往往忽视标本的重要作用。在他们的潜意识中认定“三个凡是”,即:凡是书本上写的都是正确的,凡是专家讲的都是正确的,凡是科鉴的结论都是正确的。彭乃贤叹息道,只凭看了几本古玩书本,或听专家讲了几次课,就以为入门了。于是抱着浮躁、侥幸的心理,贸然出击,最终交了几万、几十万、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学费买回一屋赝品,甚为可惜!

  书本、专家、科鉴都有不靠普的时候

  藏家的收藏过程,是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通过在古玩市场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水平。读书往往是藏家提高自己基础和水平比较常见的方式,前人将自己在收藏多年的心得和收获通过著书的方式整理出来,起到带路和传承的作用。一本好书,能教会藏家很多知识,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但是彭乃贤提醒藏家,书本是前人把自己的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归纳的成果,是将感性经验提升到理性经验的过程。但是由于古玩世界博大精深,不是现有的书本都能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古玩规律;同时由于作者认识水平及条件的限制,对有些问题的分析判断不一定准确,难免有一定的模糊度和偏差;更不待说有些标本在出书前还未面世,也就不能总结在书本中。在标本与书本发生矛盾时,应该服从标本。

  专家在藏家收藏生涯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收藏界的权威人士,专家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彭乃贤说,我们必须尊重专家,虚心向专家学习,尤其要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收集正确的实物标本,为鉴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彭乃贤也指出,在当前商品大潮的冲击下,专家队伍也在变化。道德好、业务精的专家能引人步入正路;业务精,但道德不好的专家能引人误入歧途。对业务不精、心术不正的所谓“专家”,藏家应提高警惕,当心受骗。

  科学鉴定是判断古玩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在鉴定古玩年代、成分方面,非常准确。彭乃贤介绍说,近年来有仿造者以科学鉴定的方式造假。有些高仿完全对着科学鉴定的参数进行造假,如果有藏家遇到的古玩与资料库里的参数所鉴定的完全一致,就必须要小心。因为就算是真品,参数也不会一模一样,而是有所波动。

  品玩

  文房雅玩收藏前景看好

  彭乃贤认为文房雅玩很值得收藏,因为文房雅玩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因此很受藏家欢迎。但是现在来看,文房雅玩受到的重视还不够,目前处于比较低的价位,大多数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就彭乃贤的观察,从2008年开始,文房雅玩在市场上慢慢升温。

  2008伊始,不断有文房雅玩在拍卖中冲破百万元大关、千万元大关,最终进入亿元时代。彭乃贤留意到,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一件乾隆御用题款砚台及紫檀盒以1400万元成交,成为历史上最贵的砚台。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乾隆六十年白玉玺以1.61亿元成交。2012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北京汝窑天青釉花洗以2.0786亿元成交,高出估计价三倍。2014年5月,中国嘉德在拍卖中,王世襄旧藏的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成交,打破笔筒类拍卖纪录。

  彭乃贤建议藏家要在市场还没热起来的时候提前进入文房雅玩,或者其他冷门类的收藏。因这些藏品的价格被低估,一些流传有序的名家作品未来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升值的潜力是巨大的。

  印章收藏文化内涵丰富

  近几年以来,彭乃贤开始了一些杂项的收藏。在他的杂项收藏里,印章是他最喜爱的一项。“我本身是写书法的,是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所以我喜欢收藏印章”。

  在彭乃贤的诸多藏品里,有一枚印章属于东晋时期,他特意取出给我们看,上刻“江东步兵”遒劲有力。这枚印章是彭乃贤在天光墟淘到的,“那时天降大雨,我本来不想去的,可是觉得去了就多一份淘到宝贝的可能,还是去了。二楼一个地摊前,发现一枚黑乎乎的方章。用灯光在印边一照,发现是寿山石艾叶绿石料。白文印:江东步兵,篆书,有汉印雄厚遒劲的风格,刻工精良,无边款,整个印章表面有风化剥蚀现象,皮壳包浆自然,无疑是一件出土器”。

  彭乃贤早年也当过兵,一看“步兵”二字倍感亲切,又依稀记得“江东步兵”是历史某一名士的别称,于是当下就收下这枚印章。回去一查资料,彭乃贤发现这枚“江东步兵”是东晋人张翰所用印章,“江东步兵,是张翰的别称。根据《世说新语》记载,张季鹰(即张翰)纵任不拘,常与三国魏阮籍自比。阮籍是历史上著名的‘竹林七贤’之一,曾任‘步兵校尉’,人称‘阮步兵’,所以称张翰为‘江东步兵’。”彭乃贤在弄清这枚印章背后的渊源后,愉悦之情,难以言说。

  此外他还收藏了一枚清代篆刻家樊镇的印章,上刻“春在楼”。彭乃贤研究发现,春在楼是苏州的一座雕花楼,以其雕刻精美、结构奇巧,被称为“江南第一楼”。它是在上海做棉纱生意发了财的金锡之、金植之兄弟为孝敬母亲而建造的豪宅。

  印章对藏家要求高:懂书法、懂印家

  印章的收藏对藏家有一定的要求,要懂书法,懂印家、篆刻,可以鉴赏出印章的品质好坏,入手收藏才有所保证。

  彭乃贤主张,从印章的收藏可以发展成系列的文玩雅藏,像砚台、笔架、笔洗之类的,都可以收藏。“文房雅玩又不占地方,就算家里只有七八十平方也可以收藏很多藏品。印家一般用的材料都比较好,几乎都选用寿山石,都很讲究。”在彭乃贤展示的印章中,除去常见的寿山石,亦有由珍贵犀牛角所制印章,别有风味。

  在彭乃贤看来,印章特别适合文化人,尤其适合有一定文化底蕴的人收藏。不过,彭乃贤也指出,印章的收藏由于文化内涵丰富,收藏门槛相对会高一点,要求藏家要懂得印章好在哪里,有什么来头。如彭乃贤所藏黄牧甫和徐三庚的印章,对于广东印学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两人的印章,不但刻工精妙,字亦不凡:“印学名家所作的印章,首先选好石头,其次字要好,线条有力。最后看它们的刻工,平整深刻,是名家风范。”

  如果不懂书法篆刻,买时任人吹捧,买回来也不知其好与不好,好在何处,所以彭乃贤建议准备收藏印章的藏家要多学习,多做功课。

  藏家提点

  别老幻想“捡漏”

  彭乃贤总结20多年的古玩收藏经验,认为要想获得收藏成功,最好能做到“十四不要”。

  1。不要超过自己的经济实力搞收藏。一是明确好主藏品种和兼藏品种,不宜什么都收藏;二是对收藏的资金要做好安排;三是不搞借款收藏,以免影响生活。收藏事业是个“贪富嫌贫”的事业,没有富裕的钱不宜收藏。

  2。不要涉足自己不熟悉的收藏领域,像做生意一样不熟不做。

  3。不要凭一时冲动购买价高的藏品,特别是自己看不懂的藏品,要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多看、多问、多想,弄准才买。

  4。不要一次大量购买同一种藏品。如果你眼力到家,看出是一批窖藏的东西,又是好东西,经济上承受得起,也是不应该放过的。

  5。不要轻信商贩编造的动人故事和媒托之言,要靠自己过硬的本领,作出独立的判断。

  6。不要幻想用低价购买到珍稀品,俗话说: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真的要当假的买;老的要当新的买;好的要当差的买。

  7。不要购买市场上过多的低档的藏品。

  8。不要轻视仿品、复制品。好的仿品,既可以作学习对照标本,过百年之后也会升值。

  9。不要不问价便上手看东西,以防失手损坏器物,卖家漫天要价索赔。

  10。不要到光线暗淡处看器物,“灯下不看货”是行家的经验之谈,看货最好在自然光下进行。

  11。不要相信“眼见为真”。有的人以为亲眼看见在墓地现场挖出来的东西就是“真品”,其实是“陷阱”,是预先埋好的“地雷”,专门引贪心者,“眼见为真”者上当,千万小心!况且,盗挖古墓是违法行为,干不得的。

  12。不要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淘宝,小心陷阱。

  13。不要粗心大意传递器物,以确保器物交接安全。

  14。不要购买非法藏品。

  藏家简介

  彭乃贤

  华夏古董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古董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杂项鉴定评估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早年从事古陶瓷收藏,近年对文玩藏品感兴趣,推崇“标本第一是吾师,不靠书本断是非,尊重专家科鉴术,身经百战出真知”的收藏观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入门印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