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中国书画名家王凤江艺术人生访谈录

时间:2015-08-12 15:17    来源:中国日报  

  观山水画家王凤江先生作品时,相信每个人都能被其中苍郁浑厚的庞大气势所震撼。王凤江先生曾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深造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师从卢禹舜、龙瑞、陈平、姚鸣京、岳黔山等名家。他的笔墨,在质朴中有着生动灵思的闪耀,在雅逸格调里,亦充满雄强刚毅的大气。这使笔者在饱览入酣中,不禁感叹于王凤江技法之功底深厚,更有了一探其艺术生涯的好奇心。

   王凤江

      王凤江先生这次是在病中接受的记者采访,尽管精神不济,但能感觉到老人家还是坚持着以最好的状态来对答所问,让笔者不甚感动!说起与绘画艺术的结缘,王凤江先生是自小受家兄影响,从信手“涂鸦”开始,到对身边物象之描摹的自习。从小生长于北方农村,家乡的草木山水,对他的影响是至深的。这不仅给他提供了诸多题材灵感,更重要的是,使他天性中本就翻涌着的艺术禀赋得到开启和释放。让他打骨子里就根深蒂固地认定,绘画艺术就是他这辈子的人生价值追求!

  王凤江先生打趣地说:“我这辈子,除了画画以外,可以说什么都不懂不会。比如现在的新科技我可以说是一窍不通。”

  一席话让笔者感受到的,是王凤江先生一种难能可贵的,始终如一的沉潜和专注。不论是在艰苦环境中的持之以恒,还是在大成至归后的不懈追求,这些美好的品质,都是让其艺术作品能不断焕发光彩的旨要精神。

  笔墨灵跃 逸气典雅

  王凤江先生现任亚洲画家联合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广州南山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黑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京信大厦画廊签约画家、北京鉴宝画廊签约画家、法国雷恩画廊签约画家。

  王凤江先生作品,是在传统与创造间的寻觅,是在艺术与生活之中的随时而变,在承古扎实的基础上,析离出传统中经典的艺术语言,进而加以变化和重组,他把深厚,丰富的艺术学养带入游目骋怀的笔墨实境里,在健笔纵横写家山,澈净纯化穷多变中逐步形成个性鲜明的画境语言,故而让其所绘山水彰显出跃然灵动的强大生命力。

  “创作不能是对真景的照搬,到一定程度就是一种主观和客观的结合,中国画的精神,就是追求在似与不似之间。”

  王凤江先生山水,不仅继承了以宋代山水画为代表的图真传统,也着意于接续以元画为萌芽的古典写意传统,既注重其内美真趣,又突出视觉冲击。其作品以水墨,浅绛为主,其用笔多刚劲有力,且以勾勒为骨,苍劲坚实,有着几乎笔笔透底的穿透力,辅以干皴、淡染,浑厚华滋。皴法以“折带”,大小“斧劈”为多,故而能勾勒出山峦轮廓之陡峭险绝;着墨喜浓郁,故呈于观者眼前的便是群山之巍峨雄浑,且在“墨分五色”的浓淡相宜中凸显出阴阳向背的立体感;结构布局亦严守“三远”格局,以山势之“高”“深”“平”来极尽画面层次感,他的立幅山水布境,多以主峰占满画面,迎面扑来,饱满充实,雄强高旷,有顶天立地之感,近乎宋人格局;其横幅画作,大多山峦起伏,广阔邈远,山势峥嵘,绵延不绝,似元人笔下一派秀美之色。通观其作,在群峰耸立,塬峦广厚,春山宜人,秋水流韵中,观之如山在眼前,有身临其境之妙感。其作品韵致,无论是竖幅立轴,还是横幅长卷,无不意境清新、雄苍秀雅,俱都流露出“师法于古,得道天然”之真切感受。

   雁荡山水天下奇136x69cm

雁荡山水天下奇136x69cm

  “师法自然是很重要的,不去大自然中真切感受,就不会有对山水灵性的深刻体会。没有‘三分自然’也无法承载‘七分自我’。”

  观“王氏笔墨”,若画崇山峻岭,凸显其亘远宽博;画大野高坡,则赞之奇伟沧桑;作云山无际,透视其生发之幻变;写古塬山冈,则涌现出感奋精神的强大力量。他以内心感受的灵思附加于风光摹写的真实,他更偏重以主观色彩的“造境”而非客观实景的“写境”来体现画面的气韵,使景出自然的天姿洋溢与自我内心的澄怀之思合而为一,以充斥着跃动的个性情感托于笔墨而点染出山河秀丽的万千生态。在千岩万壑中尽展奇崛瑰丽,云弛层叠里迁想恒久之幽邃静谧,在水晕墨彰,兼而互有的结合中,追求天籁之灵动,万千气象之无常。虽然,王凤江笔墨多变,生意灵动,但细品其作,皆有敦厚中正之稳健,他不过于追求奇险,而更像是在走一条回归传统的路。他作品中所表现出非常清晰的古意之境。在传统渊源中广征博取,经久累积中脱颖而立之活力新思。从中不难见出范宽之拔峻、王蒙之深密、山樵之润雅、米氏之云烟和石涛之清新。王凤江把这些古法意韵兼收并蓄,熔冶一处,经多年融糅感悟,才得笔墨焕新之出。

  潜性研新 斐然成就

  “我一直认为,创新和风格不是刻意追求来的,而是顺其自然的,这是经历了临摹的扎实基础,临摹的过程就像盖房子打地基,根基越深越能建得高。然后到生活和自然中的取法,以及对身边诸多有成方家的学习,在经过自己不断揣摩和实践而有的水到渠成的成绩。”

  王凤江先生山水,貌似传统,但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勃勃的研新追求之力量。在创新的征程中,他常会给予自己“惊喜”的发现,用王凤江先生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画出来的。听之会让观者一笑,但于中内涵的,便是在深厚学养底蕴中蒸腾起的“无意识”之创作状态,而这种状态,便是王凤江在绘画艺术上水到渠成的自然臻达。

  观其“新境”,是在宏观遍习传统精神、全面理解古意真谛的基础上,广蓄自然英华、饱纳生景灵气后,赋予自我艺术境界以紧随时代是创造灵思。他以笔墨、丘壑互为体用之法,陶冶出新的绘画语言,着力于对气韵与境界的追求。画中境象不是哪座大山的再现,也不是哪条江河的描摹,却有着太行的雄肆、华山的险峻、秦岭的朴厚,在老辣苍翠的云壑山涧,不乏韶秀幽深的茂林鸣泉。其“新境”不是“雨后空林”的萧疏之景,也非“雪景寒林”之荒凉气象,而是在四时变化中群山亘绵的锦绣大观,是雄伟博大、苍茫壮美之磅礴山河。通篇作品传递的,非文人弄墨的自我遣兴,而是作者全情投入的,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对自然大美之颂扬。

   银河直泻落幽谷 雷声滚滚震苍穹 110x242cm

银河直泻落幽谷 雷声滚滚震苍穹 110x242cm

  近年来,王凤江先生作品曾参加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内外重要展览十余次。多幅作品应邀到澳大利亚、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摩洛哥等二十多个国家展览。数十幅作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参加1997年“第五届中国艺术博览会”,其作品《生命礼赞》《天地之间》由北京国际嘉德拍卖公司高额拍卖成交。同年作品《春韵》入选“北京首届国际扇面书画艺术展”先后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及新加坡、日本巡展。2004年在法国雷恩和布勒斯特市举办个人画展。2010年作品《苏醒》应邀参加法国世界艺术家沙龙,在巴黎香榭丽舍大皇宫展出。2015年春在第十八届"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拍卖专场”中作品《仙境幽居图》<幽谷鸣泉送晓声>在沈阳美术馆高额拍卖.1998年作品《醉秋》在欧洲六国巡展。出版有:《江山行·王凤江中国山水画写生作品》《王凤江中国山水画作品选》《王凤江中国花鸟画作品选》《中国魂·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家-王凤江》《盛世珍藏·名家名作·王凤江》诸多的名誉对王凤江而言,正如他所说,是水到渠成的成绩。不必自满,更不能自负。最重要的,是要恒守住自己不忘初心的热情和一如既往的追求。

  “学画是一个很细腻的过程,这让人变得相对平和安静。对外面的物质也不会有强烈的占有欲。随性自由的生活,跟国画始终相伴的日子是千金难买的。”

  虽然,王凤江不可能再回到中国古代先贤“独钓寒江雪”的出世之境,而更多是于自我人格修炼与主体情感基础上抒发之“畅神”、“言志”的胸怀。如今他仍然在孜孜以求地尝试着笔墨的各种不同变化,不断完善着自己心中对精神世界之“桃花源”的勾勒。对国画创作的“不知足”状态,使他总能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灵思去做多种实践尝试。相信,画家王凤江的执着,能让其德品和画品到达更为臻善的境界。熠熠生辉于中国画坛!(记者:杨丹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名家,王凤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