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名家推荐:张宗敏 寂寞萎红一庭香

时间:2015-01-04 17:4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工笔,是绘画之旅的畏途,是对那些细致到分毫的绝望苦恋。也许,你我皆不是此道中人,但,那些让我们肃然起敬的画家,也绝对不是生活洪流挟裹前行中的陌路。日子奔涌而来,我们不由自主,匆忙慌乱,生怕错过下一个也许会有的未来。但他们不同,他们头也不抬,安之若素。他们在我们身边,是你我啧啧称赞的定力非凡的朋友。但那个在千里之外惦念你的人——在耳边问:“她的画,你觉得怎么样?”

  我曾尝试做过无聊的猜想,一个画家,繁复的工夫之外,有没有真正想过她的画:这一笔也没有,那一笔也不画,这个物什不放了,那朵花——干脆也不让它开了。节省下来的笔画,变成从作品中偷来的时光,他人却毫不知情。这幅画,你与我,那个画画与读画的人,会失去什么?

  也许什么也不会发生。一个周严端庄的工笔画家,未必就没有在取舍之间费过周折。这些像极了我们的生活,一段时间错过了,一段人生走错了,都没什么,抽刀断流水,弥合如初见。而别人,似乎就更不明白你心中的杯水微澜,哪怕是内心曾经发生的惊涛拍岸。不用怕,他们不知道,他们未曾见。所以,画家的一幅画,不管走多远,它总是附着一层薄薄的自己,密织着当时的心思与心事。稠密也罢,凋零也罢,不能带走的,就是曾经你赋予它的魂魄。

  我说这话,并不是要教张宗敏偷懒。相反,在她的作品中呈现出的却是一丝不苟的严谨,在多一笔与少一笔之间,她会选择多一笔;在把一朵花开出纸外与镌刻纸背之间,她会选择后者。所以,张宗敏会与很多画家不同,她选择内敛,花开绚烂,却又克制而谨慎,似乎是积蓄着力量,明日复明日,一直要开到岁月静好——请记住这一点。也许,在画家看来,只有密实织缝的画笔,才会还原花的质感,也只有在未经损伤的想象力中,生命才能如此淋漓的呈献。

  我觉得这是张宗敏的意义所在。你想想,天下本无画,庸人自扰之。想有一幅画,为什么偏偏要是你的画?世上本就有那么多画牡丹的画家,多一位与少一位,并不让我们引为缺憾。可是现在我们要讨论的是,在可以偷得半日浮闲的时候,她仍然还在,她如此率性且任性的坚持着用她近乎执拗的认真对待她的牡丹。她小心翼翼地把花开在阳光里,香气扑面而来。那些花,恨不得揽尽世间繁华,却又矜持沉默。我觉得这里面都藏着画家的心事,这是她对青春韶华的礼赞,又是对世事无常的戒备。很少有画家像她那样耐心地去刻画她的世界——对,就是这个词,刻画,是刻,是画,你可以在她的构图中看到主观性,但你却从来无法否认她颇具功夫的一笔一触,笔法如刀,眼神如刀,岁月亦如刀。那么多人以生动活泼之名,去表达桀骜不逊的自己,而她,只是在细细勾勒她所受顺的天命。

  她的世界就是这样细致入微的吗?

  张宗敏的法度谨严与规矩循蹈让人肃敬。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之内,容不下一间安静的画室,也开不出几朵安静的牡丹。工笔作画是繁琐的,但她却一直在耐心慢慢熟悉直至洞悉一种规矩。她希望通过恪守,抵达时日的不朽,只有这样才能把那些花开到光阴之外。她把恪守得来的谨慎,如我们所见,她把耐心当成神圣的祭品,献给了心灵,也献给想象。

  在这个意义上,她是独一无二的,你在她的画作中读到安静与祥和,隐藏其间的骄傲与卑微、繁华与孤绝,可以让人读到时光久长,香色绵延。

 张宗敏简介:

  80后新锐女画家。自幼喜爱书画,启蒙于名家金涌焱、马笑野先生。2003年作品《牡丹小品》参展敦煌美术馆建馆十周年展会,获银奖并被敦煌美术馆收藏。2004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家协会高研班,同年作品《仲夏听雨》被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收藏。2004年成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2005年在于天津美院自修班学习,师从何水法,霍春阳,郭石夫,贾广健等当代书画名家。2008年作品《花神影凝香》获中国书画艺术征稿活动金奖,作品被中伦时代图书中心收藏。2011年被聘为中国运河年活动组委会特约画家,并荣获“中国运河申遗书画百位代言人”之一。2012年被聘为山东日照书画院艺术顾问,作品《中国美术年鉴》,《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辞典》,《历代书画欣赏集萃》等收藏。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宗敏,画家,工笔,擅牡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