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投影视做街电 但我们依然不懂聚美和陈欧

时间:2017-09-05 19:34    来源:百家号  

  聚美优品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在短短18个月内,市值损失3.97亿,但陈欧重心显然又不在拯救电商业务之上,在今年频频上马新项目,先控股街电,又投资影视,大有转移阵地之势。

  但这远未打消市场的疑虑,8月29日,聚美优品股东Heng Ren Partners发表一封致聚美优品董事长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管理和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的公开信,呼吁聚美结束这场变道灾难。

1.jpg

  聚美方面显然并无任何停止迹象,就在8月31日,其方面宣布全资子公司River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持有街电的全部股权。

  看来,陈欧是要沿着既定路线一条道走到黑了。

  聚美做影视:有逻辑但步子太大

  不知道习惯在聚光灯前的陈欧究竟何时萌发影视梦,但经查询,聚美影视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彼时聚美刚刚完成赴美上市,风光无限,影视行业又是距离名利场最近的行业,陈欧向往也在情理之中。

  聚美影视成立之初并无太大作为,一直到2016年11月,《爵迹》上映,聚美成为后者联合营销方和美妆类的独家票务平台,并推出“品牌植入+品牌联推+直播导流+电商票务的大IP资源整合和价值分发”的模式。

2.jpg

  并通过明星和首映直播等形式,带动聚美直播产品,加速电商内容化的转型,这一切似乎也都在清理之中。

  虽然爵迹当年票房和口碑双失利,这对于向来以“有市场”来为“无口碑”做借口的郭敬明是个不小的打击,随后确实低调许多,但郭敬明以及片中的明星对美妆行业的拉动力是巨大的,聚美确实押对了《爵迹》。

  如果就此来看,聚美通过线上宣发,不仅可分得影片的宣发费用,也可直接带动直播产品,并将注意力直接转化为电商订单,这也是电商内容化转型的一个思路。

  但我们显然是低估了陈欧本人的野心,2016年聚美宣布了影视计划,要将触角延伸至产业链上游,作为出品方投资电视剧《温暖的弦》,根据相关媒体披露,该电视剧总预算成本2.4亿,聚美占其中的40%,共计投资9600万。

  虽然2016年宣布,但一直拖到2017年7月底才宣布开拍。

  我们查阅了相关信息,该电视剧是聚美与观达影视影视合作出品,后者在青春剧的制作中旗帜鲜明地打出“青春派·少女心”的口号,《温暖的弦》应该也是部青春偶像级作品。

  如无意外,该电视剧也会被聚美广告所充斥,但,我们不能因为广告投放需求而亲自投一部影片,广告和影视出品本就是两个行当。

  撰稿之时,聚美正式回应了股东的公开信,称投资电视剧确实为获取更具性价比的流量,但仍未打消心中的疑虑,电视剧是个高投入且长周期以及强风险行业,以此来获得流量真能解决聚美当前的问题呢?正如所投该片,从立项到开拍已经一年半多,再加拍摄到后期,基本两年多时间,这真的算是高性价比?

  中国近年的企业界新贵往往喜欢往影视圈凑,其中目的各有不同,从商业逻辑看,聚美做影视有他的合理性,毕竟在《爵迹》的营销中尝到了甜头,但至于是否需要亲自做出品,参与影视投资,实在难以看出其中的必要性。

  但若以陈欧对颜值的自信,要在影视行业搏一把,那另当别论。

  投资街电:电商真的不行了?

  在刚刚聚美对股东公开信的回应中,将投资街电的原因归为“电商整体的下滑趋势”。

  马云和刘强东都要坐不住了,毕竟在刚刚发布的Q2财报中,电商两大巨头仍然呈高速发展之势,其中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达49%。

  巨头们在已有规模之下仍能取得此等增速,现在谈电商整体下滑难免为时过早?但聚美的电商业务整体下滑却是不争事实,截止目前聚美最后的财报为2016年底发布的当年上半年财报,其中营收增速仅有1.7%,同期京东剔除虚拟商品的交易总额(GMV)达到1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

  我们只能说聚美的电商业务下滑是极为明显的。

  聚美电商下滑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巨头涉足美妆行业,对该细分领域的围剿,亦有小红书等为代表的海外代购美妆平台的兴起,此外也有不断出现的聚美涉假问题,聚美电商下滑有一定的必然性。

  但这有并非投资街电的借口。

  在中国电商行业仍然高速成长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行业成长会加速零售形态的转型,美妆届也开始通过电商渠道来分流专柜,从业者无需进行太多的市场教育,而另一方面,新的电商模式也不短涌现,如小红书为代表的社交跨境电商。

  我们几乎未看到聚美重振电商业务的太多动作,仅以“行业趋势下滑”便要换道新赛场,在自身业务的衰落面前,真实有点手忙脚乱。

  再看街电,根据聚美方面披露信息显示,目前已经覆盖70余个城市,铺设22万台设备,用户规模累计超过500万,街电方面也披露,其共有139万充电宝。

  考虑到此前陈欧在微博上公开过街电充电宝的成本,为200元一个,若以此来计算,仅充电宝就少去了将近3亿。

3.jpg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聚美,陈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