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毅:我国新一轮消费升级带来更多旅游商机

时间:2017-06-16 10:3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15日讯 去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4.4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旅游已经成为我国公民休闲生活的重要方式,从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旅游,到深入当地体验式的品质游,近两年游客的出行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同质化线路已经满足不了旅客各种各样的需求,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深度游、品质游成为趋势,而细分受众、服务散客、聚少成多、差异化体验、口碑传播,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在消费升级的大当口,旅游业如何满足消费升级下的旅游消费需求问题,怎样有效地匹配分散旅游供给及碎片、深度体验需求。在紫禁城巅峰旅游论坛暨2017首届旅游投资峰会上,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毅给出了答案。

  刘毅指出,需以“握新需求、应用新技术、创造新模式”全新的商业理念才能从容应对风口浪尖上的瞬息变幻。

  新一轮新型消费升级浪潮,催生传统型消费转向服务型消费,旅游消费呈爆发式增长,品质和数量上对供给形成牵引,形成更多的旅游消费商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刘毅表示,当下需要构建基于“产品、渠道、服务、资本、资源”等五大维度的新型出游模式,推进旅游行业消费结构升级,市场资源整合和资本有效投入所催生的旅游业发展红利将不断释放。

  “旅游消费升级,对于旅游业界,应该说是服务升级”。刘毅指出,旅游属于服务行业,游客买的不是实物,而是由服务带来的时下体验和行程结束后的回忆。带给游客恶劣的体验和糟糕的回忆是旅游业界的鼠目寸光,该规避的问题。

  旅游业界专家学者提出了“中国服务”这一新命题,就是真正为满足客户旅游消费的心理而创造的服务方式理念,基本内涵是国际标准、本土特色、物超所值,一切为旅游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

  “旅游业者首先必须要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利,包括知情权,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公平交易的权利等等。”刘毅如是表示。

  服务升级给旅游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但也造就机遇,让户外旅游、主题旅游、定制旅游等“旅游+”产品焕发生机。刘毅举例阐释,旅游工具细分市场产生巨大的创新空间,现在我国公民旅游,用蚂蜂窝寻找攻略;用booking、agoda预定酒店;用携程和去哪儿预定酒店和机票;用首汽约车这种移动出行方式解决预定接送机的服务等等,在未来旅游出行的各个环节都可以通过若干个应用来实现、来解决解决。

  据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自由行用户期待服务商能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根据用户不同的旅行需求,为其提供相匹配的专业旅行方案。这一调查更加证明旅游业应该强调的是产品升级。

  刘毅表示,对于注重旅游体验的旅游者而言,加大游客的参与体验,增强其对行程的记忆,在体验度、参与度上下功夫,是旅游产品不可忽视的功课。

  对应旅游消费升级,旅游业应该改造传统旅游模式。刘毅指出,旅游业应该改造传统旅游模式,以“旅游+互联网”思维推动旅游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线上线下旅游服务平台共融共建。投资者应瞄准旅游消费升级需求,依托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有效挖掘入境高端需求,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健康旅游、老年旅游、自驾游、房车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增加精品酒店、主题酒店、乡村民俗等住宿设施建设投入,针对性开发在线租车、租房、送餐等度假旅游新服务。

  “传统景区要加强旅游与文化、科技、农业、体育等融合发展,广泛运用现代科技、动漫、影视等时尚、年轻元素,增强吸引力。生态旅游和健康、养老、研学、运动等结合是今后几年旅游消费新的亮点。”刘毅如是表示。(伍策 一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