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汽车业的“双十一”来了? 斑马网络进入“畅行狂欢月”

时间:2018-11-09 15:43    来源:界面  

   

 

  在不久的将来,斑马网络当前正在进行的商业尝试或将催生出一大批“汽车小二”。后者并非一种在线销售汽车的职业,而是指基于智能车机及互联网,并围绕由此衍生出的商业生态,向汽车终端用户提供一切可以想见的服务。

  这家在今年9月凭借超过16亿元的首轮融资加入“科技独角兽公司”行列的初创企业周四(11月8日)宣布,“你好斑马‘畅行狂欢月’”将自11月12日起在其用户之间正式启动。

  “今天,斑马将开启汽车运营元年。未来整车厂做运营活动会像在淘宝做促销一样简单,一个小二就能运营百万级客户。”斑马网络CEO郝飞在周四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表示。

  

 

  截至12月12日,斑马智行系统用户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享受到各类回馈,其中包括智慧停车场1分钱畅停、智慧加油站满180元减50元、娱乐音频流量费用全免、自驾游、电商等五大业务推出的多项优惠服务。

  

 

  “目前有不少汽车制造商宣布对用户的基础流量免费,但这通常只包括系统升级、安防等核心服务所产生的流量费用。事实上,用户在听音乐等日常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流量费用也相当可观。”郝飞在启动仪式后的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上解释道,“而在即将到来的一个月里,斑马用户所产生的此类费用可享受全免。”

  这家初创公司透露,斑马将为之投入千万元级别的资金,预计可产生上亿GMV(电商成交金额)。

  斑马网络表示,发起类似“你好斑马‘畅行狂欢月’”的活动,目的是为汽车运营打造一座“样板间”,为汽车制造商沉淀运营工具。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投入,让车主、让用户形成一种习惯。新的消费理念和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些前期的投入,都需要一些触动因素。”郝飞解释道,“当然,如果一种消费理念并非与人们每天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是很难持续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认为运营一定要和出行、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因为我们可以依靠改变一个人的消费行为和习惯,而使得他持续不断发生这样的消费。”

  在活动期间,斑马网络预计将从“车主在畅行、畅听等服务中养成了怎样的习惯”、“此类习惯是否带来用户活跃度的提升”等角度进行观察。

  如今,在汽车制造行业,“汽车运营”的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尤其是新玩家所重视。“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运营,而不是制造”。小鹏汽车董事长、UC优视联合创始人何小鹏3个月前站在广州塔下抛出上述言论。

  可迄今为止,真正在汽车运营领域有所建树的行业参与者却寥寥无几。

  “在缺乏用户的情况下,一切关于运营和商业模式的探讨都没有意义。”郝飞认为,此类局面的产生原因主要是,用户基数的不足限制了汽车制造商在运营领域的探索能力,尽管他们已经意识到了汽车行业当前正在发生的变化,并就汽车运营问题展开了高频度的讨论。

  自今年7月以来,中国汽车业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同比销量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前三周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3%。行业普遍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出现自1990年代以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

  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销量增长从过往的两位数激增水平趋于平稳已成为事实。“这一趋势表明,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收益并非来自增量市场,而将依靠存量市场。”郝飞给出了此类判断,“因此‘转型’一词势必在汽车制造商之间成为关键词。”

  在过去几年间,类似福特、丰田、通用等跨国汽车制造商均提出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的口号。斑马方面对此的解读是,如果一家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汽车企业,只专注于制造而不连接用户,早晚会失去企业最宝贵的财产——用户。

  另一方面,根据波士顿咨询近期发布的预测报告,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汽车联网等新出行技术创造的利润,在行业总利润的占比将高达40%。

  “随着利润池的转变,汽车产业的利润来源将发生改变。我相信,5年后车厂运营利润将与传统整车利润并驾齐驱。”郝飞称。事实上,在5年内帮助汽车制造商达到上述收益配比也是斑马网络的目标。

  向郝飞及其团队提供信心支持的,是斑马系统庞大的激活用户数量。在过去两年间,斑马基于AliOS操作系统,构建了兼容各类汽车硬件的一致性软件平台,并在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福特等品牌车型上得到搭载。目前,已有60万台采用斑马智行系统的智能汽车行驶在中国的公共道路上。

  在软件平台之上,斑马不断的拓展围绕车的场景服务,并用智能引擎串联,以取代手机时代的APP。

  在启动仪式现场,郝飞公布了一份斑马运营的年度成绩单。目前,智慧加油已覆盖全国26个省区,102个大中城市的2000家加油站,智慧停车场则覆盖200个城市的8000多家停车场。

  近期,斑马还联合飞猪推出“未来景区”。在此类景区,斑马智行用户可以通过智能车机实现购票及人脸识别验票。按照斑马方面的计划,“未来景区”的数量将在3年内达到1000个以上。

  斑马网络的迅速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该公司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消除了汽车制造商的痛点。

  以前述传统汽车制造巨头为例,当他们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与终端用户建立关联时,往往因为身处该行业之外而显得无所适从,或进展缓慢。

  事实上,汽车制造商需要的是在硬件与用户之间的那一层软件——操作系统。

  “汽车厂商应该从关注销量向关注活跃用户数、服务提供次数、用户转化率等转变,用互联网的方法去做运营。”郝飞表示,斑马系统为车厂创造了理解用户、关注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用户的工具,能够帮助车厂创造更多收入空间。

  在绝大部分情形下,志在转型的汽车制造商最终会选择与第三方移动出行供应商开展合作。但在此类业务模型中,汽车制造商并未与自己的车主产生真正的互动。

  “在过去的汽车产销过程中,汽车制造商一旦通过经销商售出产品,就彻底中断了与用户之间的关联。如今,车载智能系统可以为他们建立这种关联。”郝飞在采访中表示,“随之而来的新问题是,整车厂现在就算通过车机收集了大量用户数据,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充分挖掘此类数据的价值,而这恰好是我们所擅长的。”

  按照规划,斑马希望依托互联网汽车出行平台的优势,为整车厂和生态伙伴提供标签画像、场景引擎工具、营销活动能力、支付能力等一整套体系化运营工具,最终帮助整车厂和生态伙伴实现运营价值提升和新商业模式拓展。这是继斑马推出整车个性化开放平台(T.O.P)后,再次开放运营能力和工具。

  “斑马在运营领域,相对传统的OEM(整车厂)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领先性。”斑马网络运营总监白冰解释道,“所以我们会在这一方面进行一定的摸索和模式的沉淀,接下来通过‘我做你看’的方式最终把运营权还给主机厂,此后又是一个‘你做我看’的过程,我们会对整车厂的运营不断地进行校对。”。

  除赋能车厂之外,斑马同AliOS一起还在构建一整套新汽车生态。背靠阿里巴巴,整合阿里的生态整体对外输出是第一步。

  郝飞透露,下一步双方将提供完善的技术开放平台,引入更多外部生态。同时,斑马系统将不断做轻做薄,让车厂能够进行更多个性化开发与自主生态建设。

  “斑马的价值在于帮助主机厂看到整个用户运营的价值,让他们不仅仅在销售的那一刻赚取利润,更多是帮助整个企业能够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和车主和整个用车环境和生态产生互动。”郝飞总结道,“也就是说斑马是在给客户和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才有斑马的价值,这是我们作为一家平台公司最重要的根本属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