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姚利文:东风风行转攻SUV挺进2.0时代

时间:2017-09-03 17: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为一家以MPV起家的汽车品牌,连续六年销量保持增长的东风风行正在迫于市场压力,通过上马全新轿车和SUV车型,去抢占更多的细分市场。

  今年上半年,国内MPV累计批发量同比下跌18.3%,除了高端MPV市场依然维持增长外,长安欧诺、东风风行菱智、五菱宏光等自主品牌所在的中低端MPV市场几乎全面下滑。东风风行今年前7个月乘用车销量11.51万辆,同比下滑22.24%。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市场变化对东风风行影响颇大,东风风行决定不再“将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转而加码轿车和SUV。实际上2016年底东风风行已宣布进入2.0时代,开启以品质取胜的新阶段,同时聚焦年轻化。具体车型上则以SUV景逸X5和轿车景逸S50两款车作为其2.0时代的代表车型。在成都车展前夕,东风风行再推出“1.5T+CVT”动力总成的景逸X5 和X6两款新车,两款车主攻10万元级5座和7座SUV市场,与小型SUV景逸X3共同组成东风风行的SUV产品线。为力求一炮而红,东风风行打出“双车双T双开挂,三高三低三无忧”的口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搭载补齐了东风风行动力上的短板。根据规划,其未来还将陆续推出1.0TD、1.5TD、1.6TD等动力,到2019年全面取消自然吸气车型。同时在新能源方面也推出S50纯电动车和S500纯电动车,并研制混合动力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行开始在年轻化营销上大力投入。景逸X5 1.5T和景逸X6两款车上市,东风风行邀请华语乐坛实力嘻哈唱将潘玮柏做代言人,掀起一阵青春活力潮流。此外,东风风行提出“8年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并且为前两万名顾客提供“终身质保”的优惠。

  在产品之外,东风风行也在进行多个层次的改革,例如网络管理上对于“菱智网”和“景逸网”进行分网销售;在传播策略上由分到合,集中资源打造明星产品。在传统优势的MPV领域,东风风行也将继续保持投入,尤其对于仍处于增长的风行中高端MPV,东风风行将强化竞争力。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上半年市场整体表现不好,多个品牌的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东风风行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姚利文:201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状况突变,整体表现低迷,真正迎来了微增长、微利润的“双微”时代。唯有迎合消费升级,贴合用户思维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正处于2.0时代元年的东风风行,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变化和调整。

  第一,是产品的调整。基于当下消费升级,将打造具备高颜值、高品质、高可靠的三高标准,以及兼具低油耗、低噪音、低气味的三低特征,成为打造精品的核心标签。

  第二,是管理上的调整,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战略性降库存,减轻经销商压力;其次是渠道准备,东风风行将实施AB网分网销售,即“菱智网”和“景逸网”,还有将公司内外机构上进行调整,更适应新形势下需求。

  第三,是传播策略的调整。未来,传播将由“分”的车型传播转变为“合”的聚焦传播,集中资源全力打造乘用车明星产品的同时,聚焦核心传播点,使高颜值、高品质、高可靠的产品特征做到品牌化。

  经济观察报:业内对MPV市场未来的判断是两极分化的,有些车企认为这块领域始终没有发展起来,也有不少车企认为MPV是继SUV之后又一可能快速增长的市场。东风风行怎么看待MPV市场?

  姚利文:目前MPV市场总体呈现下滑,主要是低端产品销量的大幅下降。这些产品多是由面包车升级而来,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已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相反,类似于别克GL8级别的产品却保持上涨趋势。这说明这个市场依然存在强烈的需求,也印证了消费的升级。东风风行新一代中高端公商务MPV——风行CM7、新一代中级商务车风行F600正是为消费升级做准备的高端产品。未来,东风风行还将不断巩固、强化在MPV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东风风行也在产品结构上做出策略性调整,保持MPV优势的同时全面发展SUV车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风风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