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智能汽车迎快速发展期 驱动力是强制监管

时间:2014-10-28 08:35    来源:一财网  

  缺乏新意的iPhone 6,令资本市场开始相信手机硬件市场的发展将会越来越慢,并认为由智能汽车带动的汽车电子将是市场未来新的增长点。

  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黄乐平认为:由于汽车电子附加价值和单价都相对较高,未来的汽车电子市场将比现在的手机市场大,将成为带动中国高科技产业下一个增长点。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40%~50%的市场增长。

  智能汽车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兴行业,其中的辅助驾驶技术更是已有长达十年多的历史,但行业发展的高峰将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内爆发。黄乐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智能汽车的辅助系统将有三部分组成,第一是芯片,相当于人体的大脑,第二块是感知(雷达或摄像头),第三块是地图信息。

  这轮汽车电子快速发展的驱动力是来自发达“政府的强制监管压力”。按照欧美国家的相关规定,到2018年5月所有上市新车都要具备倒车影像;而欧洲的NCAP则规定到2016所有碰撞试验达到五星碰撞的车辆都要具备主动刹车系统。黄乐平表示,到2017年开始欧美车企将逐渐采用上述辅助系统。

  对于未来的市场规模,黄乐平表示一定会高于现在的手机市场。根据统计到2020年全球的手机出货量在4亿~5亿台,但汽车的出货量也将超过1亿元。但实际上用在汽车上面的电子产品价格较高。以车载摄像头为例,其价格是手机镜头价格的7~8倍,而且车载芯片的价格同样是手机芯片的十倍左右。

  根据野村统计,到2020年中国的车载摄像头的市场空间为40亿美金左右,而车载芯片的控场空间有50亿美元左右。

  但相对于国内企业在车载摄像头和地图方面的技术储备,车载芯片的关键技术还多掌握在美国的mobile公司和日本的汽车企业手中,根据 Mobile公司的上市报告,该公司拥有全球70%的车载芯片市场,包括奥迪、奔驰、宝马、克莱斯勒、通用、特斯拉等十家企业所采用。

  Mobile公司在市场的绝对控制地位,也令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成功,其股价已经炒到了128美元,如果按照港股的市盈率来看,这已经是一个比较高的价格了。

  根据黄乐平的观察,他确实有关注到由国内企业在车用摄像头或地图方面的发展,但并没有关注到相关的芯片企业发展。“国内企业尽管已有部分企业涉及车载系统,但芯片大多数采用国际采购平台,如上汽,而北汽和长安也确实被发现在Mobile的客户名单中。

  但黄乐平认为,目前国际上智能汽车技术储备最深厚的汽车公司还是以丰田为首的日本企业,包括他们在车载芯片技术的应用上,在这方面美国企业仅此与日本,而欧洲和中国车企则相对落后,多采用Mobile公司的产品。

  但黄乐平也不能肯定,汽车企业是否应该充分掌握这项技术,毕竟这是影响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技术,目前大部分汽车企业都会在这个芯片之外再加一块,以保证对未来技术的掌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