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鸡年春节重庆餐饮业爆棚 酒店25天赚够一年钱

时间:2017-02-03 19:09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一起“吃喝玩乐”无疑是过节的主旋律,这一点在南方城市体现得淋漓尽致。

  重庆市一位餐饮业老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赚钱时间很短,自腊月二十至正月十六客人很多(年前年后最多),酒店都是超负荷运营。

  全靠春节这几天赚钱

  在重庆大足区餐饮店外都摆满了座椅,供客人就餐。

  据酒店老板介绍,节前多数是家人团圆年夜饭订餐,节后走亲串门、生日宴聚会等居多。

  事实上,与北方城市相比,面对严寒,大家一般会选择舒适的室内活动,但重庆不同,由于室外气温偏高,只要不下雨,室外的气温让人觉得非常舒服,因此重庆大街小巷都是人满为患,小吃、零售业都忙得不亦乐乎,按照他们的说法,一年中就靠春节赚钱了。

  一位重庆朋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经济不景气,大家都在喊口袋里没有钱,但是重庆人在春节吃喝玩乐的习俗没有改变,他们都会选择酒店用餐,并且要提前预订否则就订不到餐。几乎每家餐饮企业都爆满,有的还在酒店外搭起了篷子就餐。

  而走进每家餐饮企业,酒店爆棚的背后还有老板的一些无奈。“重庆的餐饮业并不是你现在看到的样子,一年中就只有春节赚到钱,其他时间能够保本就非常好了。”一位酒店股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酒店和茶楼的生意,他们将酒楼和茶楼资源捆绑在一起,试图相互照顾抱团取暖,但是一年下来两边生意都不好,经济不景气,出来吃饭和玩的人也少了,只有春节这段时间生意好,能赚到点钱。

  同样,在荣昌做餐饮的高先生也对记者表示,平时生意惨淡,2016年更是不如往年好,只有春节忙,现在是超负荷接待。

  据记者了解,高先生酒楼共有20多张桌子,平时营业额仅有几千元钱,而春节期间每天的营业额则可达到三四万元,而酒店的门口用塑料薄膜围起了临时帐篷,摆了七八张桌子。

  天天客满,店内服务人员不够,刚生完孩子42天的酒店老板娘也穿梭在前厅和后厨之间,而仅有42天大小的孩子在外婆怀中熟睡。

  另外,熟悉重庆风土人情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重庆人爱面子,又重视过生日,老人孩子都把过生日看得很重。为了庆祝生日他们有时候请厨师到家里办酒席,有的则到酒店宴请,少则几桌客人,多则十几桌客人,这种习俗无疑拉动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还有,在外工作的游子回到家后也会邀请好友相聚,餐饮业的火爆拉动了当地消费。

  重庆如此,西安的餐饮业在春节也十分的火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大型餐馆,晚上十一点多去就餐还要排队等候。

  返乡过年利好住宿业

  靠春节赚钱的不仅仅只有餐饮业,在重庆,春节回家过年人员同样给酒店住宿带来效益。

  重庆大足经济开发区内被誉为当地最好的某酒店,前几年春节过年期间都要给客人涨价,鸡年春节破天荒不再涨价,理由则是生意不好做,住宿的人少了。

  李先生一家腊月二十七住进这家酒店,往年这个时间酒店内灯火通明,过年的气氛会非常足,而且客人也较多,这次住进这家酒店,让李先生觉得冷清,有种不想住的感觉。

  2017年1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咨询酒店保安及前台人员了解,2016年酒店生意很差,以往这个时间早就住满了,现在仍未住满。

  “大年三十前住宿的客人很少,早上吃早餐的人也没有几个。大约从正月初二开始吃早餐的人多了,说明住宿的人也多了,住宿的多数是周边来走亲戚的人。”李先生对记者如此表示。

  事实上,由于平时生意差,偌大的酒店,客房服务员没有几个,导致客人多了忙坏了客房服务员。“只有我们两个人打扫,那么多房间根本忙不过来。”1月29日,该酒店服务员对记者表示,这几天客人多,加上有婚宴,换洗的床单被罩都不够(因为洗了没有干)。

  而据记者了解,受制于家里住宿条件差或者没有地方住等因素影响,像李先生这样回家过年住酒店的大有人在,而他们多则半个月,少则三五天的酒店住宿给当地酒店业带来了效益。但是当春节假期结束,当地的餐饮业和住宿业将回归到平常水平。

  高先生则对记者表示,以前有三公消费时,政府单位上班后都会出来聚餐请客,现在各个单位都有内部食堂,他们不再出来吃饭,过了正月初六,初七上班后酒楼生意一刀切,相隔一天,酒楼生意从爆满到仅有的几桌客人,差别非常大。一旦过了大年(正月十五),生意就没那么好了。同样,酒店住宿业、酒楼、茶楼生意亦如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