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银联大数据解析房地产高端酒店餐饮业

时间:2015-05-10 14:2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璐)2015年5月8日,由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数据研究中心与银联智策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清数银联智策指数”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FIT楼二楼多功能厅召开。

  清数银联智策指数的编制方之一,银联智策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萌表示,清数银联智策指数发布的初衷,是利用中国所有银联卡消费者的消费大数据,对经济活动中的每一个细节进行生动的诠释,并将这些细节用数据的方式直观、严谨地呈现出来。

  银联智策作为中国银联专业从事大数据分析和战略咨询的一级子公司,拥有中国银联超过50亿张借记卡和信用卡、超过8亿持卡人、1500余万商户的消费数据。基于中国银联借记卡、信用卡的消费数据,银联智策搭建了世界领先的金融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各类成熟的模型评分体系,并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直属研究机构,清华经济金融数据研究中心携手研发了“清数银联智策指数”,一期发布的清数银联智策指数包括:房地产业指数、高端酒店指数及餐饮服务指数。这是双方首期合作的成果,未来双方还将针对其它重要的消费领域推出新的合作成果。

  此次发布的指数包括:

  1、房地产业指数

  为了搞清楚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各个研究机构通常会从很多角度去观察,但诸如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规模、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等指标虽然都很好,但它们也在统计口径标准的执行情况等方面存在一些共同的局限性。

  中国银联的消费大数据恰好可以提供审视房地产市场的极佳视角。银联的消费数据不仅覆盖面相当广泛,还有能力将数据的维度细分到行省和城市、报道的频率提高到每周。与统计局公布的住宅交易金额指数相比,“清数银联智策房地产业指数”(以下简称“智策房指”)避免了一些明显的季末或者年末的季节性波动,并且在同比增速上与统计局的数据呈现了高度的一致性,是对现有的房地产指标体系十分有益的补充。

  智策房指在不同时段的变化,体现不同宏观政策下人们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真实反映,对政策研究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房地产商可以根据这一指数调整投资和经营策略;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智策房指的走势与A股房地产板块的相对走势表现出明显的相关性和一定程度的前瞻性,特别是在银联智策大数据分析平台强大运算能力的支持下,智策房指的计算高度自动化,每月会略早于统计局官方数据发布,能为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机会。

  2、高端酒店指数

  如果说房地产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那么“清数银联智策高端酒店指数”(简称“智策高端酒店指数”),所关注的人群则是商务和富裕人群的一类特殊的消费行为,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受关注程度、投资潜力以及经济活力。

  该指数编制的难点在于如何界定高端酒店。首先,银联智策使用统计模型的方法为高端酒店建立交易指纹模型,按这些酒店消费的客户群体中商务和富裕人群所占的比例等方法,界定其是否属于高端酒店。其次,银联智策对银联跨行交易数据中的商户名称进行文本挖掘和模糊识别,再与互联网的数据进行匹配,核对高端酒店所属的品牌和酒店集团,用酒店的星级标准加以验证,最终确定了40个酒店集团、75个酒店品牌和一系列会所和度假村,并用它们的交易数据编制成智策高端酒店指数。3、餐饮服务指数

  如果说高端酒店关注的是商务和富裕人群,那么餐饮服务指数则来自于每一位普通百姓的生活,它不仅可以评估经济的健康情况,甚至可以感知民众的幸福程度。

  清数银联智策餐饮服务指数(以下简称“智策餐饮指数”),基于160多个品牌,10,000多家餐厅真实的交易记录,实时反映国内餐饮行业消费金额变化,是判断中国居民餐饮消费和餐饮行业景气度的重要指标。

  相信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数据研究中心与银联智策以消费大数据为核心开发出的清数银联智策指数,可以帮助投资人更好的把握市场的机会,帮助媒体更好的扑捉社会的动向,帮助学者更好的研究经济的规律,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好的论证调控的效果。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表示,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利用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的经济金融数据中心会有效的推动大数据在经济研究金融创新投资与管理、企业决策等的应用,为我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希望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经济金融数据中心能充分发挥优势,为我国经济金融改革和现代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清数银联智策指数对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对于经济研究机构、投资机构也是重要的参考依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白重恩教授总结到,清数银联智策指数是基于银联系统卡结算的数据而非全量的消费数据开发的,但因其有着真实性,实时性和细致性,从独特的角度显现它与经济规律的相关性,对以往的各种经济指数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其所呈现的大数据应用,不仅帮助了投资决策和行业咨询,从指数中呈现的经济学、金融学规律,对科学验证消费者行为是有价值的。未来计划进一步的开发中国银联的消费数据,让这个数据产生的科研产生更多价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银联大数据,高端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