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高端酒店生存空间受挤压 行业进入整合并购期

时间:2017-02-24 1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高端酒店品牌之一的华天酒店(000428,SZ),当前正在推进“混改”,而其同业经营和行业现状如何?

  目前,各个酒店上市公司2016年全年财报还未公布,但以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各家酒店集团业绩表现各异,锦江股份、首旅酒店并表后业绩上扬,在报告期内表现优于岭南控股与华天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华天酒店已连续三年面临营收下滑、酒店主业持续亏损的趋势,高端酒店利润不升反降暴露出转型阵痛期仍在继续。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国内酒店行业业绩连年亏损应基于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考虑,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中国酒店投资目的是多元的;二是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是多多益善的;三是国内没有建立标准化的酒店投资控制机制。

  高端酒店竞争加剧

  回看长沙酒店业的发展,1988年华天大酒店的开业标志着长沙市五星级酒店的开端。2007年运达喜来登大酒店则实现了长沙市高端酒店市场正式与国际品牌酒店业的对接,进入了高星级酒店快速发展时期。但近三年长沙市面临着酒店价格不高、品牌特色和品质酒店占有率低、投资回报率不高等行业突出问题。

  高端酒店市场方面,本土酒店集团基本边缘化,高端酒店中跨国公司比例大概是80%。截至2016年初,在长沙市六区的38家五星级酒店中,既有以华天大酒店为首的本土知名品牌,也有以喜来登为标志的海外实力品牌,更有瑞吉、W、希尔顿、君悦、JW万豪、康莱德、豪华精选等18家国际连锁酒店,长沙已成为中部省份国际品牌酒店进驻最多的城市。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酒店集团向中国市场扩张,加剧市场竞争。据喜来登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其旗下将有11家品牌酒店在湖南开业。

  另外,长沙市目前在建、未开业以及未开工建设的高端酒店数量有几十家之多,估计未来二至三年内将陆续开张营业。这表明,当前长沙星级酒店市场供给还在扩大,这样的局势会加剧中高档星级酒店的竞争。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分析师赵焕焱表示,国内酒店业供大于求问题非常突出,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中国酒店投资目的是多元的;二是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是多多益善的;三是国内没有建立标准化的酒店投资控制机制。

  赵焕焱进一步表示,国内在经营管理方面,可以共同建设网络、开展整体营销;在政策法规的配套方面,规范酒店业的竞争行为,协调行业间因竞争而损害到对方利益所造成的不良关系;建立起互助合作的关系,制定酒店业同业损害评估方法作为行业标准,其内容应包括同业损害的范围、条件、成立和评估方法,使整个酒店行业朝着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