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5年12月“中国好书”推荐理由

时间:2016-01-23 00: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顽疾: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张宏杰 著,人民出版社,2015年11月

  【推荐理由】本书以反腐为主题,从汉朝至晚清的浩瀚史料中精当地提炼出许多典型反腐案例,为今人提供了一面传统社会如何治理腐败的镜子。作者以历史学家特有的冷峻笔触,在制度与人性的双重维度中,绝妙地再现了曾国藩、刘光第、那桐等朝廷官吏在金钱与人生际遇面前的不同态度,深入分析了中国历代俸禄制度的利弊及反腐得失。这是一部既普及历史知识又契合时代主题的佳作,为反腐提供了一定的思想资源和历史参照。

  2.《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从“十二五”看“十三五”》,徐宪平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

  【推荐理由】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曾参与许多重大规划的研究和制定。本书以经济转型升级为核心议题,以“十二五”“十三五”时期为思考对象,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和若干战略重点,对于中国制造、全面实现小康、一带一路、亚投行、中等收入陷阱等大众关注的问题也有细致的解读。这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著作,既对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有较高参考价值,也有助于大众增长智识。

  3.《屠呦呦传》,《屠呦呦传》编写组 编写,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

  【推荐理由】《屠呦呦传》是一部全面记录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人生经历的传记。以“呦呦初鸣”、“向医而行”、“矢志寻蒿”、“中国神药”、“享誉世界”几个部分,清晰展示了这位“中国居里夫人”艰辛的人生历程。大部分史事为首次披露。许多她生活、成长、工作、爱情的小故事读来饶有兴趣,读者可从中感知这位杰出女科学家的独特经历和她心灵深处的美丽世界。

  4.《装台》,陈彦 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10月

  【推荐理由】装台人即舞台布景者。作者以自己沉浸于传统戏曲的戏剧家经验和多年与装台人打交道的亲身经历,打开了一个人们闻所未闻的世界,用文学之光照亮了那些看似卑微的装台人。小说以一个装台人的视角道出了西京古城的世态斑斓,是一部在泥泞中展开的滑稽喜剧,以现实主义手法写出了人生经验的复杂纹理,细密结实,生动雄奇。

  5.《旧爱与回忆》,徐东 著,花城出版社,2015年11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描写都市男女成长与爱情的长篇小说。以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深圳为故事发生地,以一个南方女孩的生活和情感经历为主线,反映了城市和社会环境的变迁给人们的思想和情感带来的变化。小说人物游走在情感的挣扎、纠结当中,仿佛一面镜子,让年轻的读者直面自己、正视生活。作品写出了人性的真实特别是人在被遮蔽的世界上的孤独与爱。

  6.《俗世奇人.2》,冯骥才 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11月

  【推荐理由】这是作者《俗世奇人》的续篇,是又一部描写清末民初天津卫市井人物的力作。以天津话和古典小说的白描入笔,将近百年来天津卫出现的一批有手艺有绝活有脾气有性格的奇人异士再现。文字精短,半文半白,笔锋幽默,颇有“三言二拍”之笔意。人物之奇特闻所未闻,故事之精妙叹为观止。

  7.《苏辛词说》,顾随 著,陈均 校,北京出版社,2015年7月

  【推荐理由】顾随一生著述极富,诗词造诣极深,弟子周汝昌、叶嘉莹等享誉海内外。《苏辛词说》是《稼轩词说》与《东坡词说》的合称,是一部具有浓厚独创特色的著作。其诗词评说出古入今,东引西联,涉笔成趣,直逼性灵,如行云流水,将人生与创作的感悟,融入诗词观感品鉴,务求以诚示人,以真问道。以此书窥见作者的文学思想和艺术精神,必有取之逢源,用之无匮之乐。

  8.《乱世薰风:民国书法风度》,赵润田 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年10月

  【推荐理由】当键盘开始取代笔墨,笔走龙蛇已成往事,本书以时代群像的方式重新打捞民国书法界的文翰风流。全书分甲乙两编,甲编为诸家传记,乙编为诸家名录与作品。作者浸淫笔墨数十载,极富心得,故能透过书法大家康有为、罗振玉、于右任等人的经历,阐释其艺术特色。坊间书籍民国题材甚多,以民国书法入手则罕见。本书打开了这段尘封的文化史,谱写了一曲毛笔时代的赞歌与挽歌。

  9.《藏在儿童画中的秘密》,杨颜 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

  【推荐理由】画画是儿童天性的一种表达。本书通过儿童画探讨儿童成长话题,前一部分阐释儿童美术基本理论,后一部分讲说儿童画实践问题。活跃在儿童美术教育第一线的作者,总结了二十多年教学观察和感悟,力图给予父母们一个理解孩子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这就是通过儿童画走进孩子的内心。给孩子一支画笔,他会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一个令父母惊异的世界。

  10.《小城流年》,海伦 著,肖刚 绘,希望出版社,2015年3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以生活在太原的小女孩“小青子”为主人公的自传体成长小说,深情讲述了七零后一代人的成长历程。以儿童视野呈现北方城市的风土人情。草木的绚烂、酸枣面的酸甜、槐花树下的童年,令人沉醉和共鸣。优美插图与故事相得益彰。一座古城,一片童心,一切宛如昨日,耳畔仿佛响起罗大佑的《童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