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2016中国好书推荐:《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时间:2017-04-27 23:00    来源:光明网  

  关于健康,你怎么想?

  很多人认为,健康是一个静态的形容词,它表达了一个人的身体状态是没有问题的。我以前也是这么想。

  自从开始读《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才发现自己以前的想法是不够准确的。固然,这本书讲述了很多保持健康的知识“干货”,但最重要的一个精神内核,却是让读者换一个角度看待“健康”二字。

  在胡大一医生看来,理想的健康状态是一个整体而不断发展的过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理念早已过时,应该被身心共建的态度和方法取代。所谓“追逐健康,着眼今天”是一个综合的终身奋斗目标,它涉及机体和精神的各个方面,应该贯穿一生的始终,否则只怕会老大徒伤悲。

  

2016中国好书推荐:《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当今医学的问题,出在了目的上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警示和强调的:“当今的医学问题出在目的上,而不是手段和方法上。”

  在全书的开头有整整一个章节,是胡大一写给医生读者的话。这个章节融合了作者对医学、医生职业和疾病的思考,融会贯通:不健康的社会环境导致了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而导致了心理问题,最终“身心共患”,人的生理和心理机制互动,出现疾病。如果医生不能完整地看到这样的因果链条,其职业发展也就只能停留在一个很狭窄的范围之内。

  “学医,当医生,就是等人得病,然后给人治病。”在胡大一看来,社会上普遍存在这种认识,反映出医学目的的迷失和价值体系的混乱。基于这种逻辑,就出现了医院的坐堂行医,医生是坐堂医生;广大公众只要今天没有胸疼和不舒服就认为自己健康,哪天突然出现胸疼得了心肌梗死,到医院治病,就做支架,做搭桥手术——医患的双边等待,使得健康和预防非常无奈。

  心血管预防康复:终身奋斗的事业

  今年4月5日,胡大一医生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路》的文章。他回忆起多年来在心脏预防康复领域的深耕,感慨自己“选择了人迹稀少的那条路”。这引发了许多读者的思考和共鸣。

  在胡医生看来,心血管预防康复是不能不做的事。他和同道们从2012年的春天开始,走遍千山万水,奔走呼吁,培育接地气、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典型,组织参观和培训。到了2016年底,中国心脏预防康复中心保守估计已经超过500家,可谓“遍地开花”。

  “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胡医生和同道们边干边学,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心肺肾预防康复和慢病防控的模式和道路。

  胡医生自己总结说,他“从一个曾经传统的医疗系毕业、在医院坐堂行医、等人得病的医生华丽转身,转型成了防治康养一体化,实现医(疗)体(育)结合,开创并推广双心医学,全力推动控烟的全新型‘医生’,更成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历史上第一位临床医生身份的副会长,又有幸成为非政府官员的第一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会长。”重要的,不是这些头衔,而是一种勇气和能力:预见和判断未来的远见,追求真理的激情,甘于奉献的胸怀。

  

2016中国好书推荐:《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科普:让尽可能多的人看懂心脏健康

  健康科普类的图书,近几年在市面上有个爆发性的增长。在科普的专业性和可读性来说,《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确是精品中的精品。

  心脏健康是一个综合的状态。这其中几乎包含了人在一生中不可缺少的所有生活方面和细节。全书从最基本的心脏结构讲起,深入浅出地为“零基础”的读者也打下阅读的底子。从认识心脏、心脏病的五级预防、认识各类心血管疾病、如何进行心血管疾病调理等层面,向读者介绍了维护心脏健康的重要意义及相关知识。一系列的预防知识逐渐升级,以心脏健康、心血管疾病预防为核心,再往上构建心脏健康知识的大厦。

  传授知识,仅仅是著作的一个方面。作者希望以此培养全民保养心脏的意识,构筑心血管疾病的全面防线,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减少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如何善待心脏?想搞清这个问题,读这一本书就可以了。更多地,你还可以在字里行间中读到一位医者悲悯的人文情怀,以及对职业生涯的思考和期待。

  

2016中国好书推荐:《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本书入选了"2016中国好书"候选图书。想知道哪些图书最终入选“2016中国好书”,敬请关注4月23日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由手机阅读品牌掌阅独家冠名的“2016中国好书”颁奖盛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胡大一医生浅谈心脏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