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上海女孩的中国传奇:《旅程无终点》登上“中国好书”榜

时间:2016-06-02 23:14    来源:中国网  

  

 

  图:讲述白血病女孩小米(全名米貌似)的传奇经历《旅程无终点》:一部讲述生死密码的奥义书,心灵修行的教科书。

  一

  近日,讲述上海女孩小米(全名米貌似)传奇经历的《旅程无终点》出现在我国权威的图书评测机构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的2016年4月“中国好书”榜单上。这本书是作家陆棣封笔20年后,首度出山的一部非虚构作品,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上榜图书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白血病患者小米真实而传奇的经历。在重病病房经历和目睹了生与死的小米痊愈后,为完成对逝去病友的承诺,徒步远行,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如约抵达了有“隐秘的莲花”之称的西藏墨脱。因生死而承诺,以承诺超越生死。作品突破了同类题材的悲情基调和悲剧结局,带领读者重新认知生命价值,令人震撼,发人深省。

  米貌似,网友叫她小米,80后。在上海交大毕业后,进入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上海分行工作。《旅程无终点》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不可复制的中国传奇,让人惊叹。

  

 

  图:星空的魔咒:米貌似内心的道德约束和一种担当的责任。

  繁星闪烁,有几颗是米貌似的病友,从喧哗的尘世飘然到天上。

  二

  《旅程无终点》从小米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时开始讲述。小米在重症病房,和浙江的圆圆成了好友。在圆圆病危之际,小米答应圆圆,如果她能活下来,就去完成圆圆的一个心愿。圆圆死了,她活了下来,她对圆圆的承诺成了挥之不去的心病。她痊愈后,毅然辞去工作,暴走数千里,数度面临死亡,不惜用命作为赌注走完这段旅程,仅仅对病友的一个生死承诺。

  国内著名杂志《知音》杂志头条刊登小米的传奇经历,开头这样写:“她,一个曾生活在上海地价最高的豪华区域,竟出现在原始古老苦难的旅途中;她,曾经是白血病人,竟踏上了中国排名第一的徒步之旅墨脱。这巨大的反差在80后女孩米貌似身上上演,只为兑现一个庄严的承诺!”。《知音》是家新闻纪实类杂志,题材决定一切。《知音》头条展现的文章都是有起伏曲折的人性人情故事,或催人泪下,或震撼人心。

  在《知音》报道小米的故事之前,小米因一篇《白血病女孩暴走千里揭秘星空魔咒》文章在网络的疯传,已使她走进公众视线: “最牛的80后”“最具中国精神”“暴走女神”“一个不可复制的中国传奇”“白血病女孩的生死承诺”等等。这一切,表面看是白血病、承诺、暴走千里等夺人眼球的关键词,深层次聚合了正能量的光茫。在诚信缺失的社会环境中,小米的故事容易引发大众的共鸣,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感。

  

 

  图:米貌似的第一次生死之旅:白血病女孩简华、小露露、苏琴、圆圆等先后走了,唯剩下她一人。她点起烛火,愿早逝的白血病病友在星空快乐。

  三

  “突破了同类题材的悲情基调和悲剧结局,带领读者重新认知生命价值,令人震撼,发人深省。”这是“中国好书”推荐《旅程无终点》的上榜理由。有网友统计,国内外生产了150多部诸如《血凝》《滚蛋吧,肿瘤君》《山楂树之恋》等白血病类型的影视剧,都是写悲情、坚强,但主角无一例外都被病魔击败。小米的传奇成例外,她不但战胜病魔,而且为一个承诺,启动她第二次的生死之旅。她的两次生死之旅,第一次是被动的,第二次却是主动的,由此“带领读者重新认知生命价值,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据了解,凡阅读过此书的读者,包括专家在内,都会不约而同发出“震撼”的感觉。

  前一阵,身患滑膜肉瘤的大学生H的死成了网络热门事件。H生前看了电影《滚蛋吧,肿瘤君》说,这部电影没有真正了解得绝症的人心里想法。网络上,在重症病人的各种贴吧中充斥了同样的绝望: “想知道主角的结局是什么。看完之后我伤了,没一个不死的啊!”说的没错,没一个不死的,这也如同小米在病中观此类影片时的绝望感觉。

  在书中,还讲述了台湾的绘本画家几米是小米和圆圆的偶象,相关细节贯穿了全书,就是因为几米得了白血病而活了下来,而且活得很精彩,理由就这么简单。因为这是白血病女孩小米和圆圆的生存希望。

  

 

  图:米貌似的第二次生死之旅:她暴走数千里,为兑现对病友圆圆的一个承诺。在途中,一次次重启她对死亡的感知。

  四

  《旅程无终点》上半部讲述重症病房,笼罩在死亡威胁中的一个个不同的生死情感故事,展示了生死边缘的众生相。如把每一个故事单独抽出来,就是一个个或感人或曲折离奇的生死别离故事。下半部讲述小米在痊愈后暴走数千里,数度死亡威胁,完成承诺。整个作品演绎着两种不同的生死情感,使小米蜕变成身心强大的新女性。小米因诚信,友爱和坚韧不拨,被网友誉为“最具中国精神的传奇”“暴走女神”等。

  作品涉及到白血病、文青、80后、90后、驴友、户外行动、徒步、探险、军人、大学生等,这些时尚的新兴热词,还迎合了当代的热点。只要想想,全国400万白血病患者。小米的驴友来自全国各地,有白领、军人、大学生、公务员、资深驴友等,为读者提供大量丰富的素材和独特的细节,比如,在雨崩时,一帮90后大学生救了小米的命,把昏迷中的她背下山,并煽情激励她。在墨脱时,是军人,大学生等驴友协同她走到终点,兑现承诺。小米有苦难、有死亡搏斗,更有浓浓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故事颂扬着真善美,张扬着生命的奇迹。

  有网友称,《旅程无终点》是部诚信片、励志片,是个真实的不加粉饰和不可复制的中国传奇。

  

 

  图:上海女孩米貌似,为兑现承诺,进入西藏墨脱的群山中

  五

  “因生死而承诺,以承诺超越生死”。

  在小米兑现承诺,团队解散前夜,驴友曹叔在大醉中诉说起中越自卫战战友死时的情境,无节制地痛哭着。对于生死之交,小米有痛彻体验。她庆幸,她因兑现承诺从此可以释放自己。而曹叔的生死情怀深藏了34年仍得不到释放。

  小米的故事都与死亡紧密相伴,核心是生死和承诺。生死是谈不尽的哲学命题。承诺是精神。小米有着强大精神性的追求,她将这段生死故事演绎得如此动人心魄,那么完美和真实。它超越时空,如此富有戏剧性。这是一个动人心魄的励志传奇。一个具有震撼力的关于死亡、诚信友善、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式传奇。

  

 

  图:米貌似在墨脱客栈的留言:圆圆,我到墨脱啦 陈** 2013.9.13(注,米貌似是她网名,真名陈XX。)

  小米独自远行第85天,暴走数千里,到达墨脱,在队友的陪同下,她用最洁净的仪式,完成了圆圆生前的心愿。是她的两次生死之旅,才把她从一个弱弱宅女全新蜕变成身心强大“女汉子”。

  

 

  图:米貌似近照。上海没有安徽路。那天下午阳光很好,米貌似穿了一件白衬衫。然后丢了手机(为保护米貌似的隐私,慎重选取侧面照)

  六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每年将与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合作,推出“年度好书”颁奖盛典。为读者发现好书,为好书寻找读者,通过“中国好书”来传递正能量,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成为真正的大众“阅读风向标”。

  陆棣曾写过长篇纪实文学《与百万富翁同行》,当年,评论界评价“他的作品视角新奇、情节曲折、悬念横生、高潮迭起”。陆棣在封笔20年后,首度出山的一部非虚构作品《旅程无终点》,能登上“中国好书”榜,证明入榜图书《旅程无终点》具有较高的文化品质和阅读价值,注重原创性和系统性,面向大众,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程无终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