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门罗《亲爱的生活》领衔新浪中国好书榜5月榜

时间:2014-06-27 23:17    来源:新浪  

  新浪读书讯 新浪中国好书榜2014年5月总榜出炉:《亲爱的生活》获得第一名,其他九本图书分别为:《大地上的事情》、《蟠虺》、《清朝开国史》、《独裁者手册》、《天空的另一半》、《美洲纳粹文学》、《图说中国绘画史》、《一平方英寸的寂静》和《管理至简》。

  【相关阅读】

  以下为总榜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

  1.《亲爱的生活》 (加拿大)门罗 南海出版公司 2014年5月

  门罗说“我希望读者从《亲爱的生活》开始读我的小说,这是我最好的作品。”《亲爱的生活》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在获奖前夕的作品,也是她迄今最新作品,在一定意义上,正是这部别致而富有深意的小说打动了诺奖评委会。小说讲述了别离与开始、意外与危险、离家与返乡的故事,被认为是门罗最丰富、最完美、最具个性的“集大成之作”。

  2.《大地上的事情》 苇岸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5月

  在苇岸从事自然写作的1988年,甚至直到他去世时的1999年,我们的城市还能看到蓝蓝的天,但苇岸在他的书中写到:那时候的北京正忙着打通四环路,然后是五环,六环,七环……城市越来越大,田野越来越少,人类挤得万物都没有了生存空间之后,才发现自己最可怜。苇岸是时代的先行者,他用自己的写作记录大地上的万物,而在他去世多年后,这一切已不是他记录的样子。纪念苇岸,是对自然的敬畏,也是对我们曾经家园的怀想。

  他的代表作《大地上的事情》1995年曾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新版《大地上的事情》首度收入苇岸历时一年拍摄的二十四节气照片,并第一次从自然文学的角度对苇岸的写作以及日记进行了编选。

  3.《蟠虺》 刘醒龙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4年4月

  蟠虺是一种青铜器纹饰,又叫蛇纹。小说围绕“曾侯乙尊盘”的故事展开,悬疑缭绕着思辨,雄浑演绎出清越,犹疑盘旋出坚毅。讲述一群体面的、文质彬彬的官员、学者,道貌岸然,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盘根错节。

  4.《清朝开国史》 阎崇年 中华书局 2014年5月

  阎崇年的《清朝开国史》上下卷110余万字,是近年来清史研究的重要收获。该书自满洲之源流讲起,上卷讲太祖朝,下卷讲太宗朝,截至于顺治帝迁都北京,上下各以15个专题,分别论述。全书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经,贯穿讲述自努尔哈赤起兵反明,至清顺治迁都北京这一时期的历史发展大势,较为完整地呈现出明亡清兴的历史画卷。

  5.《独裁者手册》 (美)布鲁斯·布鲁诺·德·梅斯奎塔,阿拉斯泰尔·史密斯 著,骆伟阳 译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4年5月

  独裁者生存的秘密是什么?为什么改革总是如此困难?为什么民主的美国会去推翻别国的民选政府?为什么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越丰富,它就越不可能民主化?为什么民主党欢迎非法移民却反对给高技术移民提供特别渠道……在《独裁者手册》这本书里,梅斯奎塔和史密斯研究多年,得出了一个能够相当完美地解释这一政治现象的理论,即:不管是国家、公司还是国际组织,其政治格局不能简单地以“民主”和“独裁”来划分……

  6.《天空的另一半》 (美)克里斯多夫 邓恩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性别平等是全世界在21世纪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道德挑战。两位作者在其所著《天空的另一半》中通过广泛的事实试图说服读者相信这一点。他们向读者展示了现实中女性的生存困境,以及整个世界对此困境的态度。他们指出:“过去5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遭到杀害的女性,比整个20世纪死于所有战争的男性还要多。”由此可见问题的严酷性和紧迫性,而问题的解决则需要教育普及、经济发展、政治开明,以及文化的改变和女性的自我觉醒。

  7.《美洲纳粹文学》 (智利)罗贝托 波拉尼奥 著,赵德明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年5月

  这是《2666》作者波拉尼奥向博尔赫斯《恶棍列传》致敬之作,《美洲纳粹文学》是一部伪造的作家辞典,收录了30个美洲大陆的右翼作家,虚构了他们的生平和作品。从20世纪初到21世纪中叶,波拉尼奥用不动声色的戏谑态度,构筑了一幅跨越美洲大陆百年历史的光怪陆离之景,嘲弄了那些文坛恶棍,怪人,骗子,疯子,以及神秘主义者。

  8. 《图说中国绘画史》 [美]高居翰(James Cahill) 著,李渝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4年4月

  100幅精选画作,呈现一部中国绘画的历史,高居翰教授的早年成名之作。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机会遍阅美国、日本、欧洲、台湾各地的公私收藏,并努力融合传统汉学与艺术史风格分析的方法。本书的写作正为他提供了一个契机,向普通观众介绍当时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个人的想法。书出版后,即在西文世界赢得颇高赞誉,其“像小说一样”的叙述性写法,引领读者深入画中,了解如何去欣赏、观看这些历久弥新的图画,至今读来仍令人兴味盎然、别有启发。译者李渝女士是作者的授业弟子,她的译本得到高先生的称扬和认可。

  9.《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美] 戈登·汉普顿 / [美] 约翰·葛洛斯曼 商务印书馆 2014年4月

  自然声响录音师戈登·汉普顿在美国奥林匹克国家森林公园,霍河河谷深处,树立了一块印第安酋长赠送的小红石,并命名为“寂静之石”,然后他和各种政府机构与商业机构斗争,只为保留这寂静之石的所在,方寸之地的决然寂静——这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绝不简单,那意味着方圆千里之内各项配套的噪音控制措施,那意味着美国联邦航空总署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必须联合签署禁止或者限制森林公园空中观光项目的法令。

  看上去这是一个人和一个国家的争斗,但更有可能的是,戈登·汉普顿在为他的国家保护一种少人意识到的宝贵财富。每个人都喜欢静谧,同时可能也会觉得吵闹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但看看汉普顿在书中对寂静的描写,恐怕任何一个人都不希望,如此的美好断送在人类活动的手中。

  戈登·汉普顿四百页的大书,记录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美丽声音,以及,为了保护这寂静之声,他从霍河河谷直奔华府进行游说的征途。戈登·汉普顿的征途并非无果,他遇到了诸多与他一样热爱寂静的人们,他或多或少获得了好几次足够寂静的体验,他也与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有了相当密切的合作,但他想要保护的寂静,却依然处于危险之中。

  10.《管理至简:以实践为根基实现简单、自然、有效的管理》 (加)亨利明茨伯格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年6月

  亨利明茨伯格是加拿大国宝级的管理学家。但是加拿大近年已经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优秀企业了。不过这本《管理至简》确实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他推崇的是以实践为根基实现简单、自然、有效的管理。本书的结论是丢弃掉关于管理的神话,号召企业家清晰地从自身考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局限性和其他人的无限潜力,清楚地知道哪条路是这个世界的未来走向,如何能够推动变革。这种顿悟式的观点很符合本土老板们的口味。但是真担心这本真经被一知半解的人念歪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门罗,《亲爱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