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2015中国好书《草木缘情》——左手文学 右手科学

时间:2016-07-12 23:24    来源:扬州晚报  

  

《草木缘情》书影

 

  《草木缘情》书影

  今年江苏书展上公布的“2015中国好书”中,有一本《草木缘情》,这本书也是“江苏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向读者推荐的12本好书”之一。昨日下午,“《草木缘情》:当文学遭遇科学”主题讲座活动亮相,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潘富俊先生亲临现场,详述他作为一名科学家进入中国古典文学世界的缘由。

  文学和科学可以愉快交融

  《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是潘富俊多年来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的总结,内容几乎囊括了植物与文学这一主题的方方面面——文学作品中植物名称的辨析与古今演变、植物的文学意境、国画中表达画家情意志趣的植物、礼仪植物及文学植物引进史等均有涉及,可以说是作者研究成果的最为系统、最为集中的展现。

  潘富俊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徜徉于植物学与中国古典文学中、融合田野考察与书斋研究的体会,他认为,科学与文学并非相互区隔,它们是贯通的,互融为一体的,本书的出现就是文学世界与科学世界愉快交融碰撞的产物。

  潘富俊教授以《红楼梦》为例,一百二十回中,第一个四十回每回出现的植物平均为11.2种,第二个四十回为10.7种,第三个四十回只有3.8种。他指出,前八十回里的植物寄寓小说人物,例如宝玉的怡红院种有岁寒三友,以潇湘竹代表黛玉,安排湘云醉卧芍药,如是等等,皆备匠心。“如此善用植物特性融合故事情节的作品,在中国历代文学中可说是无出其右者。”

  左手文学,右手科学

  潘富俊教授是植物学家,他的统计分析数据细化到古代典籍的每首诗词,植物种类出现数量到个位数,所涉及植物,分科属,叙形状,考来历,明分布,述用途,更有大量精美图片,同时引出名著名诗,令人目不暇接,如入一座植物构成的文学殿堂,一所歌咏赋兴的植物园。

  作为一位热爱中国古典文学的科学家,潘富俊教授在文学与植物世界间纵横穿行,梳理、解读文学与植物“缘情体物”的微妙关联,为现场观众们展现了一幅幅精妙美好的古典场景。他指出,翻开厚厚的中国文学史,各种动、植物纷纷涌现在我们的面前,中国文人为什么对动植物情有独钟?一方面昭示着他们热爱自然,另一方面也传递出自然世界中隐藏着各种神秘和力量。在今天,植物与文学的关联在日常生活中依然存在,这是中国文化的延续,也是中华传统精神的体现。他也是左手文学,右手科学,希望能够搭建起文学与科学的鹊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草木缘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