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助力精准脱贫 唯品会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

时间:2018-01-25 11:40    来源:北京商报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在论坛现场展示盘绣T恤

  借助资源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而唯品会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适合自身的扶贫新方式。1月23日,唯品会在北京举办“唤醒千年之美”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暨唯品会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启动仪式。论坛中,唯品会提出“非遗扶贫新经济”理念,并分享了践行这一理念的“互联网+非遗+扶贫”新模式。同时,唯品会宣布,将在2月4日推出“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专场销售所得将用于帮扶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并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

  让非遗走进时尚秀场

  论坛现场,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唯品会提出‘非遗扶贫新经济’,不仅是在继续实践精准脱贫,同时也在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探索新的模式,这是唯品会的荣耀。”据悉,此前依托电商扶贫频道“唯爱工坊”,唯品会过去一年多时间在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实现“非遗扶贫新经济”的路子。

  黄红英表示,唯品会作为服饰穿戴类产品起家,并拥有该品类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三甲电商平台,用户中80%以上为女性,有能力通过整合品牌设计研发、精准组织贫困绣娘制造、高效运营电商渠道、整合国内外时尚营销等系列动作,对纺织服饰类非遗进行适用于现代生活场景的美学重构和电商推广,也有信心唤起女性心灵深处对非遗文化的喜爱和支持。同时她表示,“非遗扶贫新经济”的“新”也要在“怎么让年轻人爱上非遗”上创新,这是非遗传承的重要使命之一。

  将“非遗”和“电商精准扶贫”相结合,需要唯品会开创性地将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为此,唯品会表示,前期会通过投入经费,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非遗手艺人提供技能培训;邀请知名设计师进行浸入式体验和创作,让它更具时尚性与生活实用性;唯品会还为产品提供包装设计制作、商品质检、线上营销运营、物流配送等支持,让消费者从产品到服务及体验都享有全面的品质保障。此外,唯品会还将利用自身作为时尚电商的资源优势,将非遗引入伦敦时装周等全球时尚盛事,让非遗从田间地头走上英伦秀场。

  销售额直接回报手艺人

  去年,唯品会电商扶贫频道“唯爱工坊”就已开始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并成功推出了“妈妈制造 东方盘绣——扎染手工艺制品”、“土族阿妈的盘绣潮牌”等专场。论坛上,唯品会宣布将在2018年2月4日立春当天,首次推出“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该专场将上线三大系列产品,包括盘绣背包、扎染围巾等万件设计师重构的非遗产品、DIY非遗手工艺体验工具包和非遗传承人视频课程。据悉,因为此次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的上线,贵州织金县苗寨的蜡染阿妈们获得了来自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的1000多件订单。

  “唯品会将在今年捐建10个‘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至五年内,让‘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走进全国各省。我们每一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的商品销售额中都有30%-60%是直接回馈给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的。”黄红英说。

  构建非遗扶贫生态圈

  论坛现场,唯品会还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达成战略合作,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要通过八方合作,推动非遗扶贫新经济。具体而言,政府主导推动,贫困户、艺术家、电商平台、企业、消费者、媒体和公益组织大量参与,让贫困者可以真正地脱贫,让消费者生活升级。

  对于唯品会发展非遗扶贫新经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表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是妇基会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将以‘妈妈制造’等项目为依托,继续探索‘非遗扶贫新经济’与女性赋能相结合的扶贫方式,未来三年重点规划筹建100家合作社,帮助1万名女性实现创业、就业。”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处长王寒琦表示,唯品会的扶贫之路是一条富于创新的道路,唯品会积极探索文化和商业相结合,非遗和扶贫相结合,走出了“电商+设计师+非遗+合作社+贫困户”的特色扶贫路子。这条路,不仅帮助贫困受益人增收,也助力产业升级,创造性地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时尚感受。

  唯品会表示,未来唯品会仍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联合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各方,打造集“产学研售秀”一体的非遗扶贫新经济链条,更大范围地精准对接贫困生产者、非遗手艺人,让更多人从非遗扶贫新经济中受益,践行自己对非遗保护和弘扬的承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唯品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