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唯品会,被遗忘的中国电商?

时间:2017-02-26 20:59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撰文:Tim Culpan

  唯品会设法把旧款商品的限时特卖生意打造成了高端的奢华体验

  唯品会面对来自京东的强有力竞争,阿里巴巴也在寻找线下销售渠道

  在广州准备迎来新一天日出的时候,美国投资者还在享受三天周末假期(注:2 月 20 日为美国总统日)的最后几个小时,中国一家几乎被人遗忘的电子商务平台低调宣布了财报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的消息。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 ( Vipshop Holdings Ltd. ) 既无阿里巴巴集团那般巨大的规模,也没有京东那样的明星效应,但是这家公司确实提供了更好的股本回报率和市盈率。

  规模对比

  与京东和阿里巴巴相比,唯品会的销售额可谓相形见拙。

  

 

  近年来唯品会、京东、阿里巴巴的销售额对比

  投资者也在密切关注这家公司,他们希望通过其他方式来押注中国持续增长的消费者市场,同时避免估值虚高的企业。

  唯品会设法把销售过时旧款商品的限时特卖生意打造成了高端的奢华体验,附加品牌声誉和出色的配送服务。你只要看看这家网站的主页,就会明白其中的缘由:全是戴着古驰 ( Gucci ) 太阳镜、穿着范思哲 ( Versace ) 时装的西方女模特。

  

 

  虽然京东和阿里巴巴都在进军时尚零售市场,不过唯品会在闪购特卖方面的领先优势,帮助这家公司积累了部分重要的受众群体,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品牌合作商,他们希望清理库存商品,可是缺少西方市场常见的线下折扣店渠道。

  结果就是唯品会的销售额在过去十个季度平均增长了 71%,而且过去四年持续保持盈利。

  高额回报

  

 

  唯品会提供的股本回报率高于几家同行企业,而企业价值与息税折旧摊销前收益 ( ebitda ) 之比依然很低

  与此同时,唯品会面对来自京东的强有力竞争,阿里巴巴也在寻找线下销售渠道(包括最近与上海百联集团进行合作),销售清仓商品的市场规模总有尽头。盛博 ( Sanford C. Bernstein ) 估计,闪购特卖的潜在市场大约占电子商务市场总规模的 25%,并预测今年将是唯品会增速超过行业水平的最后一年。

  现在投资者面临着两难处境:唯品会销售额增长不可避免地放缓,是否会对回报率产生显著影响;而管理层专注于牺牲增长速度换取利润率的做法是否足以提高盈利。正如老话儿说的那样,过去的回报不能保证未来的业绩。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 / 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李辰旭稼、管文晶

  翻译:孟洁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唯品会,被遗忘的中国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