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万达轻资产转型或为闯关IPO铺路

时间:2017-07-11 0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76家酒店和13个文旅项目作价632亿甩卖给融创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以商业地产发家的万达集团决定不玩地产了。

  昨日,万达与融创中国签约,王健林将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以632亿元的价格全部卖给了融创,一时震动商界。

  有券商人士表示,上月下旬,万达爆发“股债双杀”,股价大幅下跌,此次出让资产收回资金或为降低资产负债率。

  实际上,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万达最倚重的万达商业2016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70.61%,持平地产业平均水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万达带有附带输出品牌协议的产权出售看,万达此次甩卖是真正地实施轻资产转型。在其看来,除了回笼资金进行新业务布局外,也有为闯关A股IPO铺路之意。

  签约仅6天的项目也卖了

  万达正在开始“卖卖卖”模式。

  昨日上午,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重大公告,万达以631.7亿元的价格将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及76个酒店转让给融创。其中,文旅项目295.75亿元、酒店335.9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资产中,部分资产是万达签约不久的项目。如昆明万达文旅项目,7月4日签约,才过6天时间。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是昆明市重点工程,既是昆明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又是草海片区保护治理工程的配套项目,万达计划投资300亿元,2019年年底开业。

  其实,不仅是刚签约的昆明项目,东北地区唯一的万达城黑龙江的哈尔滨万达城也在此次被卖了。该项目是万达的第六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项目投资200亿元,今年6月30日才开业。

  刚刚签约和开业的重大工程项目就这么被卖了,是否会影响后续项目落定及经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一般的资产转让不同的是,万达此次出让资产附带有条件,即万达只出让产权,项目经营仍由万达进行。

  协议显示,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即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均不变,而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这意味着上述项目的后续进展至少短期内不受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万达此次出售的全部是优质资产,公告称,“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这似乎意味着出售价格便宜到“成本价”。

  对此,地产人士称,表面上看融创捡了个大便宜,但实际上,13个文旅项目每个都有至少30%的贷款,融创也将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针对万达的大手笔甩卖,董登新认为,万达是在进行实质性轻资产转型。而实际上,早在2015年,万达掌门人王健林就提出轻资产转型,减少地产比重。

  万达集团官网显示,除了A股公司万达电影外,还有万达商业、文化、网络、金融等四大板块产业。

  资产负债率或下降6个百分点

  大手笔出让资产回笼资金,将较大幅度改善万达的负债率。

  王健林曾表示,万达确实有4000多亿元的负债,但这是万达商业的,相较6000多亿元的资产而言,远未到资不抵债地步。

  那么,万达的负债情况究竟如何呢?

  万达商业今年一季报显示,总资产7712.64亿元,5446.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61%,较去年底的70.26%略有上升。这一负债水平与地产业平均水平相差不大。

  在财务结构上,万达负债结构有所改善。2016年年报显示,万达商业地产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券共8笔,合计350亿元。其中,两笔2020年到期,合计100亿元,6笔2021年到期,合计250亿元。去年底,万达商业账面现金1002亿元,负债527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达233亿元;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分别为1183亿元和817亿元。

  此外,去年万达通过上述增加低成本债券、中期票据等筹资方式,使得短期借款同比减少22.78%。

  昨日,王健林还公开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计算发现,如果万达商业上述负债水平不变,此次资产出售,将使得万达商业的资产负债率直接下降6.19个百分点,财务状况更为稳健。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7月6日万达集团发布的半年报,其总资产8826.4亿元,同比增加19.8%,旗下的万达商业、万达文化、万达网络科技以及万达金融等各项指标完成率均达到100%以上,以及10%以上的同比增长率。

  处置地产或为IPO扫清障碍

  地产大佬抛售地产,或为扫清IPO障碍。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王健林多次宣布去地产化,在今年初的万达年会上,其称在2020年以后原则上不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业界对此解读为,除了万达城的配套外,万达商业将逐渐从地产开发行业退出。

  今年半年报显示,万达商业735亿元营业收入中,地产业务收入563.4亿元,同比增加11.3%,增幅明显放缓。相反,租金收入116.9亿元,同比增长34.3%,租金收缴率达100%。

  此外,在变卖重资产的同时,万达在轻资产方面做加法。今年上半年,新增万达广场26个,通过投资类和合作类进行,全部为轻资产。

  根据王健林此前的说法,万达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大健康、网络、金融等,也全都为轻资产型。

  除了集团转型外,王健林大规模打包出售资产,或与万达商业回归A股密切相关。

  其实,万达登陆A股一直是王健林的梦想。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万达集团第一次赴港红筹上市,却因国家部委联合下发的“171号文”而夭折。2007年,万达集团抛出回归A股IPO计划,却遇上2008年楼市调控而腰斩。2009年,万达集团重拾信心折回H股上市,又因定价分歧流产。2012年,万达集团回A股计划再度折戟于重拳下的楼市新政。

  直到2014年圣诞节前夕,万达商业才在H股登场。

  不过,在港股市场上,6.67倍的市盈率,不到2400亿港元的市值,王健林似乎并不满意,决定还是回归A股。去年初,万达商业启动私有化。不过,中概股回归的监管较严,市场曾传万达借壳的几次绯闻均未成为现实。如今,在IPO提速的情况下,万达决定直接IPO,目前的进程是“已反馈”。

  “目前来看,A股IPO的闸门尚未对房企开启。”董登新认为,万达要想闯关成功,如同其正在做的一样,去掉地产属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A股尚无一家房企闯关IPO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有消息称,万达私有化时曾承诺2018年9月前登陆A股,否则将向私募投资者,以每年8%—10%的代价回购股权。

  向融创转让资产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