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王健林:万达商业上市后绝不套现 儿媳妇标准我说了不算

时间:2017-05-13 19:53    来源:澎拜新闻  

 “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就必须要克服崇洋媚外的心理,什么时候中国人在所有的传播渠道自己说了算,那个时候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真正建立起来的时候。”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5月12日晚在中国政法大学“努力践行文化自信”的演讲中说道。

王健林的整个演讲主题围绕着“文化”展开,王健林主要谈了三个方面: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克服崇洋媚外心理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要抢占世界高地。

“文化自信要克服崇洋媚外的心理,比如说,现在对所有评奖,所有的成果的认同都是外国人说了算,甚至连公司的好坏都不是自己说的算。企业干得好坏有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来评价,说你差,你的融资成本就高;说你优秀,你的融资成本就低。”王健林说,“要建设一流大学,全球有三个高校排名,谁来排名,还是老外来排。一流大学的排名也未见得完全是公正的,你只要在网站上投广告,排名可以往前靠一靠的。”

小目标:到2020年,万达院线力争占到全球电影票房两成

自然,王健林的演讲离不开对万达集团的宣传。“万达也要践行文化自信,好像有点卖广告,忽悠的性质。但是要结合万达的实例来讲如何践行文化自信。”王健林说。

王健林表示,万达是全国第一家集体组织学习《论语》的企业,这也是为了增强员工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企业现代管理的方法和理论还是西方为主,但是我们企业的文化就不能照搬照套西方的理论,也不能完全迷信那套理论和方法。万达是中国的企业,企业文化核心也是中国文化。”王健林表示,“每年给员工推荐一本书,除了管理方法,相当部分是读了中国传统文化,《大学》、《中庸》、《论语》,每个员工写一篇理念,一层一层的组织演讲。”

在谈到向全球推广中国文化时,王健林称,万达除了把中国电影带向世界,还把中国企业管理也传播到全球。

提到王健林的电影产业,必然会提到当年收购美国院线AMC。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使万达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营运商。并购后,AMC短时间内扭亏、上市等表现,也使得万达一年半内投资收益翻番。

“当初万达并购美国AMC时,有一个知名教授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多字的文章,论证万达必然失败,他说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跨国电影院线。我就想,如果从来没有过就等于不可能有,那人类就不可能有汽车,也不可能有飞机。”

王健林表示,“2020年我们的院线力争占到全球电影票房的两成,现在已经感觉到有些话语权了。从2012年到2016年,累计在海外放映了中国电影162部。在万达之前,全球没有商业化放映电影的记录,占到了中国电影在海外电影票房的八成。”

同时,王健林称万达正在计划建立电影全球发行渠道。“如果没有渠道的话永远受制于人,除了内容比较弱之外,最根本的还是没有发行渠道,万达计划在这个方面发力。现在全球的渠道基本瓜分完,重新打造重新建立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挤入这个行业只有通过这个方式,好的公司别人不会卖给你,只能买烂的公司,买了之后自己再好好经营。”

万达之前出了一本名为《万达哲学》的书,在演讲中王健林提到,他有一个计划,准备出三本书,是一个系列,来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思想在海外的传播,在海外逐渐建立自己的品牌。“第二本书《万达管理》在今年年底成稿,明年初在全球发行。现在全球排前两名的出版公司找到我们,想买断这本书的海外发行权。”

"万达商业上市后我绝对不会套现"

万达商业从港股退市之后,目前正在排队准备回归A股。当王健林被问到是否会在公司上市之后进行大规模套现时。王健林快速并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明确告诉你我不会套现,我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至少中国最大,或者说有没有可能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我奋斗的目标就是享受这个过程。最终我的财富会有很好的处理方式,重要的不仅是赚钱,还要看如何花钱。”

王健林称,五星级酒店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别听老外忽悠,买个衣服买个包包就是奢侈品,飞机、游艇、高端酒店才是真正的奢侈品。一条腰带1000多块钱就奢侈品了?都是把好的东西往奢侈品上弄,想让你去买它。高端酒店才是最大的奢侈品,这些酒店都需要花费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而且酒店品牌管理很难管理。这一块长期被美国把持,中国人这个品牌是从来没有过的。而在酒店行业方面,万达是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现在有100多家。”

王健林说:“中国旅游局的领导跟我说了很多次,说万达不出来搞管理,就没有人搞中国这个酒店管理了。到现在为止,万达在伦敦、洛杉矶、芝加哥等世界地标城市,建设和管理了一批万达的酒店。这是至少准备十年、二十年以上的事情,万达为中国高端酒店品牌的打造做出了一点点贡献,以后,在全球一批地标性的城市都可以看到万达的Logo。”

万达城是王健林在做的一个综合性大型旅游城的项目。在演讲中王健林称,目前万达城在中国建了16个,开业6个。而且,万达城的投资建设不仅在中国,在海外也有项目。“我们要推动万达城走向全球,现在正式签约海外的项目有4个。其中,巴黎万达城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肯定在今年落地。除此之外,万达还要在海外‘一带一路’两个大国建造万达旅游城。迪士尼在海外也就4个乐园,现在在海外有4个万达城。”

儿媳妇标准“我说了不算”

现场有学生问及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是否是因为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冲击时,王健林表示,“实体经济最近比较困难,最大的原因不是互联网对它的冲击。这一点我认同马云的看法,实体经济本身到了应该转型升级的时候。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求金融企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创新,不能完全生产过去习惯的产品和习惯的商业模式,要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才能走出困境。”

在谈及如何看待政商关系时,王健林称,“我曾说过,要亲近政府,远离政治。所谓新型政商关系,是联系但不是勾结,支持但不是贿赂。如果商人不跟政府联系怎么可能,资源掌握在政府手上。清白、透明、公开是最好的建立政商关系的方法,创新自己企业商业模式,让社会资源自动来求你,社会资源为你作用。”

不久前,万达集团与美国DCP一笔高达10亿美元的交易失败。在谈到海外并购时,王健林认为,中国的外汇管制是暂时性的,不会太久。作为企业来说,肯定要跟国家的政策相适应,不能逆势而为。“现在在管制期间,我们的并购要精挑细选,适当放慢步伐,用境外的资金做并购,不一定要用境内的资金。”

在被问到关于儿子王思聪的问题时,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问道:“您对儿媳妇有什么标准?”王健林立刻回答:“那这个我说了不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