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茅台酒厂业绩下滑仍扩建厂房:这是管理层意见

时间:2013-11-06 10: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秋日访茅台

  白酒业正遭遇“寒冬”。曾被投资者贴上价值投资标签的贵州茅台(138.80, 0.69,0.50%),亦无法幸免。基金大肆抛售,股价逼近腰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茅台”不再是市场的“大众情人”。

  在本轮行业调整中,白酒的利润泡沫被挤破。那么,当价格回归理性,行业的平衡点是否还在?作为白酒板块的领头羊,承载了许多机构投资者情感的“贵州茅台”又会怎样发展?带着这些疑问,上证报记者来到了茅台镇,“品尝”了一回深秋的茅台。

  ⊙记者 高山

  知名的酒街

  仁怀,一个位于贵州省西北部、距离省会约200公里的城市,位置偏僻,毫不起眼,却因“酒”闻名中外。“离开仁怀市,便产不出茅台酒”的说法,令仁怀一直拥有国酒之都的称号。

  10月中旬,伴随着凉爽的秋风,记者开始了此次探访之旅。高速公路在群山环抱中起起伏伏,灯火通明的隧道一路相伴。历经3小时的车程,记者达到了“国酒的故乡”——茅台镇。

  从山口拐进茅台镇,一阵阵淡淡的酒香扑面而来,道路两旁酒坊店铺林立。也许是工作日的原因,这条当地著名的“白酒一条街”稍显冷清。到了中午,一些酒坊才开门营业。受益于茅台酒厂的“天时地利人和”,酒坊商铺纷纷挂出“茅台镇醇酿”、“茅台镇散酒”、“茅台酱香陈酒”的招牌。

  由于沾上“茅台”二字,“白酒一条街”中售卖的散酒要比仁怀街区的价格稍高。另外,常常有外地游客误认为茅台镇散酒是茅台酒厂生产的衍生品,因而询问:“老板,这酒与茅台酒是什么关系?”

  “出自一个地方。”老板答道。

  老板并没有骗人,“白酒一条街”售卖的酒的确和茅台酒出自一个地方,即茅台镇,不过并非茅台酒厂。

  “酒的品质如何?”记者问。

  “非常不错,茅台镇的酒不会差,你看茅台(指53度飞天茅台酒)就知道了。”老板回答道。

  据记者了解,该商铺卖的白酒一斤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均用厚实的陶瓷酒缸装着。

  据老板介绍,今年茅台镇酒街整体不算热闹。“三公政策”出台前,大量经销商、政府机构、国企等前往茅台酒厂拉酒,人流量较大,也会带动酒街商铺的生意。

  “就如前来拉酒的司机,他们不会买上千元一瓶的茅台酒喝,便成了我店里的常客。在酒街,一千元可以买十来斤白酒。”老板继续补充道。

  “我们平时也不会特意去酒街买酒,仁怀街头就能买到。只有在陪同客人去茅台酒厂参观时,我们才会顺便捎上一点。不过,今年来,我只去过酒厂两次。”某银行仁怀支行行政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一年去八九次肯定逃不掉,特别是每年的7、8月,有时一个月就往那儿跑两次。”

  记者向当地人了解到,在贵阳到仁怀的高速公路全面开通前,两地的单程车时需7个小时左右。不过,仁怀背靠历史名城遵义,受益于旅游资源刺激,一般情况下,对白酒有兴趣的人士在游览完遵义后,都有意愿前往茅台酒厂参观。

  平静的酒厂

  车子进入茅台镇后,再向前行是“白酒一条街”,左拐下坡,则是茅台酒厂所在地。或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茅台酒厂的位置较偏僻,车子下坡后还需再前行5至10分钟才到。

  前往酒厂的路途中,需经过“茅园宾馆”。虽然这家宾馆不怎么起眼,但它的人气绝不亚于五星级酒店。只要是前去茅台酒厂参观或买酒的客人,都会到此停留。

  当日中午,记者看到,宾馆外面的大坝停满了车,不断有人进出宾馆。宾馆的整体陈设并不豪华,但干净舒适。记者从一位酒厂负责人的司机那儿了解到,当日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举办会议。

  如果没有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会议,平日里该宾馆也会这般热闹吗?答案是否定的。“不过,在今年以前,这里平日里也会这般热闹”。

  据茅台酒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相关政策未出台前,“茅园宾馆”时常一房难求。特别是在国庆或春节前,需提前预订才能入住。但今年这种火爆的现象没有出现。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金融投资客为今年的“茅园宾馆”贡献了不少人气。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人打电话给酒厂,称要前来调研,国内国外的机构都有。”该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离开“茅园宾馆”,走进茅台酒厂有两条路径,一是游览从汉、唐、宋、元、明、清至现代的国酒文化馆,另一条是参观生产车间、酒库、包装车间、办公大楼。记者选择了后者。

  10月,正好是茅台酒酿下沙的时节。沙是茅台镇酱香酒制作原料高粱的一种说法。由于茅台镇正宗酱酒的原料为红缨子糯高粱,它颗粒小,饱满,呈酱红色,看起来像沙子一样,所以当地人称其为“沙”。下“沙”是酱香型白酒第一次投料。

  据工作人员介绍,沙的第一步是“润沙”,即用100摄氏度左右的开水清洗几遍,一方面洗去渣滓,另一方面是让高粱吸水。然后将高粱上甑蒸煮约两小时,再散在地上摊晾。通过玻璃窗,记者看到敞亮的厂房内,工人们赤脚上阵,正用铲子不停地翻动着摊晾的沙子。而在工人身后不远处,有几个两米多高的圆锥堆。

  “这些是什么?”记者指着圆锥堆问道。

  “高粱加入酒曲搅拌后需要堆积发酵,而旁边的窖坑就是第一次发酵完成后,酒糟进行封存的地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离开生产车间,记者来到了酒库和包装车间。酒库里,陈酿在高大的陶坛中安静地发生着一系列的化学及物理变化。而在智能化的包装车间内,一瓶瓶茅台酒正有序地封盖打包成箱。车间外,四五辆大货车正等候着茅台出厂。

  贵州当地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茅台酒的销售明显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从供不应求转为供大于求。5年酵期的53度飞天茅台酒的出厂价为819元,市场售价在1000元左右,15年年份酒的出厂价为3599元,市场售价约为4000元,30年年份酒的出厂价为8888元,目前的市场售价仅在1万元左右。而这三类酒的市场最高售价曾分别2500元、8000元和3万元。

  “现阶段受冲击最大的是年份酒,原先的价格泡沫被挤破,经销商利润大幅下调。同时,整体销量也不理想,仍有一定比例的库存。”该经销商说。

  公务群体几乎不消费茅台,即使是商务群体对茅台的消费也有所下降。贵州当地某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该公司今年的买酒量较去年减少了一半。

  “价格下降,从成本上来说,对于我们是好事。不过,我们不会因为价格低了而增加购买数量,买了也送不出去,然而普通的商务宴请用茅台还是贵了。”该公司人员进一步补充道。

  下滑的业绩

  顺着货车来时的路向反方向走,便可到达茅台办公大楼。虽是午休时间,但一旁建筑机器发出的“轰隆隆”声,令整个办公大楼并不安静。同时,大院中停放地几十台轿车也披上了一层细灰。据工作人员介绍,茅台酒厂要扩建厂房,因而施工队正在加紧施工作业。

  “现在白酒行业不景气,市场情况供大于求,你们为何还要扩建厂房?”记者问。

  “这是管理层的意见。”工作人员答道。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遭遇大幅回调,虽然市场对茅台后市有着各种解读,但管理层始终未对此作出公开说明。

  一位茅台高层也私下坦言,对于一味唱多茅台的投资者而言,或许太过理想主义,白酒行业走得很艰难。

  据最新出炉的三季报显示,截至10月29日,10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27.22亿元,同比下降9.76%,利润总额为271.17亿元,同比下降8.14%。白酒行业的惨淡,令白酒板块从年初至今市值蒸发逾2000亿元。

  贵州茅台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4%。不过,一向被视为茅台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却继续下滑。

  由于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截至今年9月底,茅台预收账款为19.4亿元,较年初下降61.85%。该数据在半年报为8.35亿元,较年初下滑了83.6%。

  市场分析人士称,预收账款的增减暗示着白酒企业的前景。若预收账款大幅下降,则预示着经销商对下阶段的销售看淡。

  看淡茅台的不仅是经销商,还包括了机构投资者。据72家已经披露的基金公司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虽然仍为基金三季度第一大减持重仓股,相比二季度,143只基金抽身离开茅台。同时,茅台前十大股东中的公募基金持股比例由中报的11%,下降至1%。

  入冬的行业

  从上市第一天34.51元的开盘价,到此后三年小幅震荡波动,再到后来的企稳、加速上涨,茅台在很长时间里成为A股市场中的“第一高价股”。

  但行业的生命周期是不容忽视的。现阶段,白酒行业“入冬”已成共识,贵州茅台的沉重转身给资本市场砸下了一道深深的裂痕,“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茅台”不再是市场的“大众情人”。

  受“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白酒股全线走跌。从“两节”(国庆中秋)零售市场数据看,“旺季不旺”特征明显,节后高档白酒批零价格有下行压力,行业继续探底,特别是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高档酒销量出现显著下滑。

  中欧基金[微博]表示,白酒年内恐难有趋势性投资机会,近期秋季糖酒会与会的经销商及白酒企业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参会的机构投资者在10至15家,可见产业界及资本市场对白酒业的热情及预期均已下降,白酒行业景气度继续下行。

  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经理刘颖芳也称,目前已经是一线白酒业绩最差的阶段,白酒企业普遍感受到行业的寒意。要判断白酒走出低谷的时点很难,只能说白酒目前仍处于低谷阶段。高端白酒长期来看,需要有足够的商务和个人消费来替代公务消费的缺失,这些需要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新的消费渠道的培育。

  “白酒行业仍处在初冬,离春天到来还要有两三年。产能的消化值得长期跟踪了解,目前市场供大于求。另外,经销商的库存积压较多,其价格和出厂价倒挂,这个现象消失之前,看不到春天的痕迹。”盈信投资合伙人张峰表示。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白酒行业虽已入冬,但行业最寒冷的时期仍未到来。除非外界条件发生改变,比如政策的刺激。不然,中短期内白酒企业难以走出困境。

  争议的估值

  “再优秀的公司也敌不过行业的整体下滑,再高明的投资也不该逆势而为。买茅台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过去,茅台高成长期已不再。”在沪某私募老总表示。

  该私募人士继续补充道,从估值来看,白酒板块处于历史低位。加上“三公消费”暂无松动的现象,白酒企业的营销战略调整是否能刺激新的需求商待观察。

  深圳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受业绩影响,由于茅台近期投资机会不大,对仓位无贡献,配置茅台是一种浪费。

  不过,也有受访的多数基金经理和私募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现阶段茅台虽然不是好的投资标的,但也没那么差劲,过分看多或看空都不可取。

  “短期内摒弃茅台,不等于以后都不会配置。从长期来看,茅台仍是一家生命力强、品牌价值高、安全边际高的价值性公司,”深圳某基金经理称,“相关政策在短期内加速挤掉白酒这几年疯狂发展所产生的泡沫,茅台也无法逃过行业下行周期的大趋势。但当泡沫去除后,价格回到理性,茅台会迎来健康的长期发展,只是不会像以前那般高速发展。”

  刘颖芳也表示,高端白酒行业是少见的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且拥有高利润率、品牌壁垒和渠道掌控能力。虽然高端白酒行业受到公务消费缩减的冲击,但并不会因此而一蹶不振,该行业仍能保持较为充裕的现金流。高端白酒目前已经进入价值低估的区间。

  “从行业来说,白酒走出低谷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包括对产品的重新定位、互联网对渠道经销商的部分替代、营销方式的转变。另外,市场需求还应该回到长期的、健康的中产阶级消费市场。”张峰坦言。

  虽然一些投资机构对茅台“回暖”仍有预期,但他们称,由于明年上半年茅台的预收款和提价的基数效应不在,明年二季度业绩或见底。在沪某私募说,“贵州茅台在经营上还未见底,但在价格上快到了。股价出现的低点或在明年二季度。”

  对此,中欧基金也表示,从资本市场表现看,明年一季报前后或是白酒行业一个较好的介入时点。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茅台,业绩,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