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北京PM2.5约七成自产 机动车排放占三成

时间:2014-04-16 21:4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北京的PM2.5有近四成为外地输入,而本地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比重超过三成。昨日,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公布了北京PM2.5最新源解析数据。他表示,计划于2016年实施的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六标准”,以及拥堵费政策,目前都还在研究中。

  PM2.5本地来源尾气最多

  “源解析”即大气污染来源解析,作为空气污染重灾区,京津冀地区PM2.5的源解析一直备受关注,按照环保部的部署,今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完成污染源解析。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源解析结果也将公布。

  陈添表示,对北京过去一年半PM2.5源解析的研究成果已通过环保部、中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论证。源解析从组成成分和来源两部分进行分析。

  从组成成分来看,有机污染物(占26%)、硝酸盐(占17%)、硫酸盐(占16%)占据PM2.5前三位。从来源来看,28%至36%来自区域传输,其他的64%至72%都是北京本地产生。而在本地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的比重占据前三位。

  陈添表示,这个源解析是制定空气清洁行动计划的根本依据,因为要想治理PM2.5必须先测成分再去找原因。

  据了解,2011年北京市环保局曾发布过一次PM2.5源解析,其中机动车污染占比差别不大,外地传输占比当时数据为24.5%。

  拥堵费政策仍在研究

  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计划于2016年实施。陈添表示,北京实施了多次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每次升级排放加严40%至50%,目前“京六标准”还在研究中。

  此前有报道称,京六标准将参照号称世界上最严的“美国加州标准”,但陈添称,参照欧洲还是美国标准还暂未敲定。

  对于低排放区,陈添表示,按照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的状况,可以限制一定区域内高污染车的使用。目前,北京针对高排放的黄标车实施禁止进入六环路内以及远郊区城关镇的措施,就是低排放区的限行政策,只不过将来可能对限行区域范围、限行车的排放程度不断进行完善。

  针对社会关注的拥堵费,陈添称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行研究过程中。为了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2017年将力争达到20万辆。在新能源车的推广中,公交、出租、邮政、环卫是优先推广对象。北京将更新出租车1.5万辆,50%的环卫车要更新为清洁能源车。

  此外,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五年计划,5年内将累计退出1200家高污染企业,而今年将淘汰300家高污染企业。针对秸秆焚烧,陈添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建立,会联合采取行动。

  ■ 专家观点

  共同治污染需战略高度

  京城PM2.5最新源解析数据中,有28%至36%来自区域传输,这比2011年发布的24.5%要高出不少。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认为,外地传输占比本身具有不确定性,此前的研究中,专家们结论不一。因外来源是动态的,而具体数据是由特定模式计算得出,所以或许会有误差。“不管污染误差如何,外地传输都是北京PM2.5来源中很重要的方面。”

  外来传输比重增加,是否意味着京城本地治理初见成效?王庚辰说,污染除了排放,还有气象影响,治理污染措施成效如何,不能单看一两次污染过程的分析,还需要经过长时间来判断。他认为,空气是流动的,治理污染不能独善其身目前已成为共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要把联防联控、共同治理污染上升到战略高度才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PM2.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