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让旧电脑“发挥余热”

时间:2017-12-21 10:58    来源:商务财经网  

   日前,由一汽-大众出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正在全国进入优秀项目考察阶段。其中,《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项目入围前二十。

  11月17日,项目考察组来到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办公室进行项目交流,了解项目在当地的实施情况。

  当你淘汰掉你的电脑、手机或者其他旧的电子产品,并且将它们随意弃置在垃圾桶,或者卖给收废品的游商的时候,你可曾想过,这些电子设备最终会流向哪里呢?事实上,中国是一个电子废弃物产生大国,电子废弃物的处置和回收利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环保人士已经不止一次发出提醒,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大城市里,以电脑为代表的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而淘汰下来的设备,绝大多数就成为电子垃圾。在中国,这些电子垃圾当中有近70%,被通过非正规渠道随意交易和野蛮处置,比如通过化学药物腐蚀来提炼贵金属,而废液又被随意排放。这样的拆解方式不仅浪费了大量可回收的资源,同时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也对拆解从业者的身体造成巨大伤害。有些污染和伤害甚至是不可逆转的! 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注意到了这种现象,以及与此同时存在的另一个事实:在中国中西部的很多落后的乡村地区,为数众多的乡村学校受制于经济条件,无法建成电脑教室,也就无法开展信息化教育。

  尽管国家教育部的大纲里要求,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就需要学习信息教育课程。 于是,这家机构设计了让(发达地区的)城市中淘汰的旧电脑,在偏远落后地区“发挥余热”的方案,那就是“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项目。这是因为,因为城市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更新换代而淘汰下来的旧电脑,其中超过45%仍具有使用价值。如果对其加以严格、规范的维修,或者说“再生”,其正常使用寿命可稳定持续三到五年。如果不将这一部分电脑从所有的旧电脑中甄别出来,而是笼统处置,那么即使采用最环保的拆解方式,也是对可用资源的极大浪费。

  基于这样的思路,这家机构创造出了一种对废旧电子设备的“环保化、公益化、循环经济化”的综合处置的模式。它的工作人员首先发动社会各界,主要是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其他城市捐赠废旧电脑等电子设备,但也接受国内其他城市的捐赠品。而后,这些设备会由专业机构进行规范的“再生”,无法“再生”的捐赠品,则送交专业环保处置工厂予以资源化环保处置。 通过这样的流程,这家机构就得到了大量可以使用的旧电脑,从而能帮助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建设电脑教室。截至2017年11月30日,在全国的29个省份,共建成244间电脑教室,全部位于偏远贫困地区,如甘肃省岷县麻子川乡引大希望学校、贵州省大方县对江镇元宝小学、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红桥乡大水沟完小、新疆巴楚县阿拉格尔乡荒地小学、西藏白朗县旺丹乡小学、陕西富平县流曲镇臧村小学等。

  在同样满足乡村师生办公学习要求的前提下,用性能优良的“再生”电脑建设一间电脑教室的费用,仅仅是用全新电脑建设费用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考虑到电子设备更新的速度,这是一种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它相当于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用极低的折扣买到几年前的高速电脑,而它们的性能已经足够日常学习和办公需要,从而帮助乡村学校师生进入信息时代,连接精彩世界。 而在发达地区的大城市,这家机构也成功地让更多公众接受了综合化处置废旧电子设备的理念。许许多多的企业都会捐赠出它们闲置不用的废旧电脑,发挥这些设备的剩余价值,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和能源的节约、集约使用,保护环境和生态健康。它们也会定期收到电脑教室的使用报告,知道自己的捐赠品接下来的“命运”。 当然,所有的电子设备都有其使用寿命,电脑也不例外。

  “再生”的电脑不仅可能在使用中出现故障,也可能在数年之后耗竭寿命,只剩下作为资源回收的价值。针对这两种情况,这家机构在电脑教室建成以后,会持续提供技术支持,运用热线电话指导、当地志愿者监督并提供技术支持、安装“爱传递”信息化互动平台、远程组织课件学习及测验等方式,提供对这些“再生”电脑的使用与软件层面的支持。机构的工作人员还会每年进行回访,对软硬件进行维修和升级,并收回损坏或严重过时的备件。当电脑教室里所有的电脑都达到使用年限的时候,它们就会被集中收回,并进行资源化、无害化环保处置,在物尽其用之后,也不会对乡村和自然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本文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