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互联网+公益:乌镇喊你“救救孩子”

时间:2017-12-03 21:29    来源:科技日报  

  “我们的员工可能是中国最有钱的员工,所以我们不能为富不仁。”来到乌镇以前,“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的马云已经宣布未来五年投入100个亿做公益,多花些钱在扶贫上。

  昨晚,阿里巴巴在乌镇举办公益主题咖荟,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孙利军阐述了今后在公益领域的发展计划,“与其他公司相比,阿里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平台上有成千上万电商、企业。我们有“千三理念”(将营业额的千分之三用于公益),还在淘宝上设置了公益宝贝,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万家企业参与其中。”孙立军说。这是第一家把脱贫当做战略业务的互联网公司。

  不只阿里,来到乌镇后不难发现,从论坛到展览,公益成了越多越高频的热门词。

  “网络茧儿”呼吁儿童网络安全保护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厅中,清一色代表先进、未来、美好生活的新技术新场景旁边,几个“作茧自缚”的儿童雕塑很扎眼。

  这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展位,“网络茧儿”是他们的主题。

  网络茧儿,顾名思义,是指被网络时代“绑手绑脚”的少年儿童。网络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彻底改变了世界的沟通方式。在中国,近期有调查显示90%的儿童在生活中接触互联网,56%的孩子初次上网年龄低于五岁。

  

 

  网络如同一扇门,为儿童打开崭新世界的大门,教育、娱乐、社交,他们充分享受互联网发展的的红利,是地道的“网络原住民”。但另一方面,网络像一堵看不见的墙,将儿童与父母、现实中的朋友隔离开来,不成熟的心智遇到复杂的网络环境,坏消息不断。

  为了让儿童在正确使用网络的前提下,保护他们免受网络世界的伤害。联合国儿基会和腾讯达成儿童网络保护项目的战略合作。腾讯启动了“企鹅伴成长——数字时代儿童权利保护”项目。

  “沟通、理解、陪伴”,联合国儿基会希望通过“茧儿”的艺术展示,唤起对儿童使用网络的安全风险的重视。

  “互联网+HIV”保护重点人群安全

  “世界艾滋病日”刚过,淡蓝公益来到乌镇。

  这个关注艾滋病防治的公益项目成立于2008年,然后与北京市疾控部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陆续展开合作。它通过互联网新技术推动重点人群HIV防治和检测工作,开展“互联网+HIV防治”。

  

 

  “重点人群在Blued公益平台可以一键预约全国超过200个HIV检测点。”淡蓝公益执行主任陈子煌表示。

  通过直播平台,淡蓝公益直播了多期系列栏目——如《知艾》栏目,他们采访了八位防艾领域的专家和公益人士,向大众传播防艾、治疗知识。

  “目前,已经有近五十家公益组织入驻Blued平台,在互联网上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和促进检测工作。”陈子煌说。

  给贫困山区儿童上外教课

  给偏远山区的小孩上一堂外教课,是“梦想钥匙”的目标。

  “梦想钥匙”是由Wifi万能钥匙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发起的公益行动,为贫困乡村学校铺设免费网络,帮助乡村儿童有机会通过互联网看到更大的世界,有改变命运的可能。

  

 

  “这并不容易,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之落后我们无法想象。到了第一件事就是找电信,把光纤先拉进去。”项目负责人贾驰表示。至今,他们已经为全国60多所贫困乡村中小学铺设了免费网络,帮助近万名学生更为方便地接触网络。

  在汇聚最多大腕、展示最尖端技术的互联网大会上,类似公益项目展示自成价值。世界不是平的,互联网在把世界变成一个村的同时,也有加深数字鸿沟、引发全球风险的可能。

  明天起,一系列关注互联网精准扶贫、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打击网络犯罪等主题的论坛都将一一展开,探讨未完待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