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互联网+公益”助推全民行善时代到来

时间:2016-12-17 20:38    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新华公益打造的“互联网+公益”系列访谈第六期开录。公益大V、中国华侨基金会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发起人钢子与网友交流了他的网络慈善历程。

  2012年10月,钢子开通了微博。不久后,他发现微博上有一名山东农村2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长在求助,于是捐款14814元,为患儿补齐手术费用。由此钢子开始了他的网络慈善之路。

  网友送给钢子很多外号:“傻捐者”,有一段时间,对于求助者他几乎来者不拒,甚至被人恶意骗捐,有人讥笑他是“傻捐者”;“补齐哥”,一有空,他就在微公益的平台上查看需要救助者所获捐款的进度和金额,将那些还差钱的捐款补齐……

  很快,他成为新浪微公益平台第一位单次捐款超过100万元的人,这也让他获得了大量“粉丝”。

  早在2013年3月,在新浪微博上风生水起的钢子成立了基于网络的“钢丝善行团”,并发起“壹起捐”的号召,每人每天捐出1元,用最简单的方式行善劝善,用不会影响自己生活的1元钱去改变和温暖世界。

  目前,经过近四年的发展,钢丝善行团现在已经拥有二十多万实名会员,遍布全国一百多个城市。钢丝善行团以每天每人一块钱的方式不间断地捐款救助,目前已经帮助和救助了五万多人。

  在2016年新浪微公益年度颁奖典礼上,钢子获得“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公益大V”荣誉。根据新浪微公益爱心墙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钢子已经影响了997万人开始关注公益,带来1000多万元捐款。

  主持人:2013年,您发起了成立了网络捐赠志愿者组织“钢丝善行团”,并发起“壹起捐”的号召,很多人认为您一个人捐赠的数额已经很大了,而捐一元钱的力量太小,为什么还要发起“壹起捐”活动?

  钢子:创建钢丝善行团包括后期发起“壹起捐”的目的主要是想改变一种方式,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慈善变得更容易、更简单。

  “壹起捐”真正的精神在于它不是个人慈善,它最大的特点是对社会有益,比如说如果我一个人捐了另外一个人、救了一个人,他感激的是我个人,但如果我们“壹起捐”,一个人需要20万的救助,我们20万人一人捐一块钱,这个时候这个人感激的是整个社会而不是一个人。

  我所认为“慈善家”的定义不只是你一生捐了多少个亿你才是慈善家,其实你只要每天捐1元并持之以恒,那你也是慈善家。

  主持人:今年7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成立了,从最初的网络捐赠到专项的公益基金,从国内的公益活动到走向海外进行公益活动,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转变呢?

  钢子:因为钢丝善行团一直是一个在网络上存在的组织,《慈善法》出台后,我们想做得更加规范,就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进行合作,成立了专项资金。

  钢丝善行团成立之初,就存在有三条铁律:第一是永远不设立纳捐账户。钢丝善行团绝不向社会开展募捐;第二是善行团绝不经手任何善款的使用。也就保证了钢丝善行团的纯净性,善款不会出现问题。第三是去钢子化。我主动放弃了决策权,只保留了一票否决权,我没有权力决定钱捐给谁。在所用的跟捐项目上,都是由钢丝善行团全国管理委员会通过投票决定的,这要比个人管理更加科学。成立专项基金项目也是托管给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我们就想做最纯净的慈善组织。

  此外,我们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做了很多合作,除了钢丝善行团公益基金还成立了国际钢丝善行团联络委员会,美国、日本、非洲、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也相继成立了钢丝善行团分会,为中国民间慈善志愿者组织走出国门做了尝试。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日益大众化、普及化,网络渐成“议言堂”。在您做公益的过程中有没有受到过质疑?你是如何看待这些质疑的?

  钢子:对大家的质疑我是不太在意的,因为你去做坚持一件事情时间会证明一切。我最开始做的时候听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也遇到了很多冲突,正是因为这些冲突我拥有了钢丝们。我觉得面对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能坦诚地面对它。

  主持人:“互联网+公益”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下一步,您和您的公益团队将如何进一步践行“互联网+公益”呢?

  钢子:“互联网+公益”让线上线下,虚拟和现实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我们一开始是一个网络捐赠组织,存在于互联网上。但是我们的线下执行比如救助、扶贫以及慰问等,全部由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的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进行。

  我们了解到,目前很多公益组织在处理物资捐赠时比较困难,于是我们设立了一个网络公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把物资通过公益拍卖变成现金再对需要的人群进行救助,当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公益平台直接把物质捐赠给需要的地方。

  可以说,互联网对于公益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工具解决公益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公益事业走向高度理性与良性发展之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公益”助推全民行善时代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