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植物燕窝”搭上“互联网+公益”快车 助力云南扶贫攻坚

时间:2016-10-08 21:3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德宏10月8日电(王祎)“让更多人关注滇皂荚,帮农民把丰收的货物卖出去,让项目中的每个人都受益!”8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的一家梁河特产专卖店,“笑脸公益项目”负责人杨鹏说。

  近日,在梁河县最大的广场前,由政府组织搭台的农产品[0.25% 资金 研报]展销会每时每刻都人头湍动。滇皂荚丰收的季节,辛苦一年的农民都想趁着未尽消散的国庆余温有个好的收益。

  滇皂荚是皂荚属中唯一能食用外胚乳的种,其外胚乳还称“皂角米”,有“植物燕窝”的美誉,是一种富含胶原蛋白和植物性膳食纤维的绿色食材。古籍记载有养心通肝、美容养颜的功效。梁河县种植滇皂荚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养生的重视才逐渐被人提及。

  四年前,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梁河县政府为改善农民的生活情况带领农民种起了滇皂荚。如今,他们正联合企业为农民打开滇皂荚的销售之路,带领全县农民共同致富。

  梁河县现保存滇皂荚面积5700亩,每年可产鲜荚460吨,每25斤可产皂角米500克,年产值可达500万,梁河县政府、县委书记张益伟介绍。“种植滇皂荚是梁河扶贫工作的一部分。因为营养价值极高,所以口碑很好。”他称,梁河是滇皂荚的唯一产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植物也是这样。”

  “我们这样的本地人总是舍不得吃,偶尔逢年过节或者家里办事(婚丧嫁娶)的时候才会煮一点,”参与展销的农商黄有强边说边剥,一片片晶莹透亮的滇皂荚在他娴熟的动作下现了形。10月的梁河县依旧高温炙热,汗水从黄有强沟壑纵横的额头上和脖颈间渗出,滴滴倒挂在灰色的睫毛上,他不由得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问的人多,买的人少。如果一直囤着,坏了就太可惜了”。

  高质量但是不好卖,和黄有强有同样感受的农民不在少数。农商李得顺称,虽然现在的销售渠道逐渐多元化,政府也积极为农民提供交易的机会,但情况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

  为了进一步帮助农民把丰收的皂荚米卖出去,梁河县政府联合企业开展“笑脸公益项目”,对皂荚米进行收购、包装和推广,希望打造滇皂荚品牌,利用互联网及线下实体平台联合推广,并在公益方面进行宣传和投入。

  杨鹏介绍,这些年皂角米的名气渐渐大了,“笑脸公益项目”将商品以‘商品价格+公益助学金’的形式标价,所得收益一部分返利给农民,另外多出的一部分捐助给贫困儿童,让儿童先“教育脱贫”,“虽然这样的价格会贵一些,但也会在爱心层面上刺激消费者的心理。重要的是,最后真正受益的还是农民。”

  “从最近的尝试来看,销量比之前有了明显的改善。”杨鹏表示,目前来看这种模式被大多数人接受,“我们也是在尝试和摸索中,希望更多的人能过上富足的日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植物燕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