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沪指一季度重挫15.12% 二季度大盘有望震荡上行

时间:2016-04-03 21:43    来源:东方财富网  

  阳春三月,A股市场终于扬眉吐气。尽管A股一季度表现不佳,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基本面、资金面及市场环境等不断改善,二季度A股有望延续3月份的震荡上行走势。

  市场回顾

  一季度沪指重挫

  次新股表现抢眼

  经历了惨不忍睹的1月、复杂多变的2月后,A股终于在春暖花开的3月,以“央行降准”为标志、以“经济数据回升”为前提、以“十三五规划”为根基、以中小创“周线双底”为动力,展开一轮强劲攻势。不过,3月“牛冠全球”的A股,一季度仍全球垫底。

  一季度跌19.31% 创业板垫底

  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可用四个字概括——起死回生,各大指数最大跌幅普遍超过10%,但最终收复大部分失地,有的甚至还录得季度正涨幅。

  统计数据显示,巴西股市以15.47%的季度涨幅领涨全球;美国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三大指数,一季度分别收0.77%、-2.75%、1.49%,均逼近历史新高;欧洲的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分别下跌5.43%、7.24%;亚洲韩国成分指数微涨1.76%,而日经225指数则下跌11.95%;中国台湾加权指数小涨4.88%,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则小跌5.19%。

  相对而言,A股各大指数同期表现让众多投资者一声叹息:创业板综以19.31%的跌幅排名全球垫底,深证成指以17.45%的跌幅位居其次,中小板综以17.35%名列跌幅榜第三,而跌幅最小的上证指数同样重挫15.12%。也就是说,一季度全球跌幅榜,完全被A股四大指数垄断。

  一成个股上涨次新股很抢眼

  A股市场各大指数惨不忍睹,个股近乎泥沙俱下。数据显示,一季度两市仅252家股票上涨,下跌个股多达2489只。不过,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仍多达20家,除了“好想你”因资产并购、“宝德股份”因业绩高送转股价翻倍外,其余均为清一色的次新股。其中,久远银海更是狂飙554.55%,通合科技、万里石涨幅分别高达385.29%、318.66%。另外,涨幅逾50%的个股还有19只。

  反观跌幅榜,则令投资者不忍直视。业绩不断增长的新开源,一季度股价惨遭腰斩,名列跌幅榜首。跌幅超过40%的股票多达64家,而跌幅逾30%的股票高达325家。其中,相当部分个股属复牌补跌。

  多重利空汇聚市场遭遇重挫

  “一季度股市遭受重创,主跌段是1月份,多重因素导致市场重挫。”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从基本面看,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经济压力超预期,而人民币贬值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从国际环境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多数大宗商品迭创新低,股票市场也出现恐慌抛售。

  “进入2月份以后特别是3月以来,市场面临的各方面因素都朝着有利方向发展。”钱向劲表示,基本面上,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有所转暖,经济数据连续回升,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与阔绰的分红,成为3月份市场强劲回升的根本动力。政策面上,“十三五”规划使很多遭到错杀的新兴产业板块重新获得市场认可。资金面上,央行2月29日下调存款准备金和随后的一系列动作,为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国际方面,美联储加息不断延后,欧洲央行下调利率,宽松的资金面令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持续走高,也为A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沪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