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国投高新基金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1-01 15:15    来源:中国网  

   国投集团是央企中从事股权基金业务最早、品种最全、国家级基金支数最多的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国投高新作为国投集团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积极发挥旗下所管理一系列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面广、导向性强的特点,引导服务国家战略,加强扶持新兴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截至10月,国投集团通过旗下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基金33支(不含资管基金),基金规模达到1600亿元,目前已投金额中超过七成投向民营企业。

  

 

  比如国投创新发起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急需且民营资本活跃的领域,引领产业发展。

  例如基金标的之一宁德时代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控股企业。国投集团旗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以增资扩股方式两次投资宁德时代共计15亿元,并积极协助该公司开拓客户资源,完善产业链布局。宁德时代于2018年顺利上市。投资后国投集团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协助开拓客户资源,推动其巩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先市场地位,为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式增长提供了保障。

  

 

  同时基金的放大效应,是国投集团引领国有资本支持民营经济的关键。比如国投创业管理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通过募资和投资两个节点,撬动社会资本效力达到15倍。2017年8月,该基金在A轮领投寒武纪公司,在国投集团的大力助推下,寒武纪很快就成长为全球首家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公司。目前,寒武纪估值达到25亿美元,该公司同时拥有终端AI处理器IP和云端高性能AI芯片两条产品线,在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公司中保持领跑位置。

  

 

  2018年10月31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企业信达生物制药成功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发行2.36亿股,募集资金33亿元港币。信达生物是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标杆企业,已建立起了包括17个单克隆抗体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该企业已是国投系基金近年来投资范围里实现上市的第13家企业。

  

 

  国投集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离不开国投集团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对“形成真正有效的制衡”的公司股权治理结构的理解。“要突破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对立的思维误区,你总想一股独大,大家就没有积极性。”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国投不追求绝对控股,只争取做第一大股东,但其他股东加在一起比国投大,这样其他社会资本和民企才愿意参与进来,共同合作。”

  目前国投旗下基金投资的民营企业超过200个。王会生说:“国投将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携手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产业发展作导向,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而不懈奋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