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微金石带你全面解读银行存管那些事儿

时间:2018-06-28 11:40    来源:互联网  

   自2017年2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正式落地,全面存管时代已然到来。上线银行存管,为平台立足第三方信息服务中介、保障出借人资金安全以及规范行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尽管银行存管已经成为P2P合规性的重要标志,但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依然存在诸多困惑,银行资金存管是什么?P2P网贷行业的银行资金存管对投资人有什么好处?是否影响P2P理财资金?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不妨花3分钟时间,听微金石和大家聊聊银行存管的那些事儿。

  一、 什么是银行存管?

  2016年8月银监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P2P平台资金必须进行银行存管,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合规化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

  在正式版的《存管指引》中,银监会给存管指引下了定义,“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提供信息报告等职责的业务。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简单总结其实就是一句话,银行存管是通过银行管理投资者的资金,平台来管理交易,做到资金和交易分开,让P2P平台不能接触到资金。

  也就是说,P2P平台根本碰不到用户资金,所以再也不用担心平台一言不合就跑路了。

  二、银行存管有什么优势?

  关于银行存管的优势,简单两个字就可以体现:安全!

  首先,平台与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可以将投资人的交易金额自银行账户内划拨,平台与用户资金完全隔离,彻底杜绝资金池;其次,平台上的资金交易均由用户授权银行操作,且用户在平台查询资金流水为银行提供,账目更清晰透明;再次,存管银行会为用户开立独立电子账户,账户信息由银行保管,信息更加安全。

  简而言之,有了银行存管,挪用、资金池、卷款跑路、自融等顾虑都将不复存!!!

  银行存管的准入标准有哪些?

  由于银行存管需要严苛的平台资质,以及平台基础能力的全力配合。真正落实存管系统的平台在业内始终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比例。因为要想真正对接存管系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平台证照、资质必须齐全;2、平台必须合法合规,并有严格风控系统;3、国有、上市公司背景更受欢迎;4、目前上线存管平台最低注册资本1000万元。

  正是因为准入门槛严苛,所以平台如果成功上线存管,将成为合规化进程的核心指标之一!

  面对银行存管重要性,微金石一直紧跟监管规定步伐,于2017年与银行正式签署存管协议,着手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目前,微金石已完成各项技术的对接工作,并将于近期上线银行存管系统。

  存管系统上线后,微金石将由银行为用户资金和平台资金进行分账管理,并对充值、提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等进行严格监管,做到资金与交易分离,让资金流向更透明,也让用户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得到更多安全保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微金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