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奇瑞“混改”剧情大逆转,最有可能的接盘者是普拓资本

时间:2018-06-10 19:39    来源:界面  

   奇瑞“混改”又有最新版本出现。

  日前,有媒体报道,目前与奇瑞接触最深并且得到政府认可的不是宝能或复星,而是普拓资本。

  6月5日,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知情人士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普拓资本将为奇瑞的混改方案单独设立基金,普拓作为普通合伙人(GP),而其他想加入奇瑞混改的基金或其他投资人,则作为有限合伙人(LP),由普拓负责管理这支基金。

  对此,奇瑞内部工作人员向NBD汽车表示,这是个别媒体在“捕风捉影、断章取义”,“奇瑞营销工作目前正在按部就班的稳步推进”。

  普拓是谁?

  

      随着奇瑞职工大会全票通过股权转让决议后,奇瑞背后投资者也逐渐浮出水面。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最有可能的接盘者是普拓资本。

  普拓资本是以投资控股、基金与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业务为主的专业投资机构,通过直接投资和旗下管理的各类投资基金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并为企业提供改制重组、兼并收购及上市筹划等投资银行服务。

  普拓资本官网介绍,其是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课题组成员,是保监会认可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由普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普拓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普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组成。

  之前,普拓根据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投资计划,已完成对其旗下上海卡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此外,普拓还曾参与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3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已完成中航国际20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项目。

  与奇瑞接触始于2017年1月

  

      据了解,普拓早在2017年1月就开始与奇瑞接触。根据普拓资本官网上的公开信息,普拓资本曾与神华集团、奇瑞举行过三方战略合作会谈。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曾对神华和普拓高层全面详尽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产业系列、体系建设、战略规划等,并针对奇瑞的研发投入、汽车金融、新能源车等问题同各方进行了交流。

  根据公开信息,普拓资本合伙人董艺当时表示,普拓作为致力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产业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长期践行以资本助力国企改制的投资战略,普拓同神华、奇瑞近年来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未来将继续积极推动与神华、奇瑞的全面合作,助力企业发展。

  而对于此次奇瑞的“混改”方案,上述知情人士称,普拓将是此次奇瑞股改方案的基金管理方,“普拓资本将为此单独设立基金,普拓作为普通合伙人(GP),而其他想加入奇瑞混改的基金或其他投资人,则作为有限合伙人(LP),由普拓资本负责管理这支基金。”

  一般情况下,LP指资本投资者,不参与投资管理活动;GP则指给资本投资者的管理方,可参与到具体管理活动之中。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对于后续普拓资本等投资人是否要参与奇瑞具体经营,“需再具体去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NBD汽车在普拓资本官网上了解到,普拓核心能力包括为企业梳理战略规划,提升企业战略、财务、营销及供应链管理等。而普拓资本作为GP可以参与奇瑞日后的具体经营管理,这能否给奇瑞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还待验证。

  事实上在普拓资本之前,宝能、复星等也是奇瑞“混改”传闻中的热门对象。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很多消息现在难辨真伪。但奇瑞具有国资背景,按照规定,国有资产的转让必须到长江证券交易所挂牌,在挂牌期间,出价最高者获得。这就意味着,如果有其他投资人想中途加入也并非不可能。由此看来,谁将成为奇瑞最大的股权投资者目前难下定论。

  贾亚权高调亮相

  

      奇瑞意图引入投资者的“混改”计划还在进行中,奇瑞内部的人事动荡也并未平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汽车圈盛传已递交辞呈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亚权,6月5日却高调出现在“2018全球汽车论坛”上,并就奇瑞汽车的海外战略布局进行演讲。

  “外界对奇瑞当前进行的混改有些过度解读了。”在上述论坛现场,贾亚权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奇瑞营销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稳步推进。

  NBD汽车了解到,目前奇瑞正在推进“淡季旺做”和“超级深海”两大营销计划,寄望市场销量在淡季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根据奇瑞的渠道管理策略,首先在渠道规划方面,针对一级经销商,要求稳中求升,注重经营成效;二级网点要做透,根据奇瑞的超级深海计划的要求,要提高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第三是深入开展区域化营销。

  贾亚权透露,后续奇瑞将开始梳理明后年的产品。“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渠道,最终打造成一个品牌。现在产品这块梳理完了,渠道这块也基本稳定了,再往上就是品牌。我希望,奇瑞品牌能实现年轻化,最起码品牌调性要往上发展,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奇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