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医链科技携手京东金融、天亿集团在京召开 “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 成立发布会

时间:2018-05-30 17:42    来源:商务财经网  

   5月29日,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成立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是由北京医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京东金融、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面向医疗产业生态运营的区块链金融科技商业联盟。

  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发起方,医链科技、京东金融、天亿集团就MBFA联盟目标、联盟使命、联盟对于医疗产业生态的社会价值向媒体做了沟通。MBFA联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区块链技术实现医疗数据隐私保护、供应链防伪溯源、可信资产融资,推动医疗产融科技一体化创新,跨界构建产业方、资本方基于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的新型商业生态。

  医链科技创始人贾求真、天亿集团联席总裁王琳、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胡翔,接受媒体采访

  此次发布会参会资产方包括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56)、石药集团有限公司(01093.HK)、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2589)、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000813)、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600079)、辅仁药业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81)、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00725)、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00158)、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600587)、宁夏杞爱原生黑果枸杞股份有限公司(833739) 、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830838)、山西省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昶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数十家知名上市企业。

  参会资金方均是金融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包括京东金融、平安银行(000001)、光大银行 (601818)、招商银行 (600036)、上海银行(601229)、浙商银行(02016.HK)、中原银行 (01216.HK)、远东宏信(03360.HK)、廊坊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农商行、蔷薇控股、京西资本;及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金融服务机构:天风证券、德邦证券。

  金融是风险管控的行业,征信是基础,评级是核心,预警是根本。在供应链金融创新上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支撑用户身份认证、隐私保护、资产上链存证、登记确权的征信体系重塑,为数据化的信用评级与认证奠定基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先生为本次会议致辞,并从保理专委会角度对医链科技与京东金融的合作表示祝贺。

  韩家平先生致辞

  依托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上的创新,实现资产可视、可信,基于数据校验分析、信用模型、量化评级提升贷中风控的授信审批效率,建立数据化实时预警、区块链证据保全的贷后持续化监管能力。著名金融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对「医链」区块链金融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以《金融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升级》为题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朱武祥教授演讲

  发布会上,联盟发起方就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链的战略定位进行解读。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分享了《区块链征信创新,高效链式金融》的主题演讲。京东金融,中国金融科技界巨头,目前合作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合作涵盖了市场上所有主流的金融机构。医疗产业资产优质、供应链金融市场巨大,医链科技作为资产运营平台与京东金融战略合作,双方聚焦医疗垂直产业市场,基于医链平台的数据化征信及业务导流,经过近一年的磨合,成功落地SPD、SMB的供应链金融数据模型。区块链金融创新,也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再度升级。

  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发言

  医链科技作为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的业务运营方、区块链联盟网络的平台构建方,以数据化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为基础,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联盟共识、智能合约等特性,通过医链区块链中间件平台链接联盟各方,构建由联盟成员业务系统及其自有区块链网络共同组成的新一代超融合业务架构,从贷前征信的身份认证、资产上链,贷中评级授信及资金流转,到贷后持续化风控监管,全程穿透存证追溯,为金融资产证券化融资合规管理护航。

  医链科技推出BaaS化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信通+”产品,服务联盟用户,链接资产端完成供应链数据资产的身份认证、上链存证,债权确权;链接资金端,以共识化智能合约承载信用以数字化通证实现授信签发、拆分流转、认购兑现的融资交易服务;链接证券端,以融资证券化结构性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构建区块链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会议现场进行了产品发布演示。

  医链科技创始人贾求真发言

  天亿集团于2006年独资创建美年健康产业集团,并于2011年与大健康集团合并重组为中国最大的体检及医疗连锁集团—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SZ002044)。天亿集团旗下拥有中卫、中孵等多支产业基金,专注投资于医疗健康领域,多次获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参股。2004年以来,这些产业基金已经成功投资20余家IPO上市企业,布局生态圈企业总市值已突破1000亿元。北京医链科技有限公司是天亿集团在区块链医疗应用及供应链金融战略的关键赛道布局,天亿集团战略性注资并联合卡位医疗供应链-企业-个人的S2B2C的医疗大健康金融市场。天亿集团联席总裁王琳分享《布局新赛道,卡位新金融》的主题演讲。

  天亿集团联席总裁王琳发言

  备受业内关注的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现场举行了成立发布仪式,联盟发起方与政府领导、产业方代表共同见证留念。联盟各方将通力合作,跨界构建产业方、资本方基于区块链技术融合创新的新型商业生态。

  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成立仪式

  资产证券化逐渐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正在获得迅猛发展,行业也面临着很多痛点,如何提高基础资产可信度,资产证券化业务链条长、信息不透明,资产流动性差,项目存续期间资产监控难等问题。医链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实践供应链金融征信创新,构建可信资产、全程穿透存证追溯,是区块链资产证券化的创导者。会议上,由北京医链科技有限公司COO高鸣主持题为《区块链可信资产,助力融资证券化》的圆桌对话,对话嘉宾邀请了MBFA底层技术合作伙伴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区块链研发总监宋文鹏、MBFA区块链网络构建方北京医链科技有限公司CTO李小龙、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博士唐晓丹、金融业务合作伙伴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管理经理崔建清,共同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创新经验。

  圆桌对话——《区块链可信资产,助力融资证券化》

  MBFA医疗区块链金融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技术创新、金融创新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的形成,以产融科技一体化运营新模式推动金融赋能于产业,凝聚医疗产业各方力量,促进医疗供应链健康发展,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打造产业区块链金融新平台。

  北京医链科技有限公司 —— 国内创新领先的BaaS化供应链金融及区块链应用服务公司,聚焦医疗产融科技一体化创新。基于医疗产业供应链生态交易场景,以BaaS化云平台支持“供应+”、“信通+”链接资产方,沉淀供应链征信数据建立G2B、S2B、SPD、SMB、TAS的数据化模型;链接资金方,提供以核心企业信用为支撑、以链属多级中小企业为融资主体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区块链技术重塑供应链金融征信体系,实现链上可信资产债权确权,以融资证券化结构性提高资产资金配置效率。

  京东金融 ——京东金融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定位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人、货、场的数字化、线上线下全场景化服务,助力金融机构在场景拓展、获客、运营、风控、研发等核心价值环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推动全行业全面跨进智能金融时代。

  天亿集团 —— 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领先的以医疗健康事业为核心的产业及投资集团。天亿核心产业平台美年健康(SZ002044)由集团创始人俞熔先生于2006年创建,于2011年与大健康集团合并为“美年大健康”,并于2015年成功登陆A股巿场(目前为沪深300成分股,医疗服务上市公司市值第一)。天亿投资集团旗下还拥有中卫、中孵等多支产业基金, 2004年以来,这些产业基金已经成功投资20余家IPO上市企业,布局生态圈企业总市值已突破1000亿元。为承载上述生态链的综合服务需求,天亿打造了国内最具特色的医疗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健康智谷产业园区,已经在上海、北京、杭州、重庆、武汉等核心城市拥有成熟园区,将成为国内最独特的科技与医疗资源整合平台。秉承“悉心搭建平台,培育行业 领袖”的宗旨,天亿投资集团以投资医疗健康企业未来、培育生态圈行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成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整合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导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医疗,区块,链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