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借贷宝副总裁翁晓奇:区块链不是万能灵药,严防被割韭菜

时间:2018-05-27 21:12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网科技 孙洪

  区块链不是泡沫,但今天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这是马云对当下区块链行业的判断。

  事实上,从区块链在国内爆火到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讨论区块链,上马区块链相关应用。但事实上,很多人对区块链始终是一知半解的混沌状态,在实际的产品落地方面,区块链的成熟应用也是难得一见。

  在5月25日贵阳数博会“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介绍了区块链在金融、借贷场景中的运用,肯定了区块链的价值,但同时也给燥热的区块链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千万别把区块链当成万能灵药,认为区块链在什么地方都能套用。”翁晓奇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很多商业模式的基础设施都不完备,人们对于区块链的使用习惯还有欠缺,所以它并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后续会有洗牌。

  落地中的拜占庭将军问题

  在论坛现场,翁晓奇介绍了区块链在债权登记场景中的应用。由于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和交易历史无法被篡改的特性,适用于分布式记账。但分布式记账在实际应用方面存在一定问题。翁晓奇表示:“分布式记账效率低下是硬伤,支付宝‘双11’的并发量可达到每秒十万级,但比特币每秒只能处理7笔交易,容易出现交易拥堵的现象,交易确认的时间也不可预期,这在现实金融场景中是无法接受的。”

  因此,借贷宝为解决区块链技术在分布式记账中存在的并发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区块链模型基础上进行了优化,通过用电子合同+可信时间戳组成的“合同链”,既保障了并发性能,也保证了交易的不可篡改。

  翁晓奇介绍,区块链通过时间戳保证每个区块依次顺序相连,时间戳使区块链上每一笔数据都具有时间标记,且任何人无法篡改,这比传统的公证制度更为可信。另外,这种方式还可以实现社交关系的直联,匹配到通讯录里的所有好友,还可以利用现有的微信、朋友圈社交网络去跟好友直接产生借贷关系。

  “这种方式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弱中心化,用户之间不用通过P2P平台、银行、中介机构直联,直接把交易需求曝露在直联好友里。”翁晓奇表示,这项技术可以帮助避免大量的民间借贷纠纷,加速速民间金融走向阳光化、规范化和法律化。

  不可否认,区块链当下最常见的应用场景是在金融业务领域,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金融行业存在中心化程度高、底层金融资源分配不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民间金融行为普遍缺乏规范流程、契约缺失,产生大量社会纠纷。这让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等技术优势有了发挥空间。

  但是,翁晓奇还强调了区块链技术存在的弊端,及可能带来的拜占庭将军问题,给燥热的区块链浇了一盆冷水。

  翁晓奇表示:“去中心化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问题,因为加密算法是有强度的,都存在被攻破的可能性。在区块链网络中,如果有一方掌握了全网51%的结算力或者记账权,那么就有可能通过篡改的方式让自己的账户瞬间多了大量的钱,相应的其他人的账户会减少大量的钱,这确实是一个隐患。”

  拜占庭将军问题是一个协议问题,拜占庭帝国军队的将军们必须全体一致的决定是否攻击某一支敌军,但这些将军在地理上是分隔开的,并且将军中存在叛徒,叛徒一旦没有采取一致行动就会导致计划失败。

  简单来讲,掌握了记账权的人,可以通过伪造用户来记假账谋取利益。假设每个网络节点相当于一个拜占庭将军,所有节点都要共同维护一套数据,但这其中掌握记账权的人伪造了1亿用户,那么就有对应的假账出现,进而引起正常用户的财产安全问题。

  目前,区块链网络模型的脆弱性问题还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应用区块链的企业只能通过优化模型的方式规避一定问题。

  解决真实的痛点尚需时间

  与互联网刚刚兴起时一样,区块链也被看做一场超级革命,甚至可能颠覆很多行业。然而,在实际的应用和解决痛点方面,区块链除了安全,还涉及到基础设施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其实没有看到一个特别成熟的,利用区块链去落地的超级服务,或者说,区块链这种去中心化,在绝大部分场景下是一种时代的倒退去中心化只有极少数的场景能够解决。”翁晓奇认为,目前区块链只能应用在比较狭小的领域,比如代币,其他落地场景都是比较虚妄的。

  以Airbnb为例,它就是一个无法落地去中心化的典型。Airbnb集成了很多不同的店铺,如果按照DAPP应用去中心化的方式,每一个店都需要跑一个账本,不仅麻烦,而且在网络升级时很难做到全部信息同步,一旦涉及到增加新的服务项,从操作上又是极其困难的。因此,才需要像Airbnb、滴滴、美团这类中心化应用。

  翁晓奇告诉凤凰网科技,目前区块链最佳的应用场景只有两块:“一是金融行业,资金流信息流信用流都可以数字化,避免跨行或跨国银行清结账时产生信任问题;二是在P2P行业的监管上,不仅可以加密用户信息,还可以有效监督有风险的多头借贷用户,规避叠加风险。”

  目前,北京正在利用区块链做监管科技的升级,避免多头借贷。至于普通用户层面,短时间内的作用不会特别大。

  从现阶段的区块链发展来看,市场上存在一定的泡沫,很多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仍然不完备,人们对区块链的认知也存在欠缺,能够真正有效解决行业痛点尚需时间。

  翁晓奇认为,区块链本质是有价值的,但成熟和具体化服务,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短期内区块链行业会出现泡沫破灭哀鸿遍野的情况,一轮洗牌之后会给行业更好的发展空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借贷宝副总裁翁晓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