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大富科技孙尚传:以道为核心打造中国工业5.0体系

时间:2018-04-25 15:00    来源:太平洋财富网  

   1000年前,关学鼻祖张载大声疾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倡导知识分子发奋。1000年后,这种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精神在孙尚传的血液里流淌,并进化为一种“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的处世格调,创造性地率先大胆提出,打造以“道”为核心的工业5.0的工业智联网、教育智联网体系及智慧中医智联网体系。

  低调务实进取者,明志笃行掌舵人

  一向以低调示人的深圳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日前亮相吉林省举办的京沪粤港企业家座谈会,提出矢志构建中国工业5.0体系,并接受记者的采访,畅谈工业情结、人工智能以及投资吉林的种种可能。

  孙尚传祖籍安徽怀远,1989年南下深圳做外贸,1995年带着特区精神回到安徽投资农业、1997年回深创办升万泰(后来的“配天投资”)、2001年投资创建大富科技、2010年大富科技创业板上市……在商海中摸爬滚打几十年,从兴办现代农业企业起步到跨入高端工业制造领域再到将触角伸向工业智联网,孙尚传形成了一套尊道贵德的经商哲学。

  他是风云变幻的主宰者,也是满腹圣贤哲思的学者。与孙尚传的交谈,谈的是商场征战杀伐、世事变迁,但散发的是融合传统的东方哲学思想的君子之道、舍得之道、品位之道,言谈之间,人生境界和追求可见一斑。

  1989年,当时在安徽一家无纺布企业工作的孙尚传被外派深圳。6年后,事业小有成就的孙尚传不忘报效桑梓,毅然回到安徽,投资成立了怀远县天宇实业有限公司,抱着找到一条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独创性地打造了一家拥有3000亩农场+食品加工厂+进出口业务的调味品原料生产的企业,开创了“公司+农户”模式的先河。

  他从建桥修路开始筹备,建厂、育种、收获、加工,凡事身体力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农业种植到食品加工出口的过程,这段经历让他明白了,实现他的强国梦不能单靠种植业,气候和自然因素是不可抗力因素,他必须要革新,这一次他将目光转向了工业。

  在外人看来孙尚传是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高手,这些年他涉足的产业众多,但他却是深圳富豪榜单中,唯一没有涉足房地产的企业家,对此坊间众说纷纭。置身商场,除了要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更多的是外部诱惑。当时房地产业正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眼看别人涉足房地产后赚得盆满钵满,企业内部数次提议转投房地产,作为一个有工业情结的企业家,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做中国人自己的数控机床”。

  修炼内功创新求变,四次转型勇夺先机

  从农业转轨工业,孙尚传又回到了原点,从零开始。多年来,深圳这片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热土孕育孙尚传“血性胆魄”,他率领自己的团队,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拓荒牛精神,开疆拓土。

  2001年,孙尚传抓住意大利公司——弗雷通讯公司在深圳龙华设立独资工厂的机遇,抢先布局,成立来料加工工厂(大富科技的前身),顺利成为弗雷通讯公司的金属加工供应商,挖到转轨工业制造的第一桶金。

  作为来料加工厂,关键的设备是数控机床,当时中国的数控机床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数次购买机床设备都遭遇了西方国家企业的百般刁难,对于秉持“客户就是上帝”理念的孙尚传来说,刺痛了他的尊严,也刺激了他自己生产高端设备的斗志,“中国人必须拿出自己的高端设备,才有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于是2005年,配天智造应运而生,开始了数控机床的组装、生产和研制之路,2010年成立了北京配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机器人和数控机床。现如今,孙尚传的团队原创了工业母机的自主数控系统和机器人的自主知识产权,并灵活应用在各行各业。

  说到工业情结,孙尚传津津乐道“我从事工业事业的生产运营,一干就是17年,打造了相互支撑的共享智造、装备技术和网络设计三大平台”,在探寻工业解决之道这条路上,他孜孜不倦,解决了数控机床的问题,他又发现工业领域的软件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于是再次转轨智能制造。为解决了互联网时代的工业设计软件问题,他2013年投资了一个中国的原创团队,涉及从计算机语言到分布式3D设计平台再到CAD和仿真系统的开发,目前该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解决了软硬件的问题,似乎已经打通了整个工业体系,但作为深圳智能制造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孙尚传如今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远的谋略,他琢磨的事情又上了一个台阶,如何解决我国与国外的技术体系差距?如何构建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

  孙尚传是一个深谙审时适变道理的企业家,将“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演绎得淋漓尽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迎接新挑战,一次又一次转型,克服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步一步实现“产业报国”的“初心”。

  领跑工业新时代诠释徽商精神,矢志打造中国工业5.0体系

  目前欧美等国家进入了工业4.0时代,把互联网作为信息传递的工具应用到了传统工业中,但在孙尚传看来,生产流程智能化、人工操作机器人化等都是强化企业自身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各家彼此独立,无法共享和彼此借鉴,这种内部局域网的操作模式强化了部分企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垄断地位,导致互联网和工业无法真正融化,不利于全人类的工程技术人员技术潜能的发挥。

  孙尚传认为如果沿用国外的工业体系,作为后来者,必然会被已在专利、软件等各方面形成垄断之势的西方国家狠狠甩下。在他的设想中,理想的工业模式应该发挥中国的固有优势和后发优势,实现工业领域的全面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他终日上下求索,在饱读圣贤文章,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后,他惊叹古老文明与智慧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豁然开朗,他要深挖传统文化这座富矿,实现传统文化现代化,用现代方式唤醒传统文化因子,同时用传统文化理念指引现代化进程。

  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它的热潮尚未席卷全球之时,孙尚传便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他知道未来不少职业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社会面临新一轮的巨变。为了培养中国儿童的工业童子功,人人拥有驾驭人工智能的能力,孙尚传投资大富网络,大手笔引进一支高端原创团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历经7年多的潜心努力,系统地打造了一个集教学用行知行合一的3D在线创意设计平台。

  如今,大富网络不仅拥有原创的NPL语言,还有paracraft分布式3D创作工具、网络空间以及wikicraft个人网站作品创造分享平台,拥有网页适用于所有应用的智联网操作系统和全在线工业创造、设计、仿真、制造、3D打印、分享、物流、支付的智联网平台。

  人类社会对物质的追求将逐渐进化到寻求内在满足、内在快乐、内在生活的阶段,这是中国文化最擅长解决的问题。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跟孙尚传的工业5.0体系不谋而合——就是以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中的“道”为核心,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人为节点,以网络设计、仿真、分析、制造等软件为工具,以东西方文明源流的知识图谱为内容,以创造力来满足人的物质和精神的产品。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是孙尚传的真实写照,他的创业史从农业开端,后续转轨工业制造、智造,从硬件到软件,打通整个工业体系,2013年开始回归到人身上,涉足教育、健康、文化领域,“中国智慧给了我们尝试刨根问底寻找究竟的原动力”,孙尚传坦言自己仍走在漫长求索的道路上,但因为心中有信仰,有憧憬,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安稳,他理想中的思想是无为而治的和谐世界,最终实现有教无类、有创无类,使得人人可以共享智慧、共享创作,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