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让物联网更沾地气!京蓝科技农业物联网深耕美丽中国

时间:2017-11-06 16:37    来源:北方企业新闻网  

   导读: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物联网的应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要让物联网更好的走进人们的生活,促进生产,造福百姓。风好正扬帆,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日前,由中国水利协会与京蓝科技共同主办的农业物联网发展趋势论坛在京举行,热议农业物联网的未来。

  今天,中国的农业物联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物联网的应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要让物联网更好的走进人们的生活,促进生产,造福百姓。风好正扬帆,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日前,由中国水利协会与京蓝科技共同主办的农业物联网发展趋势论坛在京举行,热议农业物联网的未来。

  作为农业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京蓝科技在农业物联网一直走在前列,业务覆盖全国,目前完成和在建的国内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亩,而且每年还在以两到三百万亩的速度递增,那么,由京蓝科技亲手绘制的农业物联网新“蓝”图有什么看点呢?

  解决实际问题,让农业物联网更沾地气

  农业物联网是指通过对农业生产的全要素,包括气象、土壤、水份、肥料、作物生长状况等的全面感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的传输、分析智能学习等,能够智能的实施水肥和农业各方面的技术,从而保障农业产品的质量和农业产品的高产稳产,实现更好的综合效益。

  听起来高大上的农业物联网,在实际运行中首先要解决的是“谁来用”“怎么用”这些非常基础的问题。众所周知,当前中国农村是“妇幼当家”,50到60岁以上的老人妇女比重很大,而他们掌握的农业生产知识很少,很多现代化的生产工具他们不会使用,他们能参与到农业物联网大潮中来吗?再者,由于长期缺乏标准种植方法,以及一些人为因素,导致中国农村农作物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经济作物,品相、大小、口感都不统一,甚至都不理想,这些非标准化的作业对象和生产手段能通过农业物联网一并提升吗?还有,长期以来,中国农村无节制的大水、大肥、大药导致土地污染非常严重。中国18亿亩耕地,土地污染占的比重很大,怎么样通过农业物联网来根除痼疾,降低土地的污染,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这三大问题,都是摆在农业物联网面前的三大现实问题。此前,一些先行者已经在这上面栽过跟头。比如说,部分农业物联网商希望通过云端的来指导农业生产,直接让农民去看大量的科普知识和科学分析数据,但是事实上效果不好。再比如说,一些农业智能化项目未能考虑成本收益,一些项目的建设成本远高于农民的实际收入的增加值,导致农民不愿参与。

  京蓝科技吸取了前车之鉴,全新的京蓝物联网体系成为一个能够落地的农业物联网系统,具有诸多看点。

  技术领衔 京蓝农业物联网看点多多

  京蓝物联网从技术上来看,大致分三个层次,第一是终端产品,第二是关键技术,第三是云端应用。在单个产品方面有智能控制,在基础设施进行灌溉和施肥等做智能化扩展,提供了融入农技能力的智能农机,以及用于支付农业物联网所使用的电子钱包,进而进行了农村金融的征信。技术层面,通过物联网技术管理控制终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进行驱动,提供科学决策,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支付技术保证数据和交易的安全。通过这些终端和技术的支撑,形成了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无人机服务、种植服务,农资服务,农业政策信息加工服务、仓储服务、物流服务等等丰富的云端应用。

  技术领衔,京蓝农业物联网看点多多。第一就是边缘计算技术,传统的农业物联网,好像一个军队,他一个指挥官,这个指挥官由云端来指挥,如果传令兵也就是网络出现了问题,前线士兵根本就无法战斗了,终端设备,大家知道,物联网是通过网络实现物物相联,所以一旦网络出了问题,这个指挥就不灵了。京蓝农业物联网在控制终端上应用了边缘计算技术,相当于在前线直接安排了一个指挥官,在云端无法获取指令的情况下,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自组网,进行生态决策,实现了农业物联网从集中控制式到分布式智能决策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升级。

  第二个关键技术是变量水肥耦合技术。我们之前提到农业污染问题,造成的主要原因农民担心产量不够,所以施肥宁多不少,大水漫灌。变量水肥耦合技术从农民的担忧出发,结合科学的种植,提质保量的同时控水减肥,从而解决了污染问题。变量水肥耦合技术,是通过土壤墒情及大数据的分析,识别作物的根系深度分布,动态调整施肥浓度,在保证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施肥的总量,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保护土壤。过去的农业物联网大多数是独立项目,没有形成真正的农业生产大数据,所提供的灌溉种植方案是一套方案走遍全国,没有任何的个性和针对性。京蓝物联网平台采用一平台多项目统一的管理模式,所有数据互联互通,无论是现在其已经实施的几十万亩还是将来的数百万亩、上千万亩,都能实现全国农业生产数据的大覆盖。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习技术,平台的各个地区,各种作物,各种灌溉方式,各地区的气象数据进行推算,与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优化,对农民的农业生产、销售和种植提供决策。我们输出适合于本地特定作物的生产特点,真正做到了“一作物 一地 一方案”,再来指导边缘计算终端高效准确的工作,从而相对传统的农业有效提升产品的质量。

  第三点是线下服务跟进。京蓝物联网服务体系不仅局限线上,在线下也提供了强大的服务体系。技术再好,农民不会用也等于白说,京蓝在每个项目区设置有农业服务团队,和节水灌溉的服务团队相配合,不仅能够帮助农民了解和掌握农业互联网服务的使用,也可以通过托管模式,让农业物联网的服务直接和农民生产实际相结合。

  互联网+生态!京蓝农业物联网谱写美好明天

  在宁夏,京蓝科技基于农业物联网技术进行大规模应用。宁夏目前的一个应用项目60万亩,主要是在苹果、枸杞等经济作物上。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京蓝农业物联网对关键生产环节进行了标准化的作业管理,以此保证作物的品质和产量,通过控制灌溉、施肥、植保,让果树随时保持最佳的一种生产状态,使作物整体品质显著提高。

  在内蒙古巴林右旗,京蓝科技目前已经实施最大面积的单体智慧农业的生产项目,该项目玉米和甜菜等大田作物为主,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了农业科技精准扶贫的一个新的模式。通过基于京蓝农业物联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农民足不出户就收获了高品质,高产量的作物。经过测算,这个项目区户均收益实现了一千块钱以上的提升,有效的达到了扶贫的目标。并且这个项目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全国交流推广的项目。

  在河北、内蒙、宁夏、山东等各个省份的节水灌溉项目中,也已经充分运用了京蓝农业物联网技术,这些项目都是以智慧节水灌溉起步,通过农业物联网技术对传统的节水灌溉工程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初步实现了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农业运营。

  秉承“生态环境+互联网”理念,京蓝科技的农业物联网更好地将农业的环境属性、资源属性、生态属性融为一体,将来京蓝物联网还将覆盖生态环境的各个相关领域,水利、环境、环境保护等等相关领域,和各类生态环境工程形成协同,同时使各个生态领域形成大数据的一种协同和管理。而在农业物联网领域将具体形成一个以数据驱动的水资源的交易和管理,化肥、农药交易和管理,无人机植保,农业生产资料的交易和管理,土壤墒情、气象信息、农业政策信息平台的综合利用门户,进一步延伸到水利行业和城市园林环境等领域。

  在京蓝的农业物联网构想里,农民可以将生产管理完全托管给京蓝服务团队,实现足不出户就坐享收益,这就是智慧农业的魅力!由于农业里不管农田、水、土壤还是植被,它们既是环境,又是资源,也是生态,所以发展农业物联网,除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外,更有显著的生态效益,这才是中国农业乃至生态环境美好明天的希望所在!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物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