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科技谷陈思恩:物联网将给数据分析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时间:2017-01-13 20:19    来源:DoNews  

  DoNews 1月13日消息(记者 赵晋杰)成立四年后的科技谷,已经顺利完成了数千万的融资。估值破亿的背后,科技谷CEO陈思恩和他的团队,正致力于运用大数据帮助交通出行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谷11.png

又一家对标Palantir的中国大数据公司

  很多国内大数据创业公司都想做美国翻版的Palantir,这家2004年由彼得·蒂尔联合创办的公司,截至目前完成了超20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而科技谷也希望打造中国版的Palantir,专做政府和大企业的数据业务。一方面这是被Palantir验证可行的方向,且利润率可观。

  另外,陈思恩表示,更重要的是这些客户获取门槛比较高,模仿者很难再插进来。得益于陈思恩十多年的央企工作背景,科技谷自然有能力抢下一大批来自政府和国企的订单。

   12.jpg

聚焦交通出行领域的大数据服务

  也正是基于陈思恩央企民航信息系统的开发经历,科技谷创立以来就将交通出行作为主要突破点。2016年麦肯锡报告称,未来中国会有7000多亿的大数据服务市场,交通出行大概占到1/7份额,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前景。同时,陈思恩也注意到,中国市场在交通领域的数据分析十分欠缺,比如航空公司掌握了很多旅客的行为数据,犹如抱着一座金矿却不知道如何将其生成实实在在的增长利润。

  据陈思恩介绍,与科技谷合作两年多来,南航的营收增加了数亿元,“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分析,能产生很多策略,比如以前优惠券都是盲目发放,但现在可以进行精准推送,这样产生的收入累计下来可达到数亿元。”

  除了服务于交通出行,科技谷还会逐步扩展教育、医疗和税务等领域。在陈思恩的规划中,科技谷想要成为的是类似今日头条的聚合平台,未来公司可以在各个领域跟该领域的专业公司合作,成立合资运营公司,就相当于把科技谷打造成为行业的SDK底层,为其他公司提供“软件”性质的服务。

  星河互联带动产业布局 微软输出技术支持

  为了筹划这一目标,科技谷在去年12月份接受了来自星河互联的千万级融资。陈思恩看中的正是星河互联所能给公司带来的大量To B客户。

  虽然星河互联与微软加速器同为创业孵化器,但两者能给科技谷提供的帮助却是不一样的。微软能帮科技谷带来很多国际化客户,帮助开拓国际市场,且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技术专家,能够对科技谷的产品提供技术细节上的指导。而星河虽没有技术背景底蕴,但它能够对科技谷的产业布局带来帮助。

  目前,通过微软提供的Azure云产品的帮助与支持,科技谷正将大数据服务推广到更多其他行业,如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国内已经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高校开展了一些合作项目,为其提供技术方面的实现方案。

   13.jpg

物联网带来更大的数据分析市场

  云计算的推进,让万物互联的IOT时代逐渐变为现实。陈思恩预见,未来各种设备终端产生的数据,才是真正的海量大数据。“可能每个客户都会具备微信这种体量的数据,这时候哪怕单个客户也需要借助大数据平台的云服务了。”对像科技谷这类做数据分析的公司来说,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大的需求市场出现。

  同时,“一个客户可能就是一个微信朋友圈”的状态下,陈思恩也认为机器采集数据必然会被不断普及。但是下决策的时候,还得需要人工的介入。“因为人的经验机器很难取代,而且经验很难把它数字化。”

  所以,陈思恩给自己定下的2017目标之一是在已经获得充裕融资情况下,加大人手重点铺市场和渠道,完成潜在市场开发的同时,能够让公司在交通出行大数据分析领域继续领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