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如此大胆得叫板微信,这个APP凭什么?

时间:2017-01-23 18:41    来源:互联网  

  微信的小程序已经发布一周,看看现在,大家的生活似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记得小程序发布当天,让“APP灭绝”的论调铺天盖地,开发者趋之若鹜地发布自己的应用号。可微信小程序的风口似乎就只有一夜,很快用户又把删了的app装回来,罗胖也表示不玩了,众多纷纷暂停服务,像是撤离潮初现。

  被张小龙寄予厚望的小程序这次未能达到他的预期。触到用户流量增长天花板的微信,将目光投到服务线下,试图通过小程序来打造更大的生态。小程序,或许对线下场景城池坚固的支付宝来说更合适。

  已经成为超级入口的微信,也未见得就可以随手翻云覆雨。简单粗暴的流量时代已经隐退,对于用户价值的思考,不知道微信还有没有在走心。巨头微信,起身于社交,最擅长的也是社交,然而微信在好友关系排序、朋友圈信息流、订阅号的排序优化上一直没有做过大的改善。这样下去,被微信独统的社交领地会不会有新格局?沉寂已久的移动社交会否在2017出现新风口?

  年轻人的社交,为什么不能有新的打开方式?

  也是跟微信小程序发布相邻的时间,一个新锐产品的举动很有点意思,也是跟微信有关,吸引到了笔者的注意。

  tataUFO,一款校园社交产品,在不久前最新版本5.0的发布时公然叫板微信,将产品定位“年轻人的朋友圈”。tataUFO这个“小年轻”到底哪来的底气敢如此大胆地叫板大佬微信?

  先来回顾一下这个事件过程。1月11日,tataUFO宣布最新的5.0版本上线。

  

 

  

 

  

 

  这组海报tataUFO 5.0 上线时的海报,笔者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直戳微信给年轻人用户带来的诸多痛点,替不少年轻人用户吐槽了如今微信的种种问题:关系链繁杂,熟人半数人关系难区分,群组过多,信息过载,老龄化。越来越重的微信给用户带来困扰和不佳体验。很大胆!

  再来聚焦产品,5.0版tataUFO最大的更新在于社交关系链的搭建和视频项:

  新版本打通了用户的社交关系链,从原来的陌生人关系,转向熟人和半熟人,社交服务更聚焦在帮助用户建立亲密的熟人关系,关注好友动态、与好友进行互动,激发用户自由表达;通过二度人脉关系,帮用户拓宽社交圈,接触有一定交集的朋友。

  新添的短视频和闪拍玩法,支持断点续拍、文字编辑和手绘涂鸦,拍摄出的视频效果也是新奇有毒,魔性的自制动态视频被用户各种玩儿坏。

  

 

  简化的关系链,专属、亲密的社交环境

  

 

  魔性短视频、闪拍玩儿法,拉动UGC和DAU

  其中也不乏一些网红脸,也玩出了魔性、搞怪、“五毛特效”的画风,也带动一群网红和粉丝的跟风。

  

 

  公然叫板,底气何来?

  tataUFO这个对于一些人还不太熟悉的品牌,却是近几年校园市场中的翘楚。创立于2012年的北大校园,从做大学生社交起家。产品早起只针对985、211高校开放,用户认证实行严格的人工审核。讲真,为了积累高质量用户,这样严苛的审核认证作为社交产品,牺牲挺大的。500万用户的积累,对于校园市场来说,按中国1000万一本在校大学生的规模来估算,这个市场占有率还是不错。

  掘金校园市场的玩家,几乎都会从校园场景切入。tataUFO也是从校园线下导入社交关系链,并通过经营赛事IP打造超级线下社交场景、营销品牌。4年时间,在高校市场中扎下很深的根基,品牌也一直跟95后用户玩在一块,有一批铁粉基础。

  

 

  tataUFO的Shining Run已经成为校园大学生最向往的活动之一

  所以,回顾思考tataUFO此次敢于叫板巨头,关键点有两点:

  第一,看到了微信带给年轻人用户的痛点问题,敏锐地在市场缺口初现的时候看到机会。在用户群体隔绝、半开放的关系链构建上,提出了一个专门服务95后年轻人群体的社交环境。

  第二,其在优质用户积累和在品牌上的优势,深刻地了解以95后为核心的年轻人用户群体,更懂他们,粘性很强。

  由于近10年中国的飞速发展,这波互联网原住民的思维和喜好代际差异明显也非常明显,见识广、信息量大、对于很多东西的要求水准线高。如何搞定这群人,很多行业都很关注。因为他们是未来消费升级、文娱产业等诸多风口领域争相抢夺的核心用户群体。

  对于移动互联网而言,年轻就是未来。手握一定规模的优质用户群体,精品式的品牌运营,tataUFO无疑有成为稀缺资源的潜力,能够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

  从此次tataUFO的产品变化上看,新增的一系列视频玩法也是踩上了2017年短视频即将全面爆发的一浪,同时也有入局年轻人社交市场的意思。此次版图扩张tataUFO也可谓蓄谋已久,在拿到软银领投的pre-B轮融资后tataUFO已无后顾之忧,2017年,tataUFO或许会开始发力年轻人市场。

  巨头笼罩下,依旧有新势力涌动

  当然,年轻的tataUFO现在还不足以撼动微信的位置,倒是此举的可贵之处在于让人看到了久违的互联网颠覆精神。回想一下,在如今逐利和浮躁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似乎很久都没有听到真正敢于质疑和挑战不合理现状的声音。还是有一批创业者能够沉下心来,持续关注和思考用户需求,愿意尝试和突破。

  像tataUFO这样在社交领域找空间的产品不少,社交旧有的市场格局在近一两年也开始松动。16年年底在港股上市的美图,在工具转社交方向不断摸索,电商、手游都在布局;一夜爆红的faceU;脱单神器探探;转做职场社区的脉脉;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的快手…….这些泛社交产品都在不同的切入点上挖掘社交红利。

  

 

  超过4亿用户量的快手,日活跃用户数4000万,已是中国第四大社交平台

  无论巨头还是新进者,大家对社交的热情始终不减,不断涌入这个社交丛林中。做工具的、做电商的、做视频的、做直播的,做到后面都想要嫁接社交。其原因在于社交巨大的魅力和价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里,社交重塑了流量构成和传播路径,且拥有强大的商业化能力。

  然而,社交这个蛋糕想吃也没那么容易。不少有社交野心的工具类产品,如今都被卡在工具转社交的坎上,支付宝是,faceU也是。其原因在于,工具类产品不一定能够为用户创造出一个新的精神空间,关系链难以形成。社交难做,可一旦做成了门槛也很高。

  在笔者看来,社交的潜能至今还远远未被挖掘。2017年里,垂直社交和社交+视频是有机会的。步入互联网深水区时,可能巨头都不知道未来的对手在哪里,像当年的snapchat,前年大家看ofo一样,有时候独角兽和黑马永远让人意料不到。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寡头垄断本来无可厚非,可对于用户而言,明明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所谓的定局论,在笔者看来都是逐利思维,那些不断关注、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会永远有机会。如果我们连互联网的核心精神都遗弃了,那剩下的也就只有一场场资本游戏。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PP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