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康师傅业绩大幅下滑 又遭实名举报

时间:2016-04-19 22:05    来源:新浪科技  

  昨日,一则“康师傅饮用水使用工业氮气遭实名举报”的新闻在坊间传出,一时间,快消行业内对于康师傅饮用水的未来命运捏了一把汗。在业内人士看来,康师傅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如果饮用水被举报属实的话,对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目前,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局已经突击检查康师傅公司,确认违法行为,相关生产线已经被查封。该案正在调查中。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坊间的传闻显示,康师傅饮用水因为违法使用工业氮气作为食品添加剂,被杨鸿等举报。对此,康师傅官方回应称:“今天(4月18日)确有政府监管部门到我司南京水厂检查并于检查工作完成后即已离开;康师傅南京江宁厂并无被查封停产之事;康师傅饮用水的所有生产环节皆符合国家法规标准的要求。”

  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康师傅没有使用工业氮气,公司也没有停产。“去工厂检查的是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于康师傅饮用水使用工业氮气的传言,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此次事件也许是竞争对手的抹黑,也或许企业在使用氮气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这个消息需要核查,外人很难去断定。在朱丹蓬看来,康师傅拥有五六百亿元的盘子,企业应该不会为了节省那么一点点而去使用工业氮气。

  值得玩味的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康师傅和其竞争对手之间的恶性竞争已经近乎白热化,相互之间的诋毁或攻击不胜枚举,因此此次网上的传言到底是真是假目前还很难判断,但即使如此,作为食品企业应该重视所有生产环节的安全性,保证自身产品对消费者健康的责任。

  实际上,对于康师傅来说,昔日方便面大王的光环正在逐渐褪色,包括方便面、饮料、饮用水等业务板块的市场份额萎缩,给康师傅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3月22日,康师傅控股发布2015年度财务数据,2015年实现总营业额91.03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跌11.09%。利润2.81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跌41.93%。方便面及饮品的营业额分别较2014年同期降低12.69%及9.60%。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康师傅官方解释称:方便面因产品升级提价,期间通路观望造成期内销售下跌;即饮茶因整体市场不佳,虽市占未下跌,但销量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欠佳;包装水因中价位水市场扩大,未及时掌握而造成市占下跌;资产利用率活化之达成亦未如预期所导致。

  而根据尼尔森2015年最新数据显示,方便面整体销量衰退6.3%,销售额衰退2.6%。尽管方便面整体在下滑,但统一方便面的下滑幅度低于康师傅。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方便面为主业的康师傅,在方便面被贴上不健康食品标签后,对康师傅的影响较大。加上公司提价导致部分市场萎缩,如果康师傅在战略及策略方面不做改变的话,其发展前景堪忧。从公司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康师傅饮品的营业额出现同比下降。但是,去年我国的饮料市场总体呈现同比增长,康师傅的走势明显弱于大势。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方便面业务作为康师傅发家的主营业务之一,业绩的下滑是拖累康师傅业绩陡降的重要原因。

  康师傅也一直在努力提升净利润,2014年,康师傅就已经出现利润下滑,随后,康师傅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取消在方便面内赠送火腿肠等赠品,对产品进行提价,推出5元以上的迎合“消费升级”趋势的“爱鲜大餐”方便面。然而,一系列举措之后却是利润的进一步下滑。

  对于康师傅净利润的下滑,长期研究快消品的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表示在情理之中:“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整个方便面行业就不景气,作为方便面行业的龙头企业康师傅也就首当其冲,业绩下滑也在预料之中。”

  高剑锋认为,具体来看,目前包括康师傅在内的方便面企业面临四大困境。首先,速冻食品冲击。速食产品中,速冻产品作为方便面主要的替代品类正在出现大幅增长,挤压了方便面的市场增长。速冻的低温速食产品在口味、健康等方面更胜一筹,直接给方便面造成冲击。高剑锋透露,这两年,湾仔码头、避风塘等积极发力低温食品,增长特别明显,而康师傅等传统方便食品巨头显然没有能够很好地把握这一趋势。

  其次,康师傅母公司顶新集团在台湾受到食品安全事件质疑,康师傅也受到牵连,对产品销售带来影响。

  第三,消费升级趋势难把握。随着国民收入、健康意识提高,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作为主要面向低收入的学生以及城市务工人员,并且被认为不够健康的方便面产品很难迎合消费升级趋势。“方便食品的消费升级主流是低温速冻食品,方便面不够健康很难契合消费升级的潮流,而方便面企业包括康师傅、统一推出的一些价位较高的消费升级产品很难符合大趋势,因为这样的价位下,消费者宁愿购买速冻食品或者去餐馆,方便面即便增加一些用料或者非油炸概念还是很难符合方便食品的消费升级需求。”

  最后,未能把握渠道变化趋势,或者说遇到互联网冲击。康师傅等方便面主要渠道在商超,并且购买方便面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网购日益增多,给方便面行业带来冲击。具体来看,一方面,是康师傅并未很好把握网购渠道,依旧维持对传统渠道的大规模投入,而传统渠道销售下滑的时候,净利润下滑也就难以避免。其次,随着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生鲜电商不断涌现,以及饿了么等O2O外卖平台的发展,也给方便面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沈萌坦言表示,康师傅作为方便面市场的老大,其实遇到了与可口可乐一样的问题,市场萎缩但新品开发缓慢,因此要么斥巨资开辟新的产品市场、要么被更大型的食品企业收编。

  而在朱丹蓬看来,康师傅的战略肯定是出现了问题,随着方便面被消费者标上了不健康的标签,加上整个康师傅品牌及产品的老化,导致公司增长乏力。所以康师傅也必定会颠覆自己的战略和策略,改变自己的思路。康师傅未来必须对一、二线市场在品牌拉升、消费者互动方面进行发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康师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