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马云张近东回答“互联网+”的关键问题

时间:2015-08-13 18:16    来源:人民网  

  日前,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这一合作令之前纷纷扰扰的电子商务与线下实体竞合关系的种种争议有了明确结果。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和体量庞大的实体产业的合作渗透不仅将推动业态融合并进,也将为中国经济开辟新的版图。

  此前,电商与传统零售商之间势同水火,甚至有学者认为“互联网企业赚1块钱,实体经济就要损失2块钱”,把两者的关系定义为零和博弈。阿里与苏宁之间的合作,让上述论调不攻自破。

  互联网是否颠覆一切?

  十几年时间,电子商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09-2013年,中国网购交易规模的复合增速达65%,远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的增长水平。互联网势不可挡,但并非颠覆一切。以此次战略合作为例,苏宁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对想要创新O2O业态的阿里而言仍然具有强大的资源互补性。尤其在物流方面,苏宁在仓储、航空枢纽、区域物流中心上的优势更为突出。

  在零售业,电子商务革新了场景、支付、渠道,但仍对“最后一公里”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已经被“互联网+”的许多行业,又何尝不面临各种资源和服务上的瓶颈?近年来,互联网旅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餐饮、互联网专车蓬勃发展。但从曝光出的各种问题来看,互联网经济虽然优秀,但不够卓越。在推陈出新的创新技术、势如破竹的市场规模、突破底线的营销思路背后,互联网经济总让人觉得还差点什么。

  创投人士坦言,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基因不同,发展导向有着明显差距。在互联网企业眼里,用户价值大于用户体验。一个项目能不能吸引超过10万用户是衡量其创业成功与否的铁律。而在传统企业看来,则是用户体验决定一切。不同的导向决定了不同的资源侧重,两者的互补性其实很强,并不存在谁完全颠覆谁的情况。

  线上与线下不同的商业逻辑,使得两种业态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和优势。正如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所言,“我们一致认为,大家可以优势互补,一起探索O2O的标杆和典范。”

  “互联网+”将带给中国经济怎样的改变?

  当前,“互联网+”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笔者认为,阿里和苏宁的战略合作,为“互联网+”树立了一个典范。双方的合作始于资本层面、市场层面,但影响和意义远远超出资本和市场的范畴。双方的合作,将把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营销、支付等方面的经验与线下企业注重体验、强调服务的优势相结合。如果电子商务是中国零售业的2.0版本,那么阿里+苏宁或许就是中国零售业的3.0版本:将打破场景限制、优化消费路径、提升配送效率、完善售后服务。鱼和熊掌或许可以兼得。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互联网+”正在改变市场氛围,推动不同优势、不同文化、甚至不同领域的企业相互融合,跨界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创新和研发不再是口号,而是谋求长远发展企业的必然选择。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基于互联网“开放,透明,分享,利他”的精神,我们必须参与和推动新的商业服务,新的商业合作,新的商业生态,打造未来社会的经济基础设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长江后浪推前浪,才能确保创造创新创意无处无时不在,绵绵不绝。

  新得合作催生新的业态。在国内市场,“互联网+”将实现企业间的优势融合,末位淘汰。在市场规模增长的同时,产业链的效率和质量将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会提高。在海外市场,“互联网+”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基因优势,有望与国际市场上的传统强手争夺份额。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谈及本次合作时表示,“阿里志在全球,苏宁也已经在海外落地。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我们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从而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向全球、助推中国品牌畅销全球。”

  “互联网+”,定会成为中国经济的精彩转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张近东,“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