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互联网理财的复活,E钱包年化收益重回7%!

时间:2015-02-13 10:31    来源:海峡经济网  

  曾经有一份年化收益接近7%的余额宝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只有4.3%的时候我才追悔莫及,人世间的痛苦莫过如此,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存入年终奖,如果非要加上一个额度,我希望是....十万元!

  

图片1.jpg

 

  余额宝收益一览

  余额宝开启了互联网金融的先河,曾经独领风骚,如今不复当年勇,今年市场资金面宽松,加上央行不断出手救市,余额宝也结束了自己的高息命运。英雄迟暮,后生可畏。

  余额宝倒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风暴却被掀起了。回顾2014年,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投资收购战果累累。2014年行业发生的投融资案例共计169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50家,融资金额约为23.31亿美元!

  而这其中,截至2014年底我国P2P网贷行业投资人达到110万左右,且近两年以来呈几何倍数增长,处于一个爆发增长期。2015年,网贷人数很有可能快速增长到300万、500万,甚至更高。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今年真正打响了P2P网贷平台的争夺投资人的大战。而真正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或将复活,或者说就是余额宝的升级版将诞生,比如草根投资的E钱包:

  

图片2.jpg

 

  为什么这样说呢?

  时间先回到1年前,那个时候的余额宝跟现在的草根E钱包一样,无论是提现速度、收益率、还是门槛,都做的非常大众化。“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E钱包诞生让很多用户似乎又感到余额宝逆袭了,但其实内在机理已经大为不同。

  首先,余额宝从接近7%到如今的4.3%,节节溃败,原因何在?

  1、货币基金本质决定

  余额宝的本质就是货币基金,就要遵循这个行业的规律,在货币基金中,净值增长率能达到5%都已寥寥无几,余额宝也摆脱不了这个命运,2014年余额宝5月1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985%,首次跌破了5%,从此再未翻身,也凸显出了基金货币的增值能力有限。

  2、市场资金需求面较为宽松

  在中国银行都有存贷比的考核要求,因此每到月末、季末和年末,银行对于短期资金的需求很大,导致这一时期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爆涨,这个时候货币基金可以短暂的获得高息的银行间拆放利率,一旦资需求变的宽松,高利息也将不复存在。

  3、央行的行政干预

  央行要求各大商业银行执行提前支取罚息,货基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特权终于被实质叫停。在失去“不罚息”特权后,以协议存款作为最主要营生的互联网“宝宝”军团,其收益将持续下跌。与此同时,各大银行“宝宝”类产品也在近期掀起了一波“年中行情”,围剿互联网“宝宝”。余额宝的跌跌不休也就在情理之中。

  

图片3.jpg

 

  余额宝在多方围剿下“壮烈牺牲”,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步履维艰。但这也说明行业在不断完善,那么对于做到同样“水平”的草根E钱包,两者之间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1、依托行业供应链

  草根E钱包依托在草根投资供应链的金融之上,它打通的是一个个产业的纵向环节,按照产业链的环节逐步帮企业疏通资金需求。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核心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015年在楼市不振的情况下,市场的资金面依然为宽松,央行已发布公告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可能将有多次降准的可能,来增加资金的流动性。

  2015年1月20日,中国银监会宣布十二年以来的首次架构大调整,加大对民营银行和信托公司的监管力度,并明确将网贷(P2P)纳入监管框架,规范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

  2、扶持小微企业

  中国经济的下一轮引擎将来自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作为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三农"金融创新产品,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能更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难已经是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将会很好的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也能更好的规避民间借贷的金融危机。

  从余额宝以及草根E钱包的政策环境下来说,大同小异,是否能维持较高年化收益率,主要区别在于两款产品的吸金能力,余额宝主要以依靠货币基金,草根E钱包主要通过小薇企业借贷,两者的生钱能力相差2-3倍,正因为如此,可以相信草根E钱包不可能重蹈余额宝覆辙。

  3、第三方监管、平安保险投保

  另外,P2P行业频频曝出的融资消息也给互联网金融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而草根投资的用户投保方是中国平安,中国平安是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业务范围最广泛、控股关系最紧密的个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草根投资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已经签署协议,为草根平台的个人投资者投保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

  同时,草根e钱包全程由第三方律师事务所监督,资金由中国银行监管,数据存放在阿里巴巴云服务器,投资范围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有色金属贸易项目,属于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稳定风险极小。

  

图片4.jpg

 

  进入2015年,但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介入,整个行业的成本将水涨船高。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依旧是金融,利润最终依托实体经济而产生。如果互联网金融的暴利脱离了实体经济和劳动生产率,那么会把行业带入赌博心态,最终深陷泡沫经济的泥潭,行业繁荣自然也将成为一种短期现象。

  所以说,互联网金融虽然发展迅猛,但是它仍然需要一步步完善。从定位到投资,从担保到收益,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应该这样说:余额宝的出现是一种行业的新生,而E钱包的出现则是行业的重生。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理财,E钱包,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