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余额宝收益率快跌破4% 互联网理财进入2.0时代

时间:2014-07-06 23: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7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成立近一年,尽管现在已贵为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基金产品,但余额宝[微博]的收益率每况愈下。截止到目前,余额宝年化收益率为4.218%,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3.25%的利率之间,差距不到1%;距离成立当初6.7%的年化收益率,更是跌去近四成。

  收益率直线下降,余额宝的吸引力也在渐弱。今年二季度,余额宝的规模增速同比下降到了6%,有一些等不及的用户已经选择了离开。张先生正是其中一位。

  张先生:两个月前,就感觉银行和别的平台出了越来越多的“宝宝”类产品,而余额宝利率一直在下跌,4%多的话,感觉收益损失还是比较大。

  离开余额宝,张先生选择了一款名叫“佣金宝”的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由腾讯与国金证券(19.96, -0.36, -1.77%)推出,收益率高达6%以上。

  出于对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偏爱,张先生的钱只是从“余额宝”流向了“佣金宝”,但他周边的朋友则更多的选择了弃“余(额宝)”投“银(行)”。他们的投资逻辑是,银行的收益率不低,看起来又比余额宝安全,何乐而不为呢?

  张先生:因为银行最近的收益率一直稳定在5%或者更高一点,而且银行理财相对于互联网理财,大家心里感觉安全性更高一点。

  基金行业观察者王群航[微博]告诉天下公司,余额宝这条搅动金融业的鲶鱼,势头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凶猛。随着资金面紧张局面得到缓解,高收益的光环正在消失,余额宝的美好时代似乎正在终结,跌破4%的可能性很大。

  王群航:它(余额宝)是属于现在协议存款占比最高,规模最大,风险最高的一个产品。现在讲要调节协议存款配比,调节大额存款比例的话,它的调整压力最大。

  当然,余额宝也并非坐以待毙,有传言余额宝所在基金公司天弘基金正在和几家保险公司商讨对接投连险的可能性。如果顺利,不满足于货币基金收益的用户可在与余额宝紧密连接的平台上选投“投连险”。

  值得注意的是,投连险相对货币基金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没有保底收益保证,亏损风险完全由投资者自行承担。目前,偏股型投连险的年收益率范围是10.3%—17.3%之间,偏债券型的投连险的收益率范围是4%-12%之间。

  天下公司今天也向支付宝[微博]与天弘基金两方面求证,但这两家公司都表示,自己没有听到过类似消息。

  王群航认为,这条消息的可能性不大。余额宝即使挂钩投连险,份额也很小,对于它的业绩也起不了太多的影响。

  王群航:它的资产组合期限不允许超过120天,这个是有严格规定的。它5000亿的资产里面,它买其中10个亿、20个亿,买一点点,这个是没有关系的。

  就在余额宝准备“求新求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也正蓄势待发,随时与余额宝一决雌雄。

  目前新浪和深圳票据宝公司推出票据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大多采用1元起购的运作模式,年化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类理财产品。以7月4号上线的140010票据宝和14009票据宝为例,这两款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9.8%和8%,远超余额宝和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

  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介绍了所谓的“票据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资品。

  况杰:票据理财原本不是新的业务,它是传统业务。那么现在如果把它集合起来,专门用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手段专门做起来,是值得鼓励的创新。票据是银行开具的远期交割的一个票,实际上是银行信用,信用等级会高一些,我们看到现在推的几个跟银行的贴现率有关,如果银行的贴现率比较高的话,收益率自然也会比较高。

  不过,况杰在对票据理财产品表示乐观的同时,也提示,这一类理财产品虽然风险不大,但不代表没有风险,投资仍需谨慎。

  况杰:风险应该说不是很大,因为是银行信用,但是最核心的票(据),应该是真的。因为我们知道票贴现率高的话,都是中小型银行。是不是真的票呢,平台必须要去验这个票。平台必须具备有这样的能力,得知道票的真伪,而且有一定的保障。风险主要在于不够透明,如果透明一些的话,这个理财产品相对来说是风险比较低、比较稳健的这类产品。

  投资者张先生也注意到了新浪出品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票据通。在经过简单的研究之后,张先生决定还是报以观望的态度。为什么?张先生考虑得更多的不是收益率,而是安全性。

  张先生:因为我对新浪这个平台安全性我有一定的顾虑。因为新浪它一旦买了基金,它可能与你的微博、邮箱绑定,而我也常用这些邮箱、微博平台,一旦说这个平台被破解了,平台账户就存在安全问题了。

  除了新浪的票据通之外,早在今年4月,阿里巴巴[微博]打造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时,首批上线的6只产品中,就包括2只基金和4只票据贷款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率都在5.5%以上。另外,P2P平台91金融超市宣布获得海通证券(9.17, -0.05, -0.54%)直投子公司投资,将涉足资产证券化领域,海通证券有大量包括企业债在内的优质资产,也需要把证券互联网化。

  面对眼花缭乱的基金产品,投资者会做出何种选择,值得关注。

  嘉宾点评:理财的基本原则是“三三制” 安全性第一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说以新浪的“票据通”为代表,已经进入到互联网理财的2.0时代,1.0时代以“余额宝”为代表,它主要做货币基金,收益率不高,但是比较保险,而现在我们面临的选择多了,有的收益率很高,但是风险也很大。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理财会发生什么变化?

  张翼:如果说互联网理财进入2.0时代,它得有两个标志。第一个标志是我们可选的产品的领域和范围越来越广,以前只有货币性基金,现在保险,甚至债券也都可以做,偏股型的都可以做,产品越来越丰富。第二个变化就是这种跨界整合的例子会越来越多了,最近中国电信[微博]业在推它自己的手机钱包业务,这种选择面和进入领域的机构会越来越多,这种跨界整合越来越多。

  在这个过程之中,用户一定要把握一个原则,安全性永远排在第一位。理财基本上的原则是三三制,用30%的资金去投资理财,30%的资金应对不时之需,还有30%的资金做一些生活上的安排。把握这样一个原则,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要把所有钱都放在一个高风险的,对冲和对堵这样高风险的投资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额宝,收益,互联网,理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